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边界”生态创造新体验 独角兽公司聚好看全力打造“场景互联网”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5-14

近年来,独角兽企业在青岛不断涌现,如今已有9家跻身中国独角兽企业行列。岛城的这些独角兽企业有哪些独门秘籍?为此,青岛早报《财富汇》周刊推出“探访岛城独角兽”系列报道,从独角兽青企的成长路程中,探寻适合独角兽生长的“热带雨林”背后的市场逻辑。

多年前,当智能电视这个陌生领域的大门被推开时,聚好看作为“拓荒牛”就开始默默深耕智慧电视的疆界,随后众多竞争者不断挤入这个全新的赛道。然而仅仅4年之后,当年的“拓荒牛”成长成为行业唯一的“独角兽”,并继续不断拓宽着赛道的宽度和深度。

当被问及聚好看快速成长的原因时,聚好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晓蓉表示:“一是我们追求技术研发上的引领,二是执着于不断升级、探索用户体验,二者相辅相成,用户体验的升级不断倒逼技术的开发,技术的进步又不断创造新的用户体验,这样让企业始终处于引领行业的高速增长当中。”

从大屏社交系统到生态屏

今年4月26日,2021年中国高成长企业发布会在天津召开,长城战略咨询发布了第六个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共有274家企业上榜,青岛有9家企业在列,包括每日优鲜、能链集团、日日顺物流、伟东云教育、聚好看、卡奥斯、特来电、创新奇智和歌尔微电子。聚好看科技连续三年获评,所属行业的赛道名称由“新文娱”变更为“数字文娱”。

高科技、高成长、高估值已经成为独角兽企业的代名词,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时代的到来,也为不同行业的领跑者们注入了新的活力,而发明专利的数量则是独角兽企业创新实力的代表。2020年,在251家独角兽企业中,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独角兽为137家。其中,以字节跳动、快手为代表的“数字文娱”行业贡献了193项专利,仅聚好看科技就占了18.1%。

据介绍,聚好看科技是海信旗下领先的互联网家庭AI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致力于依托AI、大数据、云计算等自主核心技术,搭载影视、教育、K歌、游戏、应用、购物等全品类的海量内容,为电视大屏、移动终端、各类新式显示屏等提供场景化服务。

从2019年至2021年,三座独角兽奖杯记录了聚好看科技的数字化转型之路。2019年,聚好看科技推出行业首个大屏社交系统,在内容生态、AI交互服务的基础上,以云平台打破空间限制,为千万家庭用户提供了一种新的智慧生活方式。2020年,聚好看科技发布生态屏战略,让全场景服务走出客厅,围绕用户需求拓展到社区与城市空间。

据了解,聚好看科技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9项、省市级项目6项;累计发明专利申请589件,PCT国际申请51件,拥有软件著作权30余项。目前,聚好看科技已经拥有行业最大的容器混合云平台、数据云平台与内容服务生态,服务可用性达到99.99%,支持多公有云和私有云混合部署,具有分钟级弹性伸缩和行业内最小粒度CPU调度的能力。

独有思路:专注主业已悄然崛起

早在2013年,一场由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挑起的互联网电视争夺战正式打响。为争夺用户流量,大大小小的互联网企业招式百出,一次次刷新着大屏互联网电视的底价。一时间,“靠生态来盈利”的互联网模式从四面八方席卷而来。这场硝烟四起的“大屏争夺战”不仅革新了消费者对传统电视的固有印象,也让不少人深信:在互联网电视这一大屏运营领域,注定将是被互联网企业瓜分的天下。

然而好景不长,伴随着贾跃亭的“败逃”和“乐视王国”的崩塌,这场争夺战的上半场在众人的一片哗然中潦草收尾。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厮杀中突出重围的竟是一家根植传统彩电业基因的独角兽企业——聚好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也是一家吸引了阿里巴巴和爱奇艺入股、估值达12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

2008年,聚好看前身团队组建了最早的互联网电视运营团队,并成立了最早的互联网电视规模化运营平台。在互联网电视方兴未艾的启蒙阶段,海信聚好看率先推动互联网电视大屏从原先的冷终端向万物互联的“电视互联网”、“家庭互联网”时代演进。

在这些年里,作为家庭场景用户覆盖TOP1的聚好看,无疑是行业头部标杆,无论在互联网电视的连接用户,还是在垂直纵深的应用场景开发,亦或是在5G商用之后,对于新技术的应用与普及,都是行业里重要的标尺。在这一点上,聚好看已拥有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电视AI云平台、最大的客厅教育在线服务平台、唯一全场景具备AI图像识别技术的技术平台,最早推出家庭场景多终端AI语音交互的服务平台、最早推动AR在电视大屏内与垂直应用融合的家庭服务平台、最强大的CP合作关系、最早将5G+AIoT能力赋能云游戏的家庭场景服务平台。

