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一季度财报,看康佳的创新方法论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4-29

4月28日,康佳集团(SZ 000016)发布2021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康佳集团营收同比增长25.8%,净利润同比增长133%。营收利润双核增长的背后,康佳在科技产业环境的变化中找到了增长的确定性。

把握变量中的定量,科技产业布局“起手有势,落子有章”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如今时代的主旋律,对于科技企业来说,意味着要从变量中寻找定量:科技时代大棋局中的“势”。

科技产业中,变量在于科技领域竞争越来越激烈,新技术迭代发展速度飞快;定量则在于“十四五规划”以及科技强国战略下,科技产业发展的政策确定性。

康佳2021年一季度的增长,正是在于对于确定性的把握。

一方面集团业务稳健增长、业务布局起手有势。

一季度收利润双增,定下了康佳集团“十四五”开局之势。报告显示,康佳践行“科技+产业+园区”的长期发展战略,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与科技创新力度,大力实施精品工程,紧密围绕市场需求,加快产品优化升级。目前,康佳以“半导体科技+新消费电子+科技园区”的发展主线,推动多业务协同发展。

另一方面在于科技战略落子有章,瞄准前沿领域,强化投入攻关核心技术。 反映在财报上,康佳一季度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达33%。

在康佳高速落地半导体产业的意义在于破解“卡脖子”难题。据悉,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一期项目在璧山区正式投产,积极开展下一代新型半导体显示的核心关键领域 Micro LED 显示技术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

企业的跨周期发展,胜负手在于“技术的跨周期性”。财报背后的康佳,一方面以技术创新推动C端业务发展,另一方面,落子半导体也在于把握科技领域的价值顶点,实现自身的“跨周期增长”。

一家科技企业的成功离不开市场需求、自身基因以及外部限制。

市场需求在变,产品智能化、科技化成为主要方向,这要求企业不仅要有前瞻的业务布局能力,还要有强大的技术积累。

在企业基因方面,从白电产品的除菌保鲜技术创新,再到康佳首款储存主控芯片量产,背后其实是康佳深入骨髓的技术基因。

在外部限制上,科技产业的困境在于科技创新越来越难,康佳相对应的解决方案是解放思想,引进高端人才,加大研发投入,在“科技+产业+园区”的战略下,形成从技术到人才再到产业的生态闭环。

战略落地的延展性背后,是创新能力的表征

从康佳财报中的信息来看,康佳这些年的发展,透出一种战略落地的延展性。 能够把自身的技术、商业能力从战略端延展至产业布局端,并最终呈现到产品力上,背后透出的是对技术、产业、市场的理解。

比如,4月12日,康佳凭借食品保鲜技术上的创新突破,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背后则是康佳对于C端市场诉求的精准把握:

新时代语境下,家电不只是工具,而是能够提升精致生活幸福感的科技产品。

找准用户诉求之后,康佳的爆品逻辑就是:爆品增长=技术X供应链X品类。

技术层面上,沉淀技术、深化创新,用技术去满足用户的爽点。供应链层面上,康佳+新飞双品牌协调,构建起白电全产业链条,与核心供应商战略合作,把供应链壁垒做厚。品类上,全品类协同发展,以爆款增长,引爆品类增长。

比如,2019年通过对全直冷产品线到风直冷的组合布局,康佳打造了10款爆款产品,产品销量提升53%,收入同比提升62%。再比如,2020年四门爆款冰箱单品年销量达6.5万台,780系列产品全年销量达到34.8万台。

爆品增长的背后,也是康佳从产品思维到产业思维,以用户为中心的逻辑的表征。

大家都在讲以用户为中心,但很少有厂商能够真正做到这一点。背后需要的是技术、产业以及商业上的积累。

做出更好的产品,不仅要有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思维,更需要通过产业布局、技术研发等链条的商业协调能力去把产品落地,这里面透露出的其实就是一种创新能力:

战略布局对产品力创新影响了1%还是80%,则决定了能否创新出更好的产品和更优质的服务。

这一点也是康佳战略落地延展能力的内涵所在。

当下,科技产业赛道竞争愈发激烈,只有真正有技术创新、落地能力的企业才能不断建立起竞争优势。

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背后,透露出的是康佳在技术创新、产业落地等多方面的能力。十四五规划以及科技强国战略下,未来这些优势能否转化为胜势,颇为值得期待。

科技自媒体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微信: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