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大师3月新机流畅榜:“安卓之光”小米11 Ultra取得胜利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4-06

3月安卓新发布手机流畅榜数据来自鲁大师安卓APP 03.01日-03.31日的数据,榜单只筛选在这期间新发布的机型。部分新机测试数据较少或为工程机数据,分数不稳定。榜单展示分数为鲁大师数据中心均分,已在鲁大师后台查证。部分机型未联网跑分无法验证,不予收录。

鲁大师流畅度跑分主要针对系统文件拷贝、桌面滑动、网页加载、开机自启动、APP使用、照片查看操作等进行评测,从而检验手机系统UI的适配程度、优化程度和流畅度。

“安卓之光”打败友商

在3月的新机流畅榜中,号称“安卓之光”的小米11 Ultra终于实现了“干翻华为”的小目标,以208.36的成绩超越了华为Mate40 RS新版,夺得流畅榜冠军。

小米11 Ultra出厂搭载MIUI 12,MIUI 12和MIUI 12.5在UI设计、界面风格、过渡动效和120Hz高刷新率适配上都做到了不错的顺滑水准,搭配上强劲的性能配置,能够带来较为流畅的体验。

排在第二的华为Mate40 RS新版除了存储容量是新版本外,其他保持一致。Realme GT、一加9 Pro也是3月新机中流畅度较高的机型。

Realme GT首发预装基于Android 11的全新系统realme UI 2.0。官方称realme UI 2.0将带来系统性能的全面提升,相比与老版本的系统资源利用率提升45%、系统响应速度提升32%、帧率稳定性提升17%,拥有可高度DIY的视觉设计。

中端机型方面,则由小米11青春版、黑鲨4、iQOO Neo5领衔。基本系统流畅度较高的新机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依托于大厂的UI优化。小米系不用说,用的都是MIUI一脉相承的系统,iQOO UI也是vivo的系统定制而来。虽然配置不如旗舰机型,但好的UI优化,能让这些新机在同定位的友商中占据优势。

UI的生存不进则亡

3月新机中最大的“变数”当属一加9系列。一加9系列出厂没有用自己的氢OS,而是搭载ColorOS 11操作系统。虽然过往机型预装的氢OS还会持续维护更新,但也透露出一个极强的信号,一加以后的机型极有可能也会是ColorOS,氢OS被抛弃了。

靠着极简原生的纯净系统,较高的流畅度经常夺冠UI排行的氢OS,在国产UI快速崛起的近两年明显没有跟上脚步,变成了用户口中“简陋”“卡顿”的系统,最终落了个被抛弃的结局。

在大厂的疯狂竞争下,一些销量没那么多的“小厂”自然没有那么多的资金和人力去维护UI,更别说还要努力进步。很显然一加也认识到了氢OS的问题,直接把母公司OPPO的ColorOS拿来魔改,保留一些氢OS的特性,又解决流畅度和维护研发的问题。

事实证明,一加的决定是对的。换用ColorOS11后,一加9系列流畅度得到了显著提升,还得到了许多用户的支持。对于一加来说,也能有效降低研发维护成本。

另一个有衰退的趋势的还有魅族Flyme,曾经也是经常霸榜流畅度排行的存在,如今连TOP10都难以排上名号。用户吐槽最多的也是更新缓慢、不见进步。不过魅族显然更惨一点,没有后台大厂支撑,甚至还被大厂挖走团队人员,只能自己勉励维持。然而手机UI的竞争,已经到了不进则亡的地步,大氢没了,下一个是谁?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