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区新人up主应该如何启动?

来源:蓝鲸浑水 时间:2021-04-02

一、科技up主需要让数据说话

作为科技区up主,让数据说话是我的叙述方式,我认为科技区试有特别的叙述方式的,四个字:有理有据。

科技区吃的是内容,设计逻辑的严密和素材选择的厚度和确定了内容的可信度。比如我测试手机的信号,一次就用控制变量法设计了200多组测试;屏幕伤眼科普,我准备阶段就跟踪测试了3年多,光拍照就要一次测几千张照片。

如果把数据可视化做好,加入一些通俗有趣的例子,就会锦上添花。这也是我目前欠缺和下一步要努力的。

关于新人科技up主是否必须要氪金做,做科技类确实是有门槛的,科技成果是要花钱买的。

比如做菜的up主素材可能就花几十几百块,毕竟人本来就要吃,什么都不耽误也都不浪费。但如果你想测手机,一台几千块并且个人也不是刚需的情况下,不买也不能云评测吧,所以花钱是必须的。

但是有很多省钱窍门分享给大家,我是量入为出,主要借观众的手机,还可以跟一些实体店合作,租用设备。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没有什么比坚持更难,所以必须要做的事也事最重要的事就一个,那就是专注。

二、在能力范围内让内容更出彩

图片

我最想对新手up主说的是,科技是最大众化的,每个人都在享受科技成果,所以科技的受众应该是最大的。

但科技的目标又是让人察觉不到科技的存在。比如优秀的指纹识别让人感觉不到识别过程,所以观众对科技区的粘性不如其他区,不像美食、搞笑、舞蹈区,毕竟食色性也人们每天都想看。

科技就像饮料,想起来喝一口,还不知道味道如何。

科技区up更需要抓住观众的关注点,科技是解决具体问题的,让观众觉得你是好用的,为观众精简优秀内容,节省时间。

比如我在长视频增加目录,就是方便观众跳过不需要的部分,所以首先你需要有一个服务者的素养。

图片

大家需要通过尝试来逐渐认清自己,关键点就是要去试。觉得好的继续加强,不好的及时调整。

一切优势都必须放到具体场景里面才能说,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优势劣势是不固定的,全看你怎么用。对你是劣势,到别人手里可能是优势。

我觉得科技区的运营软优势事可以接触到最新的产品和技术,跟高水平的人沟通的同时了解和试用最新的科技手段来处理问题。

比如很多人工作都吐槽甲方爸爸很难伺候,但是科技区的甲方就不一样了,有很多新奇好玩的东西可以体验,有很多技术可以学习并运用到你的运营中去。

科技区打交道的都是科技公司,档次高门路广,比饭圈做油盐酱醋的更好沟通运营。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你所有数据都能清晰呈现,每一个做法带来的结果都能一目了然,你就赢在运营起跑线了。

三、新人up主需端正态度去呈现与解读

想成为up主最重要的两点就是怎么起步和如何发展,起步就是怎么增加关注,发展就是怎么良性的商业化。

我早期做的时候没有数据,点击量不超过3位数,在这种情况下我做了两个事情。

1、有问必答和纠错必奖。观众的问题都回答,我有错误都纠正,奉纠错的观众为纠错之师,送纠错红包。一直跟观众紧紧的贴在一起,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

2、关注热点,用端正的态度去呈现和解读,跟营销号泾渭分明,我就很快起来了。之后就是不断调整,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必须要放弃无用功。别人的意见也需要听一听,但还需自己做决定。

一直被评论牵着走,最终一定迷失自己。摸着石头过河,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走有自己特色的道路。

关于商业化我认为量入为出就好,关键是要规划你的投资收益曲线。我在10万粉丝之前几乎纯赔钱,点击量分成可以忽略不计,没什么商单可言。10万粉丝以后就有大量商务主动来找我,月入几万很轻松。

所以不用急,做好你能做的,水到自然渠成。如果此时此刻你缺钱,记住先做你现在可以做到的事,不要好高骛远。走在路上才能进步,躺在床上只能长肉。

Q:最高播放的视频是怎么火的?

火的视频应该是你做的比同类都好,内容硬核、表达手法老道、视觉效果出彩,别人有的你也有,别人没有的你还有。

觉得关注你就是跟关注别人不一样,你才值得火,德不配位的话早晚补交学费。

用错误的方法一定达不到正确的结果,我不希望大家用旁门左道的方式去火,那样是没有用的,最终你怎么上去的还得怎么下来。用不当的方式上去了,陨落是必然的,连后悔药都没有。

人生路还长,别看跳多高,要看走多远。不争一时长短,方得一世安康。

Q:做好优质内容有捷径可走吗?

任何路都有捷径,但不代表你可以一步登天。只是说好钢用在刀刃上,少走弯路会更容易一些。

内容的捷径,我们一个个捋。

1、选题要注意热度,把握观众迫切想知道的。

2、内容要实用,想明白你要给观众带来什么样的服务,让观众获得什么。

3、表达要抓人,学习镜头语言、运镜手法、后期技巧。

专注这三个点就是捷径。同时要把握好机会成本,能赚100的你赚10块,这不是赚10块而是赔了90块,一定要从自己的位置上挖掘潜力。

Q:up主如何面对网络暴力?

网络暴力一定会遇到,钻法不责众的漏洞是人性,我一般回复感谢辱骂鞭策,给我进步的力量,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其实可以不回,回复是为了给自己打气。

有人反对,才证明你的坚持是有意义的,身处黑暗才能了解光明,与黑暗划清界限才能朝光明前进。我们不需要别人的鸡汤,但需要自己的鸡汤。

负面情绪一定会有的,我们可以把负面情绪迅速排解掉,但不是说我觉得挨骂是好的。一旦负面积累太多,再遇到一些不顺,没有转移注意力的东西,找不到劝自己的借口,中年人的崩溃就是一瞬间的事。

所以我带团队要求服务和管理岗轮换,管理当大爷久了容易骄横,无法察觉缺陷。服务当孙子久了,容易盲从,缺乏独立自主。

角色不断的互换,你的能力才全面。所以如果大家想看观众反馈,挑心情好的时候,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不看。看的时候也得挑有用的意见建议,没用的就直接抛弃。

文章来源:蓝鲸浑水(ID:hunwatermedia),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jEIcNkESrkyhPqR0vP70Q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