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又放大招,视频号MCN机构来了!

来源:微果酱 时间:2021-04-27

当视频直播的浪潮席卷而来时,微信终于也开始走上商业化之路了?

01视频号MCN来了

就在果酱妹以为视频号经过前段时间的频繁更新,会安静一小段时间后,视频号今天又有新动作!

微信悄悄上线了视频号机构管理平台,用户可自行使用微信扫码登录,注册机构身份并绑定管理主播。(在微果酱后台回复“视频号” 即可获取登录链接进行体验)

那么,微信视频号机构到底是什么?通俗来讲,就是我们常说到的MCN机构 。官方的说法是这样的,由腾讯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平台,用户申请创建机构后,可邀请视频号创作者加入并完成绑定关系,支持查看视频号创作者的运营数据,包括但不限于关注人数、视频数据、直播数据等,并可获得直播任务奖励。

据运营者爆料,主播的直播任务收益归视频号机构所有,视频号机构可获得绑定主播完成直播任务最高15%的流水奖励。此外,视频号机构主播将获得礼物打赏收入提现,分成为50%。

具体申请创建流程如下:

1、微信扫码登陆微信视频号机构管理平台;

2、填写机构、主体信息(包括机构名称、主体名称及营业执照等信息);

3、账号、小额打款验证即可完成。

需要注意的是,一个视频号用户在同一合作类型中只能与一个视频号机构进行绑定;一个视频号机构可以绑定多个视频号用户,但不能与其他视频号机构同时绑定同一个视频号用户。

而此前,微信在安卓8.0.3版本中更是新增了“直播任务”功能,任务分为两个阶段,每个阶段的奖励不同。在完成有效直播任务后,主播可获得在自己直播间礼物热度相对应的比例奖励。

此次视频号机构管理平台上线,倒像是微信给视频号自建的一个MCN管理平台(隔壁公众号听到都哭了)。目前视频号机构与视频号用户的合作方式有两种,即“直播合作”和“视频合作”。尽管目前只开放了“直播合作”,但微信给视频号的“特权”显然还有更多,这只是一碟“开胃菜”。

02上线机构管理后台的逻辑

视频号上线机构管理后台,在这个消息里,我们可以提取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机构”,一个是“管理”,挨个来看看微信这次又有什么新花样。

1、机构

这是微信官方第一次用上了“机构”一词,或许是微信下场推动构建生态的信号。

视频号发展至今,经历了几次更新迭代,但主要还是侧重用户的个人表达,是基于熟人社交关系链的内容产出。这就将内容创作和规范化、流程化割裂开,一方面确实降低了用户的表达门槛,但另一方面也让内容参差不齐,影响生态的进一步发展。

在这种情境下,微信此次上线视频号机构管理平台,或许会让视频号的走向和熟人社交的发展之间出现偏差,但也推动“微信不再局限于社交领域,而是进入到公开信息领域。”

所以它是公开领域的内容平台,就不能基于微信号来创作了。

因此视频号的意义,与其说是视频,不如说是“号”。因为有了一个公开的号,意味着每个人都有了一个公开发声的身份。微果酱编辑部,公众号:微果酱

“微信之父”张小龙最新演讲全文:现在的微信和10年前一样简单

把概念落地之后,“机构”就成了实现微信视频号野望的关键。

对于做视频内容的企业或者机构来说,此次官方上线的平台相当于一种技术支持,是视频号生态向组织化运营敞开大门 ,节约成本。后续“笼络”有价值的主播显得名正言顺,也增加了“机构”在其中的红利机会,运营得当或许能通过视频号搭上便车。

同时,按照协议规定,一个视频号用户在同一合作类型中只能与一个机构用户进行绑定。这意味着“机构”将会因为不同内容赛道签约的主播不同,形成自己的内容壁垒,相对容易跑出“头部机构”。但也要注意由此加剧的竞争关系,失去先手优势的机构必须提高成本去“绑定”视频号用户。

对于视频内容的创作者来说,单兵作战的模式将被打破,“合作作者”逐渐增多,内容门槛会一定程度地提升,必须持续产出优质内容才能不被落下。 或许已成气候的视频号主会觉得这次的上新是鸡肋,但却是部分素人主播的机会,拥有机构的扶持和资源,说不定能少奋斗好几年。

就像公众号后期逐渐形成矩阵,视频号机构的诞生或许是抱团优势的开始。说白一点,品牌有商务需求的时候经常会优先通过对接机构来投放,对于绑定机构的合作作者而言,这无疑减少了自己变现的精力和成本。

不客气一点说,这次的上新或许就是一波筛选,能商业化的内容开始摸索道路,记录日常的内容保持自由生长,就像微博有KOL发声,也容纳了我们小号的碎碎念。

分水岭即将出现,此后便是混杂共处的生态圈。“未来视频号会承接一个机构的很多服务内容,并不局限于视频。”

2、管理

当视频号发展到一定阶段,“管理”就势在必行。

张小龙认为“视频号是一个人人都可创作的短内容平台”,这种设定和朋友圈类似,但又有不同,其重点应当落在“平台”二字。

我们更希望做视频的载体,并且让视频号成为个人和机构的官网。平台在这里的角色是连接,而不是做内容。但和以前的官网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微信体系里的官网,内容是能自己流通的。因此你不用太担心做了官网也没有人访问。我刚刚说到微信里集合了很多产品可能没法尝试的东西,比如说对于信息访问,我们可能会有关注关系可以获得,有搜索,有推荐,有系统推荐和社交传递这样一些方式,所以不用太担心自己的内容在这里没有人会看。

微信之于视频号,并非参与者,而是载体、管理者的角色。创作者自成生态,内容自己流通,关注关系衍生信息访问,微信要做的就是搭建一个足以支撑上述因素可持续发展的平台,“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面对日益庞大的流量数据,微信的管理又显得略微局促,毕竟人手有限,用户却是千千万。所以管理需要“分权”,能够绑定合作作者的机构就是很好的选择。

根据爆料,机构可以查看绑定主播的直播数据,获得绑定主播完成主播任务的流水奖励,最高15%。机构主播将获得礼物打赏收入提现。分成50%;主播任务收益归机构所有。这些真金白银的收益就是机构入局的初衷,但同时也就负担起主播的管理责任。

这种管理将推动视频号实现那句slogan: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因为它发挥“连接”的效用,连接起人和内容、服务,做好了平台的底层设施,让生态得以循环再生,一步步壮大。

如果说微信上一次更新的“直播任务”是扩张生态,吸引更多的内容创业者进入,那么这次的“视频号机构管理后台”则是将生态中的人和内容进一步规模化、有序化,环环相扣,相辅相成。

微信的做法也正好印证了张小龙的另一句话:视频化表达应该是下一个十年的内容领域的一个主题。无论是视频号内容,还是直播,都是最近并且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主流,内容创业者应该关注其风向。

综上所述,视频号上线机构管理后台对于平台、机构、用户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这种摆到台面的商业化究竟会给这个曾经标榜“人人都可创作”的生态带来怎样的拐点,或许将决定视频号下一阶段的走向。

作者: 黄小曼

本文为微果酱(ID:Wjam123456)原创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