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经济”带火Tiya 融云语音社交大有作为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3-30

新年伊始,海外语音社交软件Clubhouse从国外火到了国内。在海外社交赛道,与Clubhouse一同火起来的,还有中国在线音频第一股荔枝(NASDAQ: LIZI)旗下的语音社交软件Tiya。从产品属性上看,与Clubhouse主打播客、定位于“鸡尾酒会式的语音派对”,走精英化、观点型的路线不同,Tiya是一款基于场景切入的声音社交产品,满足年轻人对于实时语音、“和朋友一起玩”的社交需求,走的是大众化、娱乐型的路线。

2020年,Tiya首先在中东市场及日本市场进行产品测试,随后全面进入美国市场,据App Annie数据显示,目前Tiya用户已经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在美国社交应用排行榜上排名前四。

Tiya 满足海外年轻人语音社交需求 玩法多样

在美国市场上,能够很好满足年轻用户的语音社交产品并不多,Tiya从圈层化的场景社交切入,不仅满足了Z世代的个性化社交需求,在产品上设计上足够简洁,兼具社交效率与强互动性。通过Tiya,用户可以迅速找到玩伴,操作和Clubhouse一样极简、高效。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

一、群聊模式:打开Tiya,在首页上可以看到当下各类热门的话题和游戏,用户只需一次点击,就能在1-3秒内快速匹配到伙伴,开启游戏或者参与讨论。用户进入相应的房间,默认开启麦克风开始聊天。除了语音之外,Tiya还配有公屏,用户能够在公屏上交换游戏ID或者游戏Code,打字聊天。一个房间内人数限制在10个人以内,每个人都能够有发言的机会。

语音聊天室 - 群聊模式

二、一对多模式:用户可以选择自己创建一个房间,邀请好友进来一起玩。如游戏、K歌等。

三、一对一模式:如果不想多人聊天,Tiya的1V1语音匹配服务,也可以快速匹配到个人,用户可以邀请对方加入房间,倾诉、陪伴,后续还可以和新朋友在消息聊天中保持实时互动。

Tiya用户使用门槛低,只要有聊天或者游戏的需求,就能点开软件迅速匹配到对象,单个用户参与感强,每个人都能在上面迅速建立自己的社交关系。这种社交形态的本质是每一个用户都能与一些人建立链接,并沉淀自己的社交圈。在社交破冰上,底层通信能力IM中的文字、语音、图片等方式成为快速帮助用户建立关系的利器。而在这之上衍生的群聊场景,拉动了Tiya的高活跃度,一对多场景则是把在线下存在的真实讨论场景都有可能搬到线上来实现,至于一对一模式,则是让语音社交也能做到像今日头条一样精准,各个场景下聚集的精准年轻人越来越多,也会让Tiya保持相当的用户活跃量。

融云 IM 支撑 T iya语音聊天室多种玩法

Tiya的无论哪种玩法,都是语音聊天室的形式演化,都离不开创建房间、加入房间、申请上麦、邀请好友这几个典型应用场景。在语音社交领域,技术的深度决定了用户体验的流畅度,也决定了Tiya最终能够达到的价值高度。

语音聊天核心场景:创建房间或加入房间

在语音社交领域,融云IM为Tiya在圈层内的场景化应用做了有力支撑。在Tiya自建 主题 聊天室单/群聊 这一核心语音聊天场景中,首先要通过融云IM信令通道创建房间,信令通道的稳定性与连接成功率,直接影响用户体验;其次,加入房间后的互动留言、点赞,单/群聊场景中的单人、多人之间文字、表情、图片互动等,以及邀请/添加某一好友,均是通过IM消息发送来完成的。

在实时语音聊天中,融云 IM 信令还可以控制用户麦位和管理用户在线状态。其中,麦位管理 包括上麦、下麦、轮麦、抢麦、禁麦、解禁、封麦、解封、拉黑用户等多种管理操作,抢到麦位的用户可以与房主连麦,同时直播间所有用户都可以实时看到每个麦位的状态;而用户状态管理 则指直播间内的房主、连麦主播和观众可以实时看到进入或离开房间的用户,让直播间用户状态一目了然,当用户加入直播间时,可以查看当前网络质量,判断网络状况,避免用户语音丢帧/卡顿/延迟等情况发生。

在语音社交中,基于强场景和兴趣圈层的消息快速分发,能够让用户快速进入与自己兴趣匹配的房间,这一功能可以由融云Push消息推送来实现。开发者应用融云的Push服务,只需一次性调用单一服务端接口,即可向应用内全体用户发送广播通知消息。此外,融云还可标签定义不同用户,实现定向、批量发送系统消息给这些用户;也可基于用户ID,向单一或一组用户发送特定的系统通知消息。

融云 P ush 推送支持平台

全球化布局的 融云 IM能力到底有多强大

Tiya在海外市场快速增长,游刃有余地应对各种高并发场景,让用户体验到“爽”,在于融云以稳定可靠的全球化IM能力为其赋能。

目前,融云拥有自研自建的覆盖全球 233 个国家及地区的通信网络,全球多个数据中心,3000 多个动态加速节点,通过遍布全球的优质接入点,并结合自研的最优链路调度算法,可将动态文本、图片、音视频快速分发给终端用户,有效解决跨国、跨运营商、大规模用户访问导致的响应慢、丢包高、服务不稳定等诸多痛点。这套高可靠的通信链路已经过全球 30 万款 APP 验证,全球范围内通信延时不超过 300ms。

在处理海量并发能力上,融云日均消息量已突破 150 亿,日均活跃用户 7000 万,日消息峰值高达 2218 亿条,融云也是业界唯一承诺消息不丢、不重、不乱序,且 100% 必达的通信云厂商。这主要依靠的是融云服务端的消息暂存和 SDK 的 ACK 机制,保证消息不丢;通过消息的全局唯一ID 生成算法和 SDK 去重机制使消息不重;通过服务端统一的并发排序机制保证消息不乱。在互动消息中通过对消息进行优先级、白名单等划分,合理控制消息下发数量的同时,确保重要消息必达。

此外,单/群聊语音聊天室这一典型场景中,在线人数无上限,是融云IM的又一重要特色,通过可任意水平扩展的服务架构,实现聊天室人数无上限,且对性能、体验无任何影响,也是想要快速发展的Tiya以及类语音社交玩家较为看重的功能。

结语

随着音频赛道入局者的增加,“耳朵经济”正成为下一个投资风口,Tiya 作为其中的代表,融云正通过全球化的IM能力助其快速发展。未来,融云将持续以“实时音视频RTC+即时通讯IM+PUSH推送”一体化能力赋能给音视频赛道更多的玩家,帮助开发者成为爆款应用的实践者。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