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人再不关注产业互联网就晚了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4-29

中国互联网的前20年,既是消费互联网的红利期,也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期。时至今日,产业结构升级、供给侧改革、人口红利消退已经成为时代的背景,消费互联网迈入了从增量到存量的红海市场。

与此同时,产业互联网作为这个时代的未来,却迈向了一片广阔的蓝海。数据显示,2016-2019年,中国产业互联网市场规模逐年上升,增速维持在10%以上的较高水平,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47.8万亿元。2020上半年,中国产业互联网市场规模达25.3万亿元,预计2020全年市场规模将达51.5万亿元。

在中国,农林牧渔业、工业、金融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其他服务业……每一个都是万亿以上的产业,如果这些产业都能构成产业互联网,其背后的想象空间不可估量。

2021年的中国已经进入后疫情时代,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空前高涨。另一方面,国家投资 34 万亿推动新基建建设,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四类是发展产业互联网的核心基础设施,为产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关键性保障。“未来不再有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之分,所有企业都要用互联网,都是互联网企业”。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产业中的企业该如何做好转型,搭上时代的快速列车?产业端服务落后、数字化水平偏低、技术人才储备不足的痛点又该如何解决?4月TVP【产业互联网面面观——深水区下的机遇与挑战】闭门会,立足行业、从实践出发,策划了工业、教育、金融三大领域的产业互联网技术交流研讨会,以期为行业找到破局之法。在这包揽3大行业、汇聚15位业界专家、超过9小时的沉浸式体验闭门会上,产出了这些你不可错过的产业认知。

AI、大数据,新场景下工业互联网向何处去?

建国以来的7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增长超970倍,形成了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也因此,中国以“世界工厂”闻名于世界,中国制造就是物美价廉的代表。

而近年来,生产要素已从土地资源、劳动力、资金等传统要素,转变为以数据流通为核心的新型生产要素。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数据要素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工业互联网迎来了新一轮的历史发展机遇。在AI、大数据、云计算、5G、区块链,新技术、新场景的加持下,工业互联网迎来了下一个发展的快车道,却也遇到了产业升级的迫切需求。

目前从全球层面看,世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都普遍处于发展初期。与国外工业互联网平台相比,我国的技术能力和技术投入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另一方面,我国拥有一个体量巨大、需求繁多、价格敏感的工业市场却是世界各国所不可比拟的优势。巨鲸之下,机遇已来。

2020年,腾讯云正式发布了WeMake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作为消费互联网领域的巨头,腾讯虽是初步涉及工业互联网领域,但同样能够依托自身优势,为传统工业制造企业带来一些独特的赋能。总结下来,可以将其概括为为 “三大引擎、四大角色”。

三大引擎

基于云游的移动协同引擎。针对企业内部经营、办公、管理、协同的问题,企业外部业务往来的问题,腾讯希望依托于企业微信,将这些流程与信息都抽象承载在移动端,建立一个云游无边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业智慧营销引擎。依托于腾讯在原有消费互联网领域的深厚基础,建立产业之间的协同连接,通过建立产业链全流程沟通渠道去更好地服务终端用户,以此夯实强化企业本身的竞争力。

工业AI引擎。借助腾讯多年积累下的AI识别数据,已有的算子算力就可以最大化的降低重复劳动投入的成本,并以此快速构建出解决方案。

四大角色

借助多渠道、多种类的应用,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成为工业企业的连接器与工具箱。

依托于腾讯原有的平台企业基因,与多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合作关系,打造平台的平台(PoP)。

联合100+合作伙伴共同打造1000+解决方案,承担生态共建者的角色,打造供、研、产、销、服,全链路的支持。

通过产业、资本、生态加持,助力双创企业更好地发展,承担起创新加速器的责任。

未来的工业互联网应该是什么样的?它应该是依托全产业链的;应该是要求IT人员理解企业战略的;应该是与OT技术相结合的;应该是在标准制定下降低了门槛的。

新时代下,传统高校如何与互联网更紧密结合?

教育信息化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战略选择。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高等教育行业造成了较大的冲击,但在此情况下,也倒逼高校信息化部门反思和改变,化被动为主动,去思考高校教育信息化变革的新思路。

在此基础上,如何把应急状态下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逐步演变成常规的、更有效的线上教学能力;如何更好促进师生间的关系,利用碎片化时间加强教与学的成效;以及如何实施新的招生思路与新型人才培养方案。种种问题,对教育信息化而言都是很大的发展机遇,这将是一种非常典型的以信息技术来驱动变革的过程。

教育信息化在当前有两大趋势,一是数据的应用带来的数据精准化管理将日益融入教育管理的全过程,二是教育本身面向服务的信息化,最终回归到教育教学为中心上。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高校的信息化很早之前都是以建机房、建网络、建硬件为主,未来高校IoT发展将具备5大特征与方向。

