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小程序开源的底气和意图

来源:产业新经济 时间:2021-04-27

“百度从做智能小程序的第一天开始就打造真正开源开放的生态,也是目前业内唯一真正开源平台。”百度移动生态掌门人沈抖在今天的百度万象大会谈到智能小程序时这样说。

自2018年发布之初,百度智能小程序将开放性放在重要位置,不仅面向合作伙伴公开了源代码,还提供了便捷的接入方案。在此背景下,依托于百度智能小程序的开放平台,开发者写出的小程序便可以实现在各种平台上运营,并且可以根据平台不同实现自定义开发。

在智能经济时代这个全新的数字经济新阶段,百度移动生态提出“服务化”和“人格化”的战略,开源的价值再次被沈抖提起,“未来人们主动获取信息和服务最高效的连接方式就是智能搜索+智能推荐的叠加,而开源是这一切的基础。”

基于目前百度已经打好的“开源”地基,只有生态足够开放、“物种”足够多样,才能够逐步迈向智能经济。

01

智能经济时代的小程序生态应该长什么样?

在谈论开源之前,先来看一组数据。

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达4.2亿,智能小程序数量达66万个。月活超百万的智能小程序233个、过亿的智能小程序6个,入驻服务商2766个,覆盖271个细分服务领域。

智能小程序这三年发展成绩的背后,我们在此次的万象大会中找到了答案。总的来说,原因可以总结为三条:

1、技术的深耕:百度利用AI技术让关键词搜索与搜索结果之间产生最为匹配的关系来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比如百度独有的分层运营以及定向人群触达技术,在小程序推广时就圈出更适合自己的用户,从而得到更精准的效果。

2、“合纵连横”的开拓:通过引入百家号、智能小程序及托管页等三大AI支柱,吸引了分散在各个独立移动应用程序及网站的广泛内容及服务加入百度移动生态,以触达超过10亿的用户群。举一个例子,比如好看视频的内容可以在搜索、信息流、百度百科、百度贴吧等分发。百度将其称之为“以人为核心,一次创作,10亿用户可见”。

3、对用户和服务趋势的洞察::在本次万象大会上,百度智能小程序总经理杨帆强调,百度正在通过服务搜索挖掘用户全生命周期的需求。在百度万象大会上,杨帆根据百度这一年里做服务的经验,提出了百度对于为未来的预判。

杨帆认为用户认知和基础设施的成熟带来了绝佳的机会,服务化是互联网进化的必然趋势。基于此,他对未来服务搜索的阶段做了一次展望和预判。

首先是关联服务。比如在百度中搜索高考,将自动匹配高考查分的小程序,以更精准的关联服务,同理搜索快递、快递单号,将匹配各类快递服务小程序。关联服务后,服务并不是割裂的,能否在同一生态内形成服务闭环就十分关键。只在自己的平台内部形成闭环,能够给用户带来一定良好的体验,但却仍是一个个信息孤岛,百度智能小程序基于百度联盟中的多个平台,让用户能够在小红书、爱奇艺等其他app中,完成多样化的服务。

可以看到,开源已经成为全行业的趋势:

微信小程序基于社交场景,已经在微信内部形成了无处不在的分享传播,但尚未形成足够庞大的外部开源生态,不过这很可能即将成为了接下来的趋势,就在上周,微信小程序开始接入电商平台;

支付宝则是聚焦于交易场景,事实上,这两年支付宝对于服务搜索的探索也在加强,频频玩出服务搜索的彩蛋来破圈层,在开拓App外的场景这件事上,支付宝已经和阿里集团军的其他兄弟BU们形成一次开发、多端运行,也就是说开发一次支付宝小程序,可以在阿里经济体内部成员App上运行,如高德地图等。

毫无疑问,在开源这条路上,百度出发得最早、走的也最远。自2018年发布之初,百度智能小程序将开放性放在重要位置,不仅面向合作伙伴公开了源代码,还提供了便捷的接入方案。当微信小程序开始“走出”微信,支付宝和阿里兄弟App联动,基于搜索大场景的百度智能小程序,背靠百度开源生态已经趋于成熟且效果倍增。目前百度智能小程序已经接入 69 个开源联盟的合作伙伴。其中包括B站、爱奇艺、携程、WiFi万能钥匙等知名APP,还有小度智能音箱、智能汽车等硬件平台已经可以使用百度智能小程序。

这并不是百度智能小程序自己单打独斗的成绩,其依靠的是百度移动生态的全景:一把敲开智能经济大门的钥匙——AI技术,一个包容万象的连接——开源,底层大场景+生长出的垂直场景——搜索、内容,最轻巧的用户触点——智能小程序。

02

开源+扶持新时代船票怎么抢?

