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边界”的字节跳动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4-17

近日,字节跳动的关注度颇高,既有大举进军游戏领域的动作,也不乏IPO的市场传闻。

在游戏领域,继收购沐瞳科技之后,紧接着又将有爱互娱收入麾下。此外,在3月下旬,字节跳动聘请小米前高管周受资担任新设立的CFO一职,此举被视为字节跳动在为IPO事宜做准备。

暂且不论字节跳动是否会真的赴港上市,但从其目前的一些业务布局来看,不能否认的是字节在变得越来越“厚重”。

概括来讲,目前字节跳动的业务涉及短视频、搜索、电商、游戏、企业服务、教育培训、金融等多个领域,俨然已经成长为一个庞然大物。字节跳动到底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字节跳动”?目前为止,似乎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外界也只能通过对其业务的一些探讨来发现字节的AB面。

营收突破2400亿 抖音撑起字节半边天

对于字节上市的传闻,由来已久。早在2020年10月,就有此类消息爆出;今年3月底,有知情人士透露,字节正考虑将抖音与今日头条分拆上市;如今再次传出上市消息,虽未予以置评,但上市或许真的只是时间问题。

毕竟,通过外界的多次传闻,也可以看出市场对于字节上市是比较期待的;另外,字节的“老对手”快手已经成功在港上市,在某种意义上而言,对于字节也是一种外界刺激。

回归到字节本身,我们也能够寻到一些逻辑。有市场数据显示,字节在2020年的营收规模达到370亿美元左右,同比2019年增长达到一倍以上。对比已经在港股上市的快手,就能看出字节的营收规模,最新披露的财报显示,2020年快手营收达到587.76亿元,主要是靠快手APP获取收入,但字节却有抖音、西瓜、头条等多项业务,为字节营收提供充足保障。

在字节的业务结构上,目前几大营收业务均展现不错的增长势头。其中,抖音作为主要营收来源,贡献着近60%的收入,今日头条和视频平台“西瓜视频”也都分别承担着字节第二、第三营收增长曲线。

此外,字节还大力发展游戏业务,不仅在今年二月底上线朝夕光年游戏官网,近期更是收购了沐瞳科技以及有爱互娱,这些举动也被市场比作是“腾讯与字节的资本互博”。

回顾字节的历史融资,也是有迹可循。截止目前,字节跳动至少经历了9轮融资,且每次融资所带来的估值都水涨船高。仅在2020年,字节就至少完成3轮融资,这也让字节估值从最初的750亿美元一路高涨至2020年12月的1800亿美元。在这些融资方中,也不乏大牌投行的存在,包括顺为、红杉、软银、老虎等,知名投行的看好,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字节上市。

可能有人会说前文中提到,字节估值达到4000亿美元似乎有点过于离谱,但是综合快手以及新兴互联网巨头的市值,4000亿美元的估值水分并不会太多。这也主要是由于快手在港股市场上的出色表现,促使投资者对字节进行重新估值。

截止4月14日,快手市值已达1390亿美元,上市首日更是高涨160.9%。这主要是靠快手短视频APP所撑起的市值,而字节除了抖音外,同时还有TikTok、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懂车帝、K12教育等众多业务。字节业务的快速成长已经成为了其聚焦市场目光的核心点,但

巨头也不是没有烦恼,光鲜背后依然隐藏不少焦虑。

抖音、头条皆遇瓶颈 短视频巨头也难隐焦虑

抖音和今日头条,分别承担了字节的第一、第二增长曲线。现如今,字节这两大产品均展现出增长焦虑。

作为字节的第一大收入来源,抖音占据着字节超60%的收入,但如今这个承载字节梦想的超级APP却尽显焦虑。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抖音日活用户数突破6亿,占据中国10亿网民的60%,仅次于腾讯系的微信。但从另外一种意义上来讲,这也说明在短视频赛道,抖音想要实现进一步用户增长,会越来越困难。

从近年来抖音日活用户增速趋势就能看出,有减缓的现象出现,2019年1月抖音日活达到2.5亿,在2020年1月抖音日活突破到4亿,但到了2021年1月,据知情人士透露,抖音日活仅达到5亿,也就是说,同为一年的时间,相较2019年,2020年抖音日活少了5千万人。

在视频领域,现在各类巨头都比较重视,百度、腾讯等互联巨头均有所布局。例如腾讯,不仅在长视频领域上,有腾讯视频等占据主场;在短视频领域同样有视频号开拓疆土,特别是在短视频上,腾讯可谓是颇为用心,在用户数量上面,视频号可是拥有11亿的流量池,背靠着微信这个中国最大的通讯软件。这些互联巨头的布局均在一定程度上,缩减了抖音的市场份额。

