矩池云:立足人工智能领域,助力区块链算力转型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4-20

矩池云是巴比特旗下人工智能云计算品牌。依托完全知识产权的计算存储超融合云计算平台框架,及稳定专业的人工智能云计算解决方案,助力人工智能与区块链行业融合发展。

算力之于人工智能

目前,人工智能是全球IT产业发展最快的新兴技术之一,而在人工智能发展的三要素中,无论是数据还是算法,都离不开算力的支撑。

随着以深度学习为中心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AI模型尺寸不断膨胀,实现高效的AI训练需要强大的算力支持(即可以在更短时间内完成大规模AI计算),这也是未来人工智能研究能否继续取得突破的关键要素之一。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中国AI云服务市场(2020上半年)跟踪》来看,2020年上半年中国AI云服务市场规模达10.9亿元人民币,相比2019年上半年实现了超过100%的增长。而在《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2020-2021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中又有介绍和预测,当前我国在AI算力上支出占总算力支出最高的国家之一,AI算力支出占总算力支出的比例达到14.1%。到2024年,我国在全球人工智能市场的占比将达到15.6%,成为全球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人工智能服务器通常搭载GPU、FPGA、ASIC等加速芯片,利用CPU与加速芯片的组合可以满足高吞吐量互联的需求,为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语音交互等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持。

近年,随着新基建的发展,对人工智能新基建的投入也在持续增加。据赛迪顾问预测,预计 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新基建投资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规模增长率达4.5%;到2025年,人工智能新基建投资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

2019-2025 年中国人工智能新基建投资规模及规模增长率预测

我们从上面这些报告中可以发现,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离不开算力的支持,而整的AI算力市场还处于发展的初期,在未来AI云服务厂商将在整体AI软件及应用市场中获得越来越高的市场份额。

算力之于区块链

区块链算力源自于比特币的工作量证明(POW)机制,因为节点需要不停地进行计算,并将新的交易打包成新的区块的这个记账的工作原理与开采矿产类似,所以通常被大家称之为挖矿。

我国在较长的时间里,凭借着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水能、风能等清洁自然资源的过剩,以及比特大陆、嘉楠耘智等矿机生厂商迅速崛起组成的绝对优势,在全球区块链网络算力中独占鳌头。

剑桥大学的Bitcoin Mining Map

随着Filecoin、Chia等新型模式的崛起,这部分区块链算力依靠存储服务器来进行挖矿,从而使区块链与人工智能计算市场形成了一个交叉的现象。

2015-2024年新兴技术投入与服务器市场支出的相关度数值

在新基建战略的推动下,包括内蒙古、新疆在内的很多省份都开始大力促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很多矿场的建设标准都在按照数据中心的标准建设,并寻求像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方向的业务转型,拓展区块链算力以外的算力市场。

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算力融合

算力对于人工智能或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来说都是生命的血液,所以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算力融合一直备受行业关注,但在市场上并没有相对成熟的解决方案。

所以2019年,巴比特在内部组建了全新的技术团队,独立开展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算力融合方面的研究,并于同年孵化出矩池云。经过2年的快速迭代,矩池云找到了一条全新的细分领域,成功切入了人工智能云计算领域。并将转型中沉淀下来经验,整合成了一套稳定专业的人工智能云计算解决方案。

矩池云人工智能云计算产品架构图

矩池云的矿场转型解决方案以实际情况出发,为每个用户量身设计,避免重走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的“老路”,减少“产能过剩”“建易管难”等问题出现。提供了从IaaS、PaaS到SaaS的一站式人工智能云计算解决方案,降低了算力转型的成本,简化服务器上云的难度。助力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落地。

矩池云做区块链算力转型的四个优势:

1、矩池云深耕人工智能云计算领域,又依托于巴比特的区块链研发经验;

2、矩池云积累了丰富的人工智能市场资源及需求,有专业的市场分析

3、矩池云自主开发了超融合云计算平台框架,及掌握着显卡虚拟化等核心技术;

4、矩池云拥有丰富的商业级公有云、私有云、专有云建设经验;

在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算力三者的发展与融合,已经有机结合成了一个智能化整体。算力的发展为大数据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计算力和大数据的发展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基础原料,是人工智能突破性进步的核心所在。人工智能的进步又反过来给算力和大数据提供变革的推手。可以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然而随着区块链的算力借助云计算转型进入人工智能算力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区块链的算力区别与界限将越来越模糊。区块链的算力将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渗透到各个领域,所产生的商业和社会价值是巨大的。

矩池云愿景是希望可以借助云计算技术帮助区块链算力转型为新型的人工智能公共算力础设施,从而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从业者提供更多规模化、普惠型的人工智能云计算产品。

服务于区块链创新者

巴比特作为国内领先的区块链信息服务商,一直坚持着服务区块链创新者的企业理念。希望可以成为区块链行业与其他行业的连接器,并承担更多跨领域的融合使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