当站在全局的角度观察巨头的小程序战略,会发现另一个有意思的事情:当微信和支付宝的思路更多还在线上和线下时,百度在深挖万物互联的场景,这其实也是开源基因带来的领先优势。根据沈抖介绍,智能小程序不仅可以在百度App上运行,目前已经可以在智能硬件、智能汽车等更多终端和设备上运行。这意味着百度移动生态的服务不仅可以跨产品、跨平台,还可以跨终端,适应更长期的生态发展需求。

也就是说,在百度的移动生态中,移动并不终于手机,还可能是一部智能家电、一辆车,一个更加开拓的世界正在等待被连接。事实上,万物互联的智能经济时代,这才是移动的终极形态。

早在“2019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就曾系统地阐释了智能经济的概念。他认为,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经济将在三个层面带来重大的变革和影响。首先是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其次,智能经济也会给IT的基础设施层面带来巨大的改变;最后,智能经济会催生很多新的业态。智能经济的这三个方面不是割裂的,它们相互影响,并且产生化合反应。

沈抖则进行过更落地的说明:“随着智能经济的进一步渗透,更多产业加速线上化,可以想见接下来还有更多机会持续涌现。智能经济时代,服务将会变得更加便捷和易于获得,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将更加紧密,这是新的时代赋予的新机遇。”

从时代大环境来说,智能经济时代的开启,意味着一个新的红利时代的到来。可以预见,商家们争相入局的局面即将到来。

不过,如何启程?

从时间窗口来说,一定是越早入局,优势越大。从赛道选择来说,选择哪个巨头生态扎根则需要考量该巨头本身的一些因素。生态的完整性是一个方面,生态的红利潜能是另一方面。

先来看生态完整性,除去前文提到的,本次万象大会上,百度还发布了移动生态X+Y战略布局,用沈抖的话来说就是,X 是指横向上,进一步开拓百度App、好看视频等用户产品的规模及粘性,覆盖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Y 是指纵向上,深耕不同行业垂类,满足用户的服务需求,开拓更多元的商业模式。

而无处不在的百度智能小程序正是那个在智能经济时代,服务的承载者,是连接用户的最直接连接点。这条赛道的红利潜能到底有多大?我们不妨从百度进行释放的信号来解读。

万象大会上,百度智能小程序副总经理林小琳宣布了一个名为聚鑫的计划,从聚鑫计划可以一窥背靠百度移动生态,百度智能小程序这条赛道里的红利潜能。

图片

首先,是实打实的投入,真金白银的是最好的说明,聚鑫计划里,补贴包括现金和流量两大部分:

10亿现金补贴,包括C端用户侧的补贴和B端的研发补贴,这对于商家和开发者而言是实打实的支持;

100亿流量补贴,这100亿流量是百度开源生态里的优质流量,包括品牌商、平台商、服务商等优质伙伴流量。

一个案例可以很好地说明百度对商家的扶持力度,借着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契机,百度联合当当,做了一次“图书界”的整合营销,在百度App里多个场景都为当当提供了优质入口,如开屏展示、搜索结果、惠生活首页、明星荐书,当然,还有当当自己的百度智能小程序。在百度App之外,还有一些场景覆盖,如新浪微博等。换言之,端内端外都有无处不在触达用户的场景和入口。

一方面是实打实的投入,另一方面是百度集团大战略中对孵化战略的坚定。根据林小琳的透露,除了10亿的现金+100亿的流量,百度更多的赋能方法,“我们计划在未来的一年,选出100家合作伙伴,专项扶持,帮助他们大幅提升用户用户规模、营收规模以及行业影响力”。

开放的生态+大力的扶持,对于品牌商家来说,智能小程序是他们拥抱智能经济时代的一个绝佳机会。正如沈抖在演讲的结尾处所说:“技术的开放共享,让再微小的企业,都可以享受技术的红利,在创新面前机会平等”。

在这方面,百度智能小程序就像一个集大成者,其身上凝练了百度二十多年沉淀的技术实力,再通过轻便体量“转换”成落地的服务,输送、提供给广大的C端用户,连接服务者和被服务者。

而对于广大开发者和商家而言,赛道已经准备好,谁能跑得早、跑得快,谁就能获取智能经济时代的这张船票。

作者:Miss豆教授

文章来源:产业新经济(ID:yinghoo-tech),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v1AqJ3J16cGw8Bna2udgw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