并且,国外版抖音TikTok去年也在海外发展受阻。日前,字节旗下的TiKTok因用户隐私问题在海外备受“关注”。因“刷脸”功能被指侵犯用户隐私,TikTok曾被美国青少年家长告上法庭,这件事情的结尾竟是以字节支付 9200 万美元作为赔偿金额。

被字节寄予厚望的第二增长曲线,今日头条也面临同抖音一样的增长焦虑。作为以图文为主的资讯产品,如今在新闻类媒体市场中逐渐黯然失色,很难在向资本市场讲出新故事,近几次的今日头条APP版本更新,多数是以版本优化为主,没有亮点出现。

在泛资讯产品市场中,微博的日活用户数量在今日头条之上。此前,36氪研究院发布《2020年中国泛资讯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微博日活达到1.43亿人,而今日头条为1.39亿人。在同类型的热点话题搜索量上,今日头条的搜索次数要低于与百度。

不论是未来字节想要上市还是在业务层面继续保持自身优势,抖音的用户增长、头条的版本更新,这些都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但如今的字节正在探索抖音以及今日头条意外的增长曲线,比如游戏、电商等,面对这两大领域里的腾讯跟阿里,字节又有多少机会呢?

开战腾讯、狙击阿里 字节跳动也要“无边界”?

如今的字节,不再是那个沉迷于短视频的抖音少年,似乎变成了一个看重未来的有志青年,不再将全部身家押宝在内容资讯和社交领域的布局上,而是专注于拓展有潜力的业务,如在线教育、硬件、游戏等领域。

1、开启游戏“买买买”模式,字节、腾讯游戏大战一触即发

近期,字节在游戏领域上的动作频频。不仅成立游戏官网,还宣布成立朝夕光年奇想基金,此举一度被视为字节加大游戏业务投入力度的标志性动作,又在此后收购多家公司,包括林子互娱等,足以看出字节的决心,而这也被市场看做是字节与腾讯新的角斗场之战。

从目前来看,字节在游戏领域上,还是具有一定的想象空间。首先,在用户人群上,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统计报告》数据显示,29岁以下青少年网民占据着中国网民数量的37%,字节本身用户人数达到6亿,这也意味着,字节在用户数量上一定基础。

并且,字节收购多家游戏公司已的经发售的游戏产品效果上,反响较为良好。沐瞳科技上线的MOBA手游《无尽对决》,曾在全球13个国家达到App Store畅销排行第1的成绩,在全球53个国家达到畅销排行前10的成绩。在海外MOBA手游最大的东南亚市场,该游戏仍位列手游下载榜榜首。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游戏业务领域,腾讯、网易已经占据着主导地位。特别是腾讯,不管是在端游还有手游上,都有着明显的市场优势。根据SensorTowers数据显示,2021年2月中国手游Top30中,腾讯的《和平精英》位居前列,在中国市场中,腾讯旗下的手游《王者荣耀》、《和平精英》也是长期霸榜。

对于字节来讲,布局游戏领域或许是为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但换一个角度来看,字节加码游戏领域,实际上也是与腾讯展开激战。

字节与腾讯在社交领域的交锋早已形成,如今字节对于游戏的重视,也意味着其在向腾讯的游戏腹地展开进攻,将战火延续到游戏领域。未来走势如何,市场自会给出答案。

2、“兴趣电商”助推新估值,转化率低下或成字节伏笔

除游戏业务外,字节发力的还有电商业务。近期,抖音的电商部门正式亮相,同时抖音电商总裁康泽宇表示,抖音电商要做“兴趣电商”。目前,抖音正在积极拉拢商家和入驻,并且正式抖音电商推出扶持计划。

电商加持过后,字节估值或许会更上一层。现阶段,电商领域的阿里巴巴估值超过6000亿美元,拼多多为1700亿美元,而支撑字节估值的主要是靠抖音短视频,如果增加了电商业务和营收,这或许会让字节的故事更好讲。

但目前的抖音电商却远不及预期,多方消息显示,2020年抖音电商全年 GMV 超过5000亿元,但在抖音小店内完成的交易量仅有1000多亿,远未达成此前定下的2500亿元目标。

相对其他电商,抖音电商做的并不是很好,跟快手相比,抖音的日活是快手的两倍,但GMV仅与快手的4000亿仅相差1000亿,抖音电商转化率显然比较低。

和淘宝、拼多多比,规模就更小。拼多多自身平台上的GMV为1.67万亿,而抖音自身GMV只有1500亿,这一数字也只有淘宝直播的4成左右。

总的来讲,字节凭借着自身独特的信息分发优势,奠定了业绩快速增长的基础,随着野心的不断扩大,字节正在延展自己的多样化触角,不断向BAT腹地展开进攻,但能不能在多个领域所向披靡,这或许不是短期内就能有的答案。

本文源自:港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