整合:早前学校信息化建设中留下了许多旧的设备,如何将这些设备整合并利用起来。如何通过改革高校的技术架构,以优化物联网环境。这两点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场景:之前的校园物联网建设大多是针对「平安校园、后勤」管理场景的,之后还要更多在教育、科研、师生服务等方向探索更多场景。

联动:在把多系统的设备拉通后,需要让设备间形成有效的跨系统联动,这样才能有效提升管理效率。

服务:之前的硬件投入很多是做支撑用的,如何能做到让师生有感知,让新时代学生体会到互联网化服务,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向。

解耦:如何能够实现业务应用快速创新,快速迭代,跟硬件厂商原来相对弱的软件能力去脱钩。并让第三方的软件厂商基于原有硬件能力,去开发各种智慧化的场景,这个也是一个需要关注的点。

在国家鼓励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的大背景下,腾讯和深圳大学在2018年就共建了深圳大学腾讯人工智能学院。并从2020年开始,开设了「腾班」的模式,这个班实现了独立招生,它的整个的录取分数线在深大理工类中是全校排名最高的。通过产教融合将企业所需要的技能融入高校的课程体系,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建立产业基地、共建高校的产业学院、拉通各个技能竞赛,以及发放教育部的技能证书等形式,进行人才的培养。

未来不仅在高校,教育领域的信息化也将逐渐下沉到中学、小学中去。在科技蓬勃发展的时代中,相信中国的教育也将伴随着技术春风,扶摇直上,获得更好的发展。

新业务模式下,如何构建数字化银行?

自08年金融危机以后,全球银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宏观经济环境的持续恶化导致金融行业的收入增速日渐萎缩,上市银行的利润率逐年下降。另一方面,麦肯锡数据显示,国际领先的外资银行平均每年投入税前利润的 17%~20% 用于数字化转型和创新,而国内银行的投入仅仅占利润的 1%~3%。这是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

一家商业银行想要完成数字化转型,有三大关键路径可循:

自我机制觉醒:任何的转变都是率先从意识转变开始的,想要完成数字化转型,首先要做的组织内部一定要明确架构、机制等内容的设计。每个从业人员都必须清楚了解这些内容并以此目标逐步展开工作。

组织模式转型:面对数字化转型中那些小的局部问题,必须要建立敏捷的组织进行支撑。无论是来自业务线还是技术线的员工,都要做到目标一致、相互信任、感知类同,并且获得充分的行动授权。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优质的组织模式。

数字化意识赋能:应该将科技人员与业务人员进行有效地融合,使得科技人员能将自己的科技思维带入业务场景中去。通过科技思维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总是在遵循金融科技的发展主线。从2000年左右开始出现的「互联网金融」逐步发展到「移动金融」,之后再到「物联网金融」、「区块链」,这是金融科技的发展脉络。在此过程中不断拓展和提升数据量、数据活跃度、数据范围和数据可靠性,以此推进「大数据金融」和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仿真模拟」等技术发展与金融应用,以期未来在「博弈论」、「人机交互」等领域实现应用突破。

而在2018年5月,欧盟发布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简称“GDPR”)正式生效,中国也开始进入到了隐私立法的时代。在此背景下,未来怎样在最有效的数据保护前提下来开发数据资源,形成更好的金融应用,是又一个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

在当今中国,区域性银行成为了金融科技发展进程中另一个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如何帮助广大的区域性银行做好数字化转型,是金融科技加速发展的又一挑战。腾讯云依托于行业和自身资源,针对区域性银行的数字化转型辅助主要落脚点在三个方面:一个是场景化的金融服务能力的运营打造;第二个是以网点为支撑的属地的特色化经营的服务产品的能力的打造;第三个是生态化产品的引入。从用户连接、生态连接、队伍连接、场景化服务、双循环运营体系等五个方面出发,腾讯云提供了一整套助力区域性银行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极大地满足了其需求,加速了其拥抱产业互联网的历史性进程。

写在最后

所谓的数字化转型,不是一场革命,而是带着传统行业一起,去到那美好的数字化未来。产业互联网,就是那个光明的未来。

当前,产业互联网市场规模与日俱增,在这巨大的想象空间背后,也凸显了资本的无序、流量的盲目、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与专业技术人才的短缺。中国互联网已走过那刀耕火种、跑马圈地的流量时代,走入了精细化运营、做存量市场的现在,更需要企业与个人坚守初心,为产业互联网的腾飞贡献应尽之力。

本次TVP【产业互联网面面观——深水区下的机遇与挑战】闭门会不是第一次产业互联网的闭门会,也不会是最后一期。TVP自成立之初,便希望能够“用科技影响世界”,让技术普惠大家,践行科技向善的初心与本心。在可预见的未来,希望腾讯云TVP能够与你一起携手,共同为建设“数字中国”贡献力量。

TVP即腾讯云最具价值专家(Tencent Cloud Valuable Professional),是腾讯云授予云计算领域技术专家的一个奖项。TVP计划致力打造与行业技术专家的交流平台,构建云计算技术生态,实现“用科技影响世界”的美好愿景。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