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车数字人亮相背后:AI时代的百度与被百度影响的AI时代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4-26

4月24日,是第六个中国航天日,也是中国航天史上值得被铭记的一天。

这一天,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航天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上,中国航天官方首次公布了我国首个火星车的命名:祝融。

活动当天,中国火星探测工程联合百度发布的全球首辆火星车数字人也重磅亮相。科技强国战略下,航天事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一家骨子里有着科技信仰的中国企业,百度也与中国航天一道,踏上“科技星辰大海”的征途。

从仰望星空到脚踏实地

《礼记》有云:孟夏之月,其帝炎帝,其神祝融。从命名来看,我国首辆火星车冠以火神之名,也透露出我国航天人浪漫古典的人文情怀,而这份情怀的背后,彰显出的其实是当今国人的文化自信和科技自信。

深究其源,这份文化自信来源于五千年历史沉淀,而这份科技自信则来源于我国日益增强的科技实力。拿此次“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上正式亮相的火星车数字人来说,背后隐现出的,则是我国AI科技领域最前沿的技术积累。

此次与火星车命名一同发布的火星车数字人“祝融号”,是百度在积累多年的数字人技术体系下,通过百度智能云设计的轻量深度神经网络模型,以及国内首创的,基于高精度4D扫描的口型预测技术等先进技术,创造而来的AI“数字人”。

作为当下AI技术应用的代表,在口型、动作、表情等细节上,火星车数字人的准确率接近99%。据悉,此次亮相的“祝融号”火星车数字人,未来将应用于知识科普、虚拟主持等多个场景。

AI科技时代,百度与中国航天的合作不止于此。

早在2019年,百度云计算中心就落西安航天基地,促进西部地区产业数字化升级。去年中国航天日,百度与中国火星探测工程合作,启动“追踪火星计划”,在天问一号发射成功后,百度也成为中国第一辆火星车全球独家征名平台……

在互联网江湖看来,从火星追踪计划到火星车数字人的发布,百度不断在航天领域起手落子,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百度自身的科技属性与航天领域本身的契合度较高,另一方面,与中国航天合作的不断深入,也隐现出百度AI、云计算等技术落地的内核逻辑:瞄准核心,占据高地。

我们先从百度AI大的战略布局看来:

从AI技术本身来讲,百度做AI的思路,一开始就是冲着做大做强去的,百度在技术上始终都瞄准AI技术的核心领域,脚踏实地的做技术深耕。

比如百度飞桨,百度大脑、百度智能云,是AI基础设施;全栈AI技术能力以及完整的AI底层操作系统,是百度AI能够做大做强的基础;百度智能云则是AI能力赋能的出口,能够把AI技术向各个行业输出。

与中国航天合作,背后体现的依旧是,瞄准核心,占据高地的战略思维。

在产业应用上,百度与中国航天合作的逻辑,其实与近期与中国国家跳水队的合作是一致的:百度与国家队合作本身就有极强的示范效应。在AI的场景落地上,百度找到了最核心的点,然后通过示范效应去辐射各个行业,从而占据高地。

百度与国家跳水队合作,辐射的是整个体育赛道。而百度与中国航天合作,背后其实是占据了AI、云计算落地航天赛道的一席之地,而且是占据了制高点,为未来百度AI、云计算在民营航天领域的应用定下打基础。

百度之所以能成为全球四大AI企业之一(微软,谷歌,Facebook、百度),不单单是技术实力强,在落地战略上也足够老练。

深层次来看,这说明了一件事,百度在AI技术落地到产业这件事上,有很大的应用弹性。什么是应用弹性?其实就是能够把一项关键技术与各个行业融合起来的能力。

百度之所以有这样的能力,一方面是因为深耕AI领域多年,百度对AI技术有很深的理解,另一方面则是百度已经形成了自身AI技术落地的“方法论”。

一个产品经理要想做出一款优秀的产品,要做的事情有三步:发现价值、创造价值、分享价值。对于一项科技的应用来说也是一样,一项科技如果想要充分落地,首先需要能够发现它对于现有产业链条的价值,其次能够通过产品创造价值,最后,技术创造的价值能够被分享给行业。

