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联想为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加速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4-07

近日,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多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实现供需精准高效匹配,促进制造业发展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

在“十四五”规划中,我国提出要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制造业及其他行业都将继续加快“智能化”进程。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近期发布的《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报告(2020)》中指出,制造企业已经意识到智能制造是提升竞争力的关键,目前已有85%企业具备智能制造发展愿景。《报告》中还提出由数字化引导模型化设计、运用在线质量管控提升产品品质、加强集成技术深度应用以消除信息孤岛、提升数据分析利用率等重要原则。

制造行业在数字化方面的复杂与精密程度,需要具备全维度技术解决方案与多年实践经验的科技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作为一家全球化高科技制造企业,联想集团多年来聚焦工业领域,在自身转型和帮助企业客户实现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技术与服务优势,以设备物联为基础,现场智能为核心,开发了包括大数据平台、工业物联网平台、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在内的,先进的工业智能核心平台产品,形成了覆盖“研产供销服”全价值链的智能化技术和管理体系,实现了制造业的降本、提质、增效,更好地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化需求。

以联想自身智能化转型为例,联想合肥生产基地(简称联宝科技)成立于2011 年,是联想(全球)最大的PC 研发和制造基地、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2019 年产品出货量超过2600 万台/ 套,年度营收超过700亿元。联宝科技的智能化排产系统运用人工智能等算法,快速计算出可生产的齐套物料信息以及缺料信息,并同时模拟出客户订所有因素。通过AI 引擎转换成当前条件下的最优解,发出生产指令,指导生产。联宝科技通过实施智能排产系统实现柔性与精准的排程计算,排程时间大幅缩短到几分钟,订单交付达成率平均比业界标准快15%。在联宝科技的原材料仓,3000 平米的大厅里原料传送实现100% 自动化,与传统仓库相比,效率提升6 倍以上。

手机的核心部件之一主板,在联想工厂是将元器件焊接到电路板上开始的,这道公序的主要设备叫做贴片机。在联想武汉工厂,联想自主开发了一套智能化的物料监测系统。每一台贴片机都可以自动监测物料的供应情况,并将消耗速率和存量传送至监控系统。联想武汉产业基地也实现了电路板质检的完全自动化,电路板的监测依靠视觉传感器与人工智能完成,效率极高,品质极好。

智能自动化贴片生产线

在重工业行业,通过数字化转型让钢铁巨兽也能变“柔软”。三一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通过联想HPC设备为仿真科学提供算力,处理创新产品设计,仅2020年就在超过50万台设备上,搜集了超过1.2万亿条宝贵的数据资产。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联想云桌面整体解决方案的应用,改变铁建重工传统PC办公模式,提升了研发设计、内部用户办公等数据的安全性,同时也提高了研发用户的办公业务连续性和办公效率。

在帮助客户“动脑”优化策略之外,联想还助力国产大型飞机的“动手”工作。中国商飞是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飞机制造过程里涉及大量线缆,传统工作方式工程量巨大,且耗时漫长。联想基于联想晨星AR 头戴式设备,研发了具有连接器智能识别及毫米级空间定位技术,构建了基于AR 及计算机视觉的端到端应用解决方案。装配工人佩戴晨星AR 眼镜,可以自动识别线缆、根据线缆编号自动精准查找到对应连接器编号及孔位位置。这样一个80孔的连接器端接,原先三个人两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现在一个人二十分钟就能完成。目前该项目解决方案已应用于中国飞机制造线缆插接生产线上,正在向线缆生产厂商、连接器厂商,以及航天科技领域等推广使用。

联想还与行业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索工业智能转型。2020年由联想集团与施耐德电气、AWS、清华全球产业研究院等共同发起的“共创生态圈,共筑工业梦——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正式启动。此次“创赢计划”将集生态圈之力,帮助具有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潜力的中小企业,突破技术与商业壁垒,快速成长为优质的绿色智能制造工程和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并加速提升整个绿色智能制造生态圈的智能化水平及创新能力。

联想在智能制造的探索从未停止。从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设施、到行业智能领域,联想正在全面发力,每年投入100 亿元用于研发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投入在中国企业中稳居前列,拥有的专利和专利申请近3 万,其中已申请AI和5G 专利双双超过1000 件。未来三年内,联想将在深圳光明区投资20 亿元建成一家灯塔工厂-- 联想南方智能制造基地,联想南方智能制造基地将作为“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的典范,打造高度信息化及自动化的智能工厂生产模式。新基地将与联想在武汉和合肥的两大制造基地形成铁三角,为中国智能制造加速。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