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独秀的哈啰“逆流而上”,可即使上市也是前路漫漫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4-26

共享单车界笑到最后的哈啰出行要上市了?近日路透社旗下的媒体IFR表示,哈啰出行计划今年在美国IPO,已经于4月24日向美国SEC递交招股书,准备在纳斯达克上市,最多募资10亿美元。

尽管哈啰方面对此表示不予置评,但从种种消息和其自身近些年的动作来看,上市的消息很有可能是真的。在共享单车企业集体陷入颓势、共享单车行业几乎销声匿迹之际,哈啰出行竟能“逆流而上“甚至准备上市,说明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然而仅凭在共享单车行业的两把刷子,远不够支撑哈啰出行一路顺风顺水。因为要用钱的地方有很多,所以哈啰出行也是想尽办法赚钱,然而钱哪有那么好赚,这一路也可以说是在各种坎坷中走过来的,直到现在还是磕磕绊绊难以为继。

或许正因如此,哈啰出行才需要用上市作为自己的“强心剂”。然而就算真的上市也不代表就此万事大吉了,因为上市之后,哈啰出行恐怕还会面临更多的风险。想要继续好好生存下去,还需要找到一条长久而稳妥的盈利之路。

一、共享单车崩盘哈啰独自美丽?“独行侠”的日子不好过

哈啰出行成立于2016年9月,在共享单车行业算是后进者。与当年的头部企业摩拜和ofo在大城市努力扩张的打法有所不同的是,哈啰出行采取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在二三四线城市发力,当然这也是因为当时一线城市的共享单车市场已经严重饱和,实在没有让哈啰进入的空间了。

当时的哈啰单车在其他头部单车品牌的激战中确实是名不见经传,可是谁能想到后来最厉害的几家都没能挺到最后,反而是看上去更加本分的哈啰,因为没有加入共享单车的大战反而笑到了最后。

而在2018年3月,阿里巴巴又正式投资了哈啰出行。有这样的大佬撑腰,哈啰出行底气更足,大胆地迈开了扩张的步伐,顺利进入全国320个城市。截至目前,哈啰单车的用户数量高达4500万人。而在哈啰出行的招股书中,单车也无疑是支柱业务,2020年,哈啰出行共享单车的收入为55.03亿元,比2019年增长了21.1%,占当期总营收的91%。

此外,哈啰出行还在不断开拓共享单车之外的新业务。包括共享电单车、顺风车,还试水了社区团购、本地生活服务以及跑腿等业务。

能在共享单车企业纷纷倒闭之后还继续存活,并且能走到即将上市的地步,哈啰出行确实不容小觑。如今的哈啰出行看上去在共享单车市场中真的是无敌手了:摩拜归了美团,ofo跑路之后,哈啰单车似乎更是一枝独秀,现在又即将成为首家即将登陆资本市场的共享单车品牌,还真有点“独孤求败”的感觉。

然而成了共享单车行业的“独行侠”,日子就真的好过了吗?其实不然,因为看似风生水起的哈啰出行,最大的症结依然是盈利方面的困境。

哈啰出行的招股书中披露,共享单车业务的营收之所以能够增长,得益于“共享电单车投放量增加以及服务费率的增加”。说白了,就是哈啰单车营收增长是因为共享电单车投放的多了,而且共享单车也涨价了:从以前的30分钟收费1.5元,变为15分钟收费1.5元,而电单车在部分地区也有涨价,这些都使得共享单车业务的毛利率从2019年的6.4%升至2020年的6.7%。

但是现在哈啰出行最大的营收来源却也不那么稳固。即使毛利率有所增长,即使单车业务涨价,2020年哈啰出行净亏损仍达到了11.3亿元,同比收窄近25%。哈啰出行拓展的那些新业务也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且这些业务都是那种短期之内无法得到明显资金回报的类型。

另外,哈啰出行的竞争对手也都不是差钱的主。去年4月青桔单车就已被曝出完成了两轮融资,总计10.5亿美元,并且又准备寻求5亿美元的融资。而接手了摩拜的美团,也一直在往这方面使力。与它们相比,哈啰出行在资金储备方面还不具备绝对优势。

