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芽发布知识产权服务行业最新趋势 与产业链共谋发展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5-11

【2021年5月11日】近年来,国家从顶层设计、完善法律法规、改革体制机制、加强司法和行政保护等方面,对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出台《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等重要文件,“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值得注意的是,“健全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体制”已经作为单独一节,被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知识产权在中国“发展路线图”上“化零为整”,迎来发展爆发期。

与此同时,深入知识产权服务链条中的细分领域的服务机构不断涌现,知识产权服务分工日益细化、服务链条不断拉长。“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催生了知识产权服务新工具、新模式,开拓了新市场、形成了新业态。新的知识产权服务产业格局正在成型。

智慧芽成立14年以来始终致力于用产品和技术为生态合作伙伴赋能,已与近500家专业的专利代理和咨询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协同更好的资源为创新行业服务,由此,智慧芽清晰地看到了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从服务知识产权到服务科技创新 。在行业发展趋势下,单一的知识产权代理服务转向科技创新全链条的高质量服务,行业需要意识到,以前是服务知识产权行业,未来是服务科技创新发展。

综合多元的服务能力 。在服务科技创新发展的要求之下,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服务都需要综合多元的服务能力,包括代理服务、法律服务、信息服务、培训服务、咨询服务和商用化服务等等,单一的能力无法满足创新企业的综合多元的需求。

服务机构的科技创新能力 。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趋势,而服务机构的能力同样需要科技能力和创新能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全面应用是服务机构能服务好科创企业的基本要求之一。

开放合作的服务理念 。科技创新巨大的机会和挑战面前,开发合作是产业迅速发展的必然,服务机构全面拥抱开放合作。

基于此,5月10日,科技创新情报SaaS服务商智慧芽宣布启动“科创加速器”计划,为科技创新情报和知识产权产业链参与者打造全新生态服务平台,产业链中相关机构均可申请加入智慧芽“科创加速器”,成为加速器成员后即可享受成员所有权益。智慧芽在未来3年内,将投入1亿元相关资源,服务产业链1000家专业机构。

智慧芽“科创加速器”,一方面将智慧芽所有的产品、服务和品牌能力与加速器成员共享,为加速器成员提供赋能;另一方面连接接企业和政府园区、高校及科研机构、金融机构、律所及代理所等服务机构、媒体等各类服务机构,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据透露,智慧芽“科创加速器”未来发展将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服务各类专业服务机构,在未来3年内,投入1亿元相关资源,服务产业链1000家专业服务机构。第二阶段则将为更多创新企业提供加速器服务。其中,第一阶段首期“智慧芽科创加速器-知产服务机构”目前正在合作推进中,首期将服务50家律所、代理所等知识产权服务机构。2021年下半年开始,智慧芽科创加速器还将推出高校和研发机构、园区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等细分服务机构的成员服务。

智慧芽创始人及CEO张济徽表示:“以智慧芽在科创和知识产权领域十多年的积累、在全球化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以及在自身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上的探索,智慧芽科创加速器希望能与政府、企业及社会各方联手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更好支持中国科技创新的发展。”

智慧芽“科创加速器”负责人张海华谈到:“推出科创加速器,是充分调动行业资源来服务创新行业的水到渠成。智慧芽把自己定位于产业生态的服务平台,通过不断加入的生态伙伴的合作联动,在大型项目协同服务等方面取得突破。

“我们已经有一些整体合作的案例,比如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面向大型客户的信息化+咨询服务项目等,但这还远远不够。未来希望能提供行业标杆式的综合解决方案。通过品牌和市场助力,打造并提升生态合作伙伴的整体‘作战’能力。”张海华强调。

“分工日益细化是产业越来越成熟的表现,但这也带来了另一个实际问题。目前很多大型企业的科创或者知识产权的服务需求,已经很难由一家服务机构独立完成。这也是为什么需要产业各方进行资源整合,优势互补。行业增量规模的进一步扩张,需要更开放,更高效的协同服务模式。”业内人士称。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服务业统计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数量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底,我国从事知识产权服务的机构数量约为6.6万家,与2018年相比增长8.2%。2019年共创造营业收入超过2100亿元,同比增长13.2%。

【关于智慧芽】

智慧芽(PatSnap)是科技创新情报SaaS服务商,聚焦科技创新情报和知识产权信息化服务两大板块。通过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NLP)等人工智能技术,智慧芽为遍布全球的科技公司、高校和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等提供大数据情报服务。智慧芽围绕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已经构建产品矩阵,旗下产品包括PatSnap全球专利数据库、Innosnap知识产权管理系统、Insights英策专利分析系统、Discovery创新情报系统等。智慧芽已经服务全球50多个国家超1万家客户,涵盖了高校和科研院所、生物医药、化学、汽车、新能源、通信、电子等50多个高科技行业。国内客户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中国石化、海尔、美的、小米、宁德时代、小鹏汽车、大疆、药明康德、商汤科技、华大等;国际客户包括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陶氏化学、戴森、Spotify等。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