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科技如何推动教育发展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5-13

经历了2020年一整年,全球疫情进入常态化发展阶段。而近日,随着印度疫情的二次爆发,全球疫情再次出现重大不确定因素,给全球社会恢复正常运转带来全新的挑战。

而在教育领域,可以说疫情让全球的教育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方面,疫情让教育的问题充分暴露,另一方面,疫情之下,科技对教育的推动发展作用得以放大。

那么在后疫情时代,我们该如何认识疫情对教育的改变,又该如何认识科技对教育的推动呢?

近日,作为在教育留学和投资创新领域深耕多年的企业家,外联集团董事长何梅表达了她的观点。

首先,疫情加剧了全球教育供需不平衡问题,而科技将带来新的解决方案。

去年,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国家督学孙霄兵曾透露,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空前的教育中断,近200个国家和地区采取学校停课措施,至少15亿学生和6300 万名中小学教师受到影响,涉及到几十万所甚至上百万所学校。

尤其是教育资源本就缺乏的地区,疫情导致这一问题进一步扩大,优质的教育资源更加难以触达这些地区。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在线教育的形式无疑是最合适的方式之一。

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直播授课、在线教学已经成为学生普遍接受的学习方式。QuestMobile发布《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战疫”专题报告》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在线教育用户量比2019年春节增长了22%,时长增长了30%。

可以说,“线上教育渗透率大幅度提高,大量优质的教学资源,通过线上的方式,得以提供至全国各地的学生,促进了教育公平的长期愿景”,何梅表示。

其次,疫情之下,大众的教育习惯得到改变,线上+线下的混合教育模式将提升教育效率和个性化程度。

传言乔布斯曾经发问,“为什么计算机改变了几乎所有领域,却唯独对学校教育的影响小得令人吃惊?” 而这次疫情迫使学校、老师和学生快速学习并使用线上工具,潜移默化地改变了用户习惯,对于教育信息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3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占全国网民数量的46.8%,与2019年6月相比,用户规模增长约1.91亿,增幅近82%。

当然,在当前阶段,在线教育不可能完全取代线下教育形式,线下教学所具备的高互动性、高社交性等优点依然能够为学生提供独特的学习体验,但线上+线下但OMO模式依然成为主流。

正如何梅所说:“在疫情稳定后, ‘混合式学习方式’——即课堂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灵活安排的方式,将会更加普遍;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将使教育更灵活、更高效、更个性。”

第三,疫情引发了我们对教育的深刻反思。

疫情之下,我们看到了全球大量的割裂、冲突、矛盾,也在反思背后反映的人性和社会问题。在教育领域,疫情正引发我们对于教育理念和教育内容的反思。

在教育理念上,我们应该认识到只有“以人为本、科技赋能、国际化”的教育模式才是长久而可持续的。

“疫情让我们在各个方面都更加关注‘人’本身,教育更是如此,因为教育的本质就便是‘育人’;同时,科技+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的成功应用,不仅让我们在疫情之下依然能够开展教育活动,更让教育变得高效和个性化,科技的赋能已成为教育行业不可逆的趋势;最后,疫情让我们再次认识到全球开放合作的重要性,因此,培养国际化的视野、认知和格局对学生的终身发展都会起到决定性作用,我们的教育必须培养世界公民。”

此外,在教育内容方面,尤其是高校的专业也将出现变化。因为专业的设置需要与时俱进,贴合时代需求,毕竟现在的学生就是未来引领国家和经济发展的人。疫情带给我们的启示是,高校专业的设置是否应该更偏向于如何恢复经济和使国家良性运转。

“未来教育的重点应该放在企业家培养、具有灵活性的技能、以及全球思维上,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应对当前的全球性危机”,何梅坦言。

疫情带来的全球危机仍在持续,我们依然面对极大的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每一次危机背后都是一次转机。

正如何梅所说:“虽然这次疫情对社会的影响天翻地覆,但待经济复苏和社会形势逐步稳定,我们还会迎来更广阔的天地。”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