宜家加速深耕电商,后知后觉或许也能“后来居上”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3-25

宜家深耕电商的步调是否太迟了?近日宜家上线了可购物的微信小程序,支持全国227个城市和地区,上线了约9300种产品,还整合了线上预约设计、直播购物等模块。

自1998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在上海开了第一家卖场至今,宜家在中国的卖场已经有26家,而且宜家的名声和用户认可度也逐渐得以建立,在中国的大多数卖场生意都非常好,有些卖场在节假日甚至需要限流。

但是这些卖场多集中在一线城市,也有少量在二线城市,再往下的三四线城市就没有了。问题恰恰在于,三四线城市居民的购买欲望更强。这部分用户想买宜家,然而没有渠道。以前有人在其他电商平台上开设宜家线上代购店,流量和收入都相当可观。宜家自然不希望把机会拱手让人,所以自己深耕电商也是可以理解的。

虽然宜家在线下的生意一直很好,但实际上还是遭遇了一些阻碍。

宜家商场的到访顾客数量、会员量与官网访问量虽然连年保持增长,但增速明显下降。做生意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再不想办法,以后还可能继续下降。

然而用宜家擅长的继续开店的办法也已经不合时宜。宜家的店一般都开在经济实力强的城市,但是现在其他有实力的品牌也在这些城市开店,例如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正在三四线城市积极铺设网点,竞争环境愈发激烈,导致开店成本被推高,合适的位置已然不多。

当然也有经济实力不那么强的低线城市欢迎宜家进入。但是这样的地方宜家又不太愿意进入,因为各方面的实力都撑不起宜家的体量。宜家在中国开店成功率高的原因之一就是选址谨慎,所以想要在线下继续扩张确实费力。

另外,宜家官网的访问量向来很大,超越了绝大多数的家具电商品牌。但宜家的商品以前在线上只能看不能买,如此一来流量都白白浪费了。倘若能把线上的生意做起来,那么这些“豪华”的流量也就都能转化成利润。

所以不论从哪方面来看,宜家深耕电商都是势在必行。 其实早在2018年8月,宜家就推出了“IKEA宜家家居快闪店”小程序,当时收获的成绩就相当不错。如今受益于宜家的名气,以及长时间被吊着的胃口,小程序上线一事之前被舆论热炒,成了热点,估计销量也会不少。

尽管宜家在电商领域有点儿“后知后觉”的意味,像居然之家、曲美很早就开始通过自建平台或跟电商平台合作的形式深耕线上。但是后知后觉也可能“后来居上”,目前中国的家居电商除了客流量,价格和品牌是核心竞争力,而在这两点上宜家优势十足。

所以如果宜家能从现在开始认真做电商,甚至再开几个销售渠道,再把后续的物流与安装做好,那么它的线上营收规模估计会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对其在中国的长远发展也是大有裨益。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