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将与移动支付共存:数字人民币是未来发展趋势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03-27

3月26日消息,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数字人民币将与支付宝、微信共存。目前多家银行都在大力推广数字人民币,相信不久的将来数字人民币就可以真正普及了。为何银行要加快推广数字人民币,主要原因或许是国内早已进入无现金社会,现在多数年轻人都已经不再使用纸币。使用手机上的微信或者支付宝就可以付款,这两大移动支付平台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支付场景。

推行数字人民币并非为了打压移动支付

有人说推行数字人民币,主要目的是为了与移动支付竞争。其实并非如此,因为数字人民币和移动支付完全是两个概念,数字人民币是国家的法定货币,只是与传统纸币的表现形式不同。但数字人民币和纸币的职能完全一样,也就是说数字人民币可以等同于纸币。而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平台,只是支付方式和渠道,存在微信和支付宝里的钱只是数字而言。移动支付平台必须与银行卡绑定,才能实现支付。

进入无现金社会必须加快推行数字人民币

推行数字人民币的积极意义很大,比如:可以节省很多社会资源,数字人民币不再需要印刷等流程。更深层次的意义是便于通行,在国际社会上都有积极影响,而且数字人民币的支付方式比移动支付还方便,足可以满足老百姓的支付需求。如果数字人民币可以全面普及,那么无疑会给我们带来更多便捷。无现金社会已经是不可逆的发展趋势了,所以不论如何,国家必须加快推行数字人民币。

推行数字人民币会不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不过任何事物都存在两面性,虽然推行数字人民币好处很多,但是也会给社会带来一些隐藏的负面影响。比方说:推行数字人民币会刺激消费,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年轻人过度消费。日常生活中我们使用纸币会有明显的消费感觉,而使用移动支付、数字人民币付款,在支付时只看到一个数字。另外,一些特殊群体不方便使用数字人民币,应该还要保留纸币。

单位或公司给员工发工资时,应该让员工自由选择,可以选择数字人民币,也可以选择传统纸币。相信更多的年轻人还是看好数字人民币的,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无现金的支付方式。从支付安全性来说,数字人民币的安全性肯定要远高于移动支付,所以未来数字人民币的普及率肯定高于移动支付平台。本文由 北京office培训 http://www.688web.com/ 站长原创 转载请保留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