聚好看具有的核心竞争力技术优势包括:AI语音交互技术、AI图像识别技术、研发海信社交电视Hi table系统和更多智慧家庭产品布局。聚好看在广泛覆盖的电视终端基础之上,提供更多家庭场景下的连接能力,充分发挥海量连接提供的大数据优势,打磨AI产品逻辑,为进一步了解用户、反馈用户、服务用户,提供聚好看在新平台定位下的全新服务能力,从而推动具有5G网络特征的“场景互联网”取代“移动互联网”。

独特打法:以“无边界”生态探索用户体验

在聚好看公司内,“以用户为中心”的标语被标注在多个显著的位置, “这句话不仅贴在墙上,我们每一个岗位都以这个标准来要求自己。” 聚好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晓蓉告诉记者,“我们建立了专注于调查、分析用户体验的产品经理队伍,会围绕着用户的具体需求,去创造出新鲜好玩的一些应用场景来满足用户,同时更重要的是不断创造出新的应用场景或者服务,来发现消费者的潜在需求。”目前,聚好看提供内容的生态屏已经可以实现社交、即时通讯、教育、健身、K歌等应用场景,“这些新鲜的玩法,都是依托我们的科技赋能,不断地寻找新的差异化内容的结果,而且健身、舞蹈这些场景我们都是在行业率先落地的。”

在今年3月闭幕的2021年全国两会上,“老年人数字困境问题”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工信部专门下发通知,明确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推进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进行适老化改造。很多人并不知道,从2017年开始,33岁的聚好看公司工程师姜明辉和十几位同事就开始了一场“拥抱慢行者“的行动。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姜明辉没想到智能电视有一天会成为父母眼中的“难题”。他第一次在电话里听到父母随口说起这个“小麻烦”时还是意外的——年近六旬的父母不小心按错了电视机遥控器,画面切到了信号源,“遥控器的基础逻辑是一样的,上下、左右、返回,我们看来很基础的功能老人不会用,生怕把电视搞坏了。父母也不好意思因此主动打扰子女,我们打电话回家聊起来才知道,他们因为不会处理,已经忍着好几天不看电视了。”远程操控的需求其实一直都存在,但行业里一个难题是电视画面难以实时反馈,所以各家都没有上这个功能。 “2018年,海信在行业内第一个上线全场景图搜交互功能的时候,我们开发了截屏分享功能,也看到电视画面实时反馈的可能。2019年我们在行业内首次实现了远程操控。技术并不复杂,和图搜功能加在一起就起到了1+1>2的奇效。” 海信聚好看家庭娱乐事业部产品部部长高斯太告诉记者,“运用这个功能,不管用户在哪里,掏出手机截屏电视就能和父母长辈面对同一个界面、了解他们正在使用什么功能,分分钟通过手机遥控家里的电视,替他们解决问题。”2020年,聚好看“远程操控”功能使用频率同比增长709.66%,包括姜明辉在内的相当一批年轻人通过手机连接家中大屏,帮父母搞定了他们眼中的难题。与此同时,2020年,全国超过600万名老人通过聚好看“简洁模式“打发时间。和标准模式相比,“简洁模式”下的字号更大、更照顾老龄用户的视觉体验;而在页面编排上,聚好看结合中老年群体的观看习惯和点播偏好,优先展示免费电视剧、电影、新闻资讯、戏曲等内容,让父母、爷爷奶奶也能轻松玩转智慧大屏。

多年的深耕与探索,聚好看构建了面向电视大屏场景下的用户多源异构图谱。“简而言之,人工智能预测和推荐模型的建立正是基于这个图谱。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可以真正了解用户的需求点,读‘懂’他们的喜好。”许晓蓉补充道。

正是因为聚好看打破了社交的“次元壁”,开启了大屏的新纪元。无论是大屏K歌欢唱,还是多屏互动通话,都能通过聚好看得到满足。在同一个客厅里,看球不再是一个人的孤单,组队“五杀”和“吃鸡”都不成问题,在共享放映厅里看看爸妈最近在追啥剧,接上麦克风,海量曲库让你嗨唱到天明,当然你还可以看着电视健身跟练,尝试体感矫正这种全新的AR健身方式,又或者在加班的时候,用手机连接电视大屏,“一键回家”,陪着孩子写作业……这些全新的社交体验都是聚好看带给你的。

在AI技术和HiTable系统加持下,电视不再仅是一台家电,海信聚好看真正让电视成为了智慧家庭中心。(文:刘世杰)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