比如,百度AI技术落地跳水运动领域,是通过AI技术的创新应用,提高训练效率。再比如,百度联合中国火星探测工程发布“祝融号”火星车数字人,对于科普航天科学知识、增强民族科技自信都有着重要价值。

百度作为一家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其实所做的就是不断的通过AI技术创新去发现价值,并通过技术的落地来创造价值,然后把这种价值分享到多个行业中去,进一步促进各行各业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AI技术与各个领域产生反应,进一步实现生产效率的迭代。

从“AI”到“AI+”的延展效率:科技强国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纵观工业革命以来的经济增长史,技术进步主要由少数关键的突破性技推动,这些技术都是通用技术,比如蒸汽机、电力和信息技术等。不过,通用技术只有在全面技术扩散、深度渗透到经济结构的各领域后,才能有效实现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这些通用技术的作用下,诞生了三次工业革命。

其中,技术的扩散是促进生产力增长的关键因素,也是不同行业、企业以及不同国家地区之间生产增长以及生产力差异的原因之一。

如今,一个公认的事实是,AI技术正在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蒸汽机”,成为各个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水电煤”,是通用技术。AI技术扩散到各个行业的效率,成为促进科技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换句话来说,要充分挖掘AI技术的价值,关键在于提升AI技术延展到各个行业的效率。这意味作为AI技术的赋能者,百度AI的场景化落地,也多了一份历史感和使命感,毕竟科技强国的战略指导下,AI不单单是技术命题,商业命题,更是社会命题。

那么,百度如何把AI技术的价值进一步扩散到更多行业?

这背后其实是一个从“AI”到“AI+”的过程:百度AI技术扩散速度够快是因为落地场景多,而且场景落地上很有章法。

百度AI技术的扩散之所以够快,是因为落地场景足够多,比如在航天、体育、工业、社会治理、消费等等各个领域,百度AI、云计算等技术都有代表性的落地项目。

工业领域,日前百度智能云AI+工业互联项目落地山东济南,推动当地工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迭代;出行领域,百度与吉利合作成立汽车公司,加速AI自动驾驶的产业化应用;社会治理领域,2020年,百度已经已完成广州智能交通项目的第一阶段建设,ACE智能交通引擎落地保定……

在互联网江湖看来,一系列AI技术应用的背后,百度AI落地的章法在于不仅仅是把AI技术作为自身的竞争优势,更是作为一种社会公共物品,是一种广义上的技术落地。

狭义的技术落地,是产品驱动型。此类技术应用的过程中,新技术主要用来服务于自己的产品,虽然能够形成自身的竞争优势,但难快速促进行业发展。比如说苹果,在手机硬件领域,苹果有很强的技术优势,但这些技术主要是维系自身的市场竞争优势,本质上是产品驱动。

广义的技术落地,在于场景驱动型。内核在于把自己具有核心优势的技术,赋能各个行业,为消费社会和工业社会提供“公共技术”。

百度AI技术的落地,则是典型的场景驱动型,每次AI技术的落地,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都有促进意义。此外,在开放和赋能的合作氛围下,百度的AI技术优势所带来的价值,本质上是一种“公共物品”,能够促进各个领域的发展。

把AI技术变成一种能够共享的公共物品,也进一步反映出来头部公司的担当,对国家科技实力的增强和崛起都有着重要的推动意义。

技术的作用,在于提高人类的生产力水平,在于创造劳动价值,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这个角度来看,科技强国蕴含的深层意义,不仅仅在于技术强国,更在于科技推动下的“生产力强国”。

在互联网江湖看来,科技强国反映到产业端,其实就是技术推动下,工业领域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上移。在这个过程中,AI技术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是AI能够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百度AI在各个领域的深度落地,本质上也是科技强国战略的深入落地。

更为关键的是,促进一个国家战略落地,百度是通过市场手段,是经过优胜略汰选择下的结果,更加符合市场调节手段,更加具有普适性。

写在最后:

科技是人类力量的延伸,最前沿的科技也往往代表着人类最先进的生产力水平。航天领域、AI领域皆如是。

中国航天作为我国高科技领域的代表,对于人们来说有着特殊意义。而百度作为国内AI领域的领军企业,也肩负着未来我国AI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以及智能经济升级转型的历史使命,对于百度来说是机遇也同样是责任。未来,百度将如何继续履行这份独特的使命,拭目以待。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