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外卖调整配送规则,玩套路不如踏实整改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5-12

美团又做出配送调整,这次能落到实处吗?近日美团调整了其配送规则,将原来的履约服务费细化为距离、价格、时段三个部分,并且根据距离的远近和价格的高低收费,类似于出租车打表,原来履约服务费中的抽成则是固定的,该规则于5月起在美团外卖的全部直营城市实行。

此次的规则修改似乎与美团最近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和约谈有关。 近日北京市人社局副处长王林化身美团外卖骑手,体验了送外卖的不易,此事引发了各方关注。

其实美团几个月之前就因为《人物》杂志的文章《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受到过关注。文章中许多骑手抱怨平台规划的送餐路线和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因为它是按直线距离进行预测的,并未考虑到路况的复杂和需要等待红绿灯的情况,大概是把骑手当直升机了。

所以我们都在抱怨外卖骑手不遵守交通规则,殊不知是平台规则不合理之过,如果能有合理的路线规划和充足的时间,谁又会愿意冒着生命危险骑快车闯红灯呢?

而且关于骑手的问题还上了央视新闻,当时央视的《新闻1+1》节目中,主持人白岩松和连线嘉宾都认为,外卖平台并没有太把骑手当人,而是当作机器使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马亮更是把外卖平台称作“流动的血汗工厂”。

当时美团作了回应,给出了5条改进措施,包括优化系统、更好保障安全、改进骑手奖励模式、关怀骑手与家人和认真听取大家意见。然而在今年4月,美团又一次表示将取消对骑士逐单处罚,努力提升骑士体验,还启动了“同舟计划”,在多个方面帮助骑士。

可是这两次措施相似之处颇多,某种程度上说明了相关问题并没有得到切实改善,可能是“雷声大雨点小”。

而在近日,此前送外卖的那位副处长携巡视组又与美团公司代表进行了对话,主题涉及外卖员工的劳动关系、保险等问题。在对话过程中,美团方面的代表称目前美团平台上的注册外卖员中,将近1000万人都不是美团的员工,属于外包关系。只能给他们交一天3元钱的商业险,而且是从佣金里扣,骑手发生问题由商业保险来承担,包含保额60万的身故伤残险和5万元的医疗费用。

这话的意思也许是想尽力解释一下并非美团对骑手的管理制度不完善,而是外包公司的问题。然而不管是直签还是外包,美团与骑手之间在事实上都存在劳动关系。骑手既然为美团工作,美团就有义务保障他们的工作环境和条件。

要知道,运力是外卖平台最重要的组成因素,应该得到重视与更加合理的工作环境,当平台系统存在安全隐患时,就需要及时做出整改。而此次美团已将19条骑士建议纳入改善流程,美团技术团队采取相关措施,切实解决取餐距离更远、配送难度更大、配送时间不足等问题,改善骑手的配送体验。

由此看来,这次约谈之后美团的整改力度还是很大的,希望美团真的能够把规则落到实处,而不再玩套路或是空喊口号。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