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182亿,阿里巴巴为“二选一”“昏招”买单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4-10

阿里巴巴涉嫌反垄断被介入调查事件有了最终的结果:市监局认定了阿里巴巴“二选一“垄断行为,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销售额4%计182.28亿元罚款。

细节方面: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滥其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对平台内商家提出“二选一”要求,禁止平台内商家在其他竞争性平台开店或参加促销活动,并借助市场力量、平台规则和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采取多种奖惩措施保障“二选一”要求执行,维持、增强自身市场力量,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

阿里巴巴“二选一”不当竞争始末

2015年双11前夕,"木林森"官方致函京东称,由于受到某平台压力,该品牌将撤掉京东的会场资源。随后,京东实名举报天猫“逼迫”商家二选一,严重扰乱了电商市场的秩序。

此后,相关“二选一”不正当竞争话题持续发酵,特别是到了6·18、双11大促这类关键时间节点时,每每泛起涟漪。

2019年,家电品牌格兰仕声称,6·18大促前夕,格兰仕收到了天猫“二选一”、“选边站”的要求,在格兰仕拒绝从其他网络零售平台下架后,遭遇天猫搜索降权、限制流量等。

对于持续热议的“二选一”问题,阿里巴巴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回应称:“二选一”从来都是一个伪命题。“腿好总被蚊子咬。”围绕“二选一”的各种话题炒作早已令人生厌。“如果大家没记错,‘二选一’原本其实是某些企业用来竞争的手段,此一时彼一时,变脸的速度比脱裤子还快。”

2020年底,监管部门进驻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就市场举报情况开展调查。

“2021天猫商家新年团聚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吹雪表明态度——在新的一年,天猫将充分尊重商家自主经营权利,不支持“二选一”。

2021年4月,市监局认定阿里巴巴“二选一“垄断行为,开出182亿罚单。随后,阿里巴巴发布公告回应监管处罚:诚恳接受,坚决服从。

182亿罚单只是开端

阿里巴巴长期处于“二选一”不正当竞争舆论漩涡之中,当下,相关事件最终定性并有了处理结果。阿里巴巴王帅口中的“伪命题”、“话题炒作”论调不攻自破。监管和发展向来并存并立,于阿里巴巴本身而言,182亿罚单即是警醒,亦是自身重塑的机会。

于整个互联网行业而言,182亿罚单只是肃清“二选一”不正当竞争问题的开始。这些年不乏企业、平台涉及或牵扯进“二选一”不正当竞争的话题之中。

顺丰菜鸟大战。菜鸟指责顺丰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顺丰声称菜鸟率先发难封杀丰巢,最终目的是为了让顺丰由使用腾讯云切换到阿里云。

饿了么、美团强迫商户二选一。饿了么起诉美团称其通过平台向商户推送了涉嫌诋毁其平台的信息,还威逼商家只与美团独家合作,不与饿了么合作。

爱库存发布抵制唯品会不正当竞争声明,称唯品会强迫商家“二选一”,明令要求商家不得与爱库存继续合作,强令商家下架在爱库存上的所有商品与活动。

……

下一个会是谁?

文 丨李民民丨大叔丨撰稿人丨科技发烧友丨伪设计师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