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朱配琦”再聚武汉,中国公益带货第一IP为什么圈粉无数?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4-10

4月7日晚八点,超级公益带货IP“小朱配琦”再聚武汉,在黄鹤楼下为湖北带货,依旧是央视名嘴朱广权+带货一哥李佳琦的带货助农名场面,热干面、鸭脖、小龙虾、藕带、酒酿、樱花饼等……近百款荆楚风味,通过层层“PK”,走进了央视直播间。

这次直播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品牌强国工程”2021年助力湖北公益直播带货活动之一,在武汉黄鹤楼公园正式启动。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北省委网信办主任姚德新和吴祖云为参与公益带货直播的主播李佳琦和雪梨颁发了助农公益大使证书。此次“小朱配琦”公益直播观看量998万人次,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

整整一年前,小朱配琦组合上线。

2020年4月6日,央视新闻“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公益行动首场带货直播开播,助力湖北复工复产。当时,朱广权李佳琦组成的“小朱配琦”组合首度上线,此后圈粉无数,屡获嘉奖。

小朱配琦公益直播先后获得金河豚奖2020最佳娱乐营销直播案例、中国记协2020中国新媒体扶贫特别推荐案例、中国社科院“十大责任直播”等奖项,也获得过农业农村部点赞。

一年之后,二人再次相聚黄鹤楼,暖心依旧,希望升级,这个屡获好评的带货组合已经成为一种现象级文化。

1

“直播带货”的正确打开方式

如果说2020年疫情之下,直播带货是千行百业转型线上的第一风口,那么以小朱配琦组合为代表的带货助农行动就是这个风口上最完美的带货案例,一年之后再聚武汉的小朱配琦,又一次向各界展示了直播带货的正确打开方式。

直播带货正确打开方式第一层:特色好货,激活消费。

直播与直播是不同的。尤其是小朱配琦组合的直播,特色鲜明,带的货都是极具地方特色的优质好货。本次直播间的商品,都是湖北本地特色产品,除了东西本身品质很高之外,主播的“爆笑解读”更是将一个活色生香的湖北呈现在观众面前。

两位对武汉美食如数家珍。直播开场前,两人还特意去户部巷转了一圈。武汉这么多美食到底该怎么吃呢?朱广权拿着黄鹤楼最新出品的黄鹤楼雪糕提问:“黄鹤楼雪糕,按传统应先咬哪里呢?”李佳琦笑达:“不知道啊。”朱广权说:“当然要应先咬西边啦,因为故人西辞(吃)黄鹤楼啊。”

在介绍湖北赤壁鱼丸鱼糕时,朱广权再爆“朱式语录”:“大江东去浪淘尽,精选鱼肉无数,人道是手工鱼丸好货。这鱼糕鱼丸太好吃了,这里面没有鱼刺。”

除此之外,文化味道十足的湖北好货先后登场,比如来自屈原故里的脐橙饼、宜昌的宜红茶、扬子江樱花饼等,甚至还有东风汽车。即使无法亲自前去武汉,也能感受到当地的风土人情。

直播带货正确打开方式第二层:助力复工,凝聚希望。

直播是全国人民的直播,以央视代表的官方媒体在过去一年也积极引入直播,借助风口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尤其是在社会公益直播方面,打出了系列爆款IP,小朱配琦是其中最有影响力的组合。

因此,这次直播的意义超越直播本身,将社会各界的注意力凝聚到湖北,疫情消退,生活继续,各方力量聚焦一处,共同期待更美好的下一季。

2

一个主播的自我修养

尽管与朱广权身份不同,但在职业素养上,李佳琦也有共同点。作为公认的带货一哥,高人气的背后是多年以来形成的职业修养,这种修养体现在直播间的很多细节上,有很多细心的网友系统地总结过李佳琦带货的特点,由此可见,头部主播不是偶然成名,而是日复一日的专业累积。

比如李佳琦带货卖点突出,评测与讲解非常专业,既囊括了产品的优缺点,又不会让人产生视觉疲累,看完忍不住想买;李佳琦出圈之前就是专业资深的导购,对产品的理解深度,对货品的讲解能力很强;无论你在哪个行业里,一句“你是专业的”可以抵消掉很多无用的口舌之争。

同时,李佳琦选品堪称“严苛”。3月11日,在上海举办的“新条例下直播电商的化妆品质控合规研讨会”上,李佳琦说:“在我们确定要不要播这个产品之前,会做很多审查的工作……我们也不断地去学习广告法以及产品质量法等,然后还请了很多专业的老师来到公司研讨,这样让我们选品变得更加有质量、更加高效,在直播中也不容易出错。”

据悉,李佳琦直播的选品上播流程分六步:一、需求对接,商品筛选。二、选品会,会从各个维度对产品打分。三、终选会,所有商品都会和李佳琦过一遍。四、商品合规质检。五、直播排期。六、上直播。

这次研讨会上,李佳琦所属的美腕公司分别签约了上海市质检院和SGS公司作为权威的第三方机构,帮助公司做好质量管理和产品检测,同时还聘请上海市毒理学会秘书长程树军博士担任产品安全性方面的特聘专家。

职业修养之外,更重要的自我修养是:正确价值观养成。 与职业修养相辅相成,在直播镜头前,所有东西都会被放大,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必须依托良好的原则框架,这个原则,就是价值观。与其说是直播风口将李佳琦推上一哥宝座,不如说是他一直信守的原则使然。

以此次小朱配琦第三季为例,大量湖北特色的产品汇聚直播间,一方面是李佳琦在发挥自己的带货影响力助农复工,另一方面其实也透露了李佳琦一直以来对于国货产品的大力推广。作为一直强调“理性消费”的带货一哥,李佳琦热衷于助力国货品牌成长,无论是选品还是直播讲解,都能看到其对“中国制造”的热心。

宝藏男孩,口红一哥……大家看到的是李佳琦的各种美誉,很少人意识到“名声”这东西就像鸟儿的羽毛,只有长久精心呵护才会放射光芒、飞上云霄。

所以,在小朱配琦第三季直播落下帷幕之际,再来总结一下,李佳琦的原则是什么?

首先在带货层面:严格选品,认真体验,真心推荐;在观念层面:正面引导消费,光明磊落待人。在社会价值层面:发挥自身优势,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有社会担当,关爱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会加倍回报你。

2021年的春天,也是整个直播带货行业的春天。在这个春天,有小朱配琦这样的名场面,湖北会更好,这个世界也会更美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