二、努力拉投资扩张业务,哈啰求生存之路艰难

在这种情况下,哈啰出行当然非常需要投资。2019年,哈啰出行的联合创始人李开逐还曾自信地表示,哈啰出行的估值为50亿美元,短期内没有融资需求和计划,对于IPO也没什么时间规划。但是去年7月,他又表示“如果有机会,会考虑科创板”。哈啰出行的创始人杨磊则表示 “我想实现盈利,而不仅仅是获得投资”。

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烧钱大战,大家已经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共享单车是需要融资输血才能存活的生意。2018年~2020年,哈啰出行融资总额虽然达到了81.21亿元,但截至2020年底,哈啰出行帐上现金仅剩19.2亿元。这意味着即使哈啰出行已经在共享单车行业一枝独秀,但想要生存依然需要大笔融资。

而且当共享单车行业不再繁荣,这就成为了一条小赛道。想在小赛道中小而美的活着,要么努力让自己成为大型综合平台,要么就委身于另一家大企业,摩拜卖给了美团,哈啰却不甘心让自己沦落到那个地步。所以除了内部“节流”进行裁员之外,更重要的还是“开源”。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哈啰出行陆续上线了共享助力车、换电、顺风车、网约车等业务,还尝试做同城货运、生鲜店和社区买菜业务。

然而每一个领域里,都已经存在着先入局的佼佼者,哈啰出行的开源之路也是举步维艰。

就拿顺风车业务来说。哈啰出行的顺风车业务于2019年2月正式上线,从两轮市场延伸至四轮市场。截至2020年,哈啰出行完成了9450万次顺风车服务,总交易额69.7亿元,市场占比达到38%。

这相比于2019年26%的市场占比已有明显提升。但是和滴滴这种生态更加丰富、产业链更完善和用户粘性更高的巨头相比,哈啰出行想出头并不容易。去年哈啰出行在南方的一些城市上线了代号为“经济车”的网约车项目,想要通过低价策略获得更多客源。然而从去年12月开始,滴滴下调了与哈啰出行该项目同城的大部分时段的资费,导致哈啰所谓的“主流网约车价格的六折”的优势消失。

在本地生活业务方面,哈啰出行也遭遇了类似的情况。去年6月,哈啰出行在山东切入社区团购赛道,开团数量最多时超过1000个。但是哈啰出行无法在社区团购中做到盈亏平衡,而且这个赛道中又有拼多多、美团等巨头进入,最终哈啰出行顶不住猛烈的攻势而选择了退出。

从2018年~2020年,哈啰出行的销售费用分别为0.9亿元、2.68亿元与3.65亿元,费用增速分别为197.78%、36.19%,明显超过哈啰出行这几年销售收入的增速。

这是因为单车本就是可替代性强的业务,一旦一个平台涨价,消费者就可以选择另一个平台,或者选择其他的交通出行方式。而想要进行扩张,哈啰出行自身的积累也还远未能达到那个程度,更何况哈啰出行扩张的全是巨头们早已深耕多年且激烈竞争的领域,投入成本高,面临压力大。从实际情况来看,哈啰出行在这些新领域也确实没能激起太多水花。

可见哈啰出行的生存之路磕磕绊绊难以为继,在这种处境之下,上市融资可能就成为了一种最佳的救急之法,只是从长远来看,这也并非一劳永逸的法子。

三、有钱也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哈啰前路依旧漫长

从现实情况来看,哈啰出行确实需要融资来作为强心剂,然而成功上市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吗?

其实就算是成功上市,哈啰出行也依然要面临棘手的合规问题。

要知道,共享单车是一门需要投放规模的生意,所以即使共享单车第一股归属哈啰出行,即使哈啰出行从幸存者成为“行业巨头”,却也依然逃不开这个问题。

如今很多城市对共享单车的总量都有所限制,电单车更是要做牌照登记,并且安装GPS系统,还要用户实名注册。而一些省市出于对城市管理等因素的考虑,还不鼓励共享电单车进入。

另一些省市则要求电动自行车共享业务须获得地方当局的书面或口头批准,并遵守3C认证、电动自行车的配额控制、目录管理和车牌注册等要求,北京、上海等城市都是如此。

而关于配额控制问题,哈啰出行在招股书中谈到,公司历来都没有为共享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的部署申请配额,所以不排除未来会受到惩罚的可能。

可见即使哈啰出行能够通过上市得到大量资金,也只是能解一时之困。想要长久生存,哈啰出行还是要找到一个稳妥的盈利之道。综上所述,哈啰出行若想要真正做出优异的成绩,在行业中站稳脚跟,大概还要经历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