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架构怎么整合进客户管理系统里面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5-19

很多企业在搭建crm系统之后,第一件事就是设置企业的组织架构,但crm做为客户管理系统往往真正使用的人不会覆盖到全公司,或者使用过程中会涉及某个部门的人,但这个人并不需要使用系统等等。

一. 在做组织设置之前您需要确认一下您的企业属于哪种情况:

使用人数多,且覆盖部门广。用户分布在市场、业务、财务、仓储、行政等多部门。

使用人数多,但大都集中在某个部门中。比如销售部。

使用人数少,但业务涉及人员多。比如教育行业,管理学员信息过程中会涉及许多老师的信息,但这些老师并不需要使用CRM系统。

(*注:“使用人”指需要登录平台的系统用户)

 

二. 了解“部门”和“职位”

部门:指的就是我们通常所理解的“组织架构”,主体是团队,管理员可以按企业的部门层级关系来添加设置“组织架构”。但这里小编想说的是,这个“部门”设置好以后只是做为系统用户的一个标签信息,其本身并不具有数据处理权限上的区分。

职位:一般代表着系统用户在企业当中的实际职位,主体是人,同样具备层级关系。与部门不同的是,这里不同层级的职位具有不同的数据处理权限,且可以根据企业实际需求进行灵活的修改分配。

需要注意的是,不论是“部门”还是“职位”,对应的人都只能是系统的使用人。

 

情形1:使用人数多,且分散在多个部门

由于用户分散在不同部门,这就意味着用户的工作职责是有很大区分的,对数据的处理要求自然也就不同,也就是数据处理权限不同。所以这里所畏的“组织架构”显然不单单是只设置“部门”就能满足的,重点应该是设置好“职位”。

举例说明:使用人主要分布在“销售部”和“商务部”、部门分负责人用户(2人)和普通用户(20人)

情形2:使用人数多,比较集中在某个部门

由于使用人主要集中在一个部门,那么只需要对这个部门的“职位”进行划分并创建即可,其他部门的各别用户可单独创建一个职位。

举例说明:使用人主要分部在销售部且分为两个组,每组10人,财务部2人;

情形3:使用人数少,业务涉及的人员多

这种情况通常使用人只有几人甚至只有一个人,所以对职位划分要求不高,但是在处理业务数据过程中会涉及到调取其他部门的非系统使用人的信息,这时我们想要做部门管理怎么办?前面提到 部门”和“职位”对应的人都只能是系统的使用人,所以这种情况我们就需要在系统中自定义一个非系统使用人的”信息管理“功能模块和一个”部门管理”的功能模块。

举例说明:某教育机构,使用人只有1人。主要管理学生信息,需要经常调取不同学科的老师及其他部门人员信息,而这些人本身并不使用系统。

首先为老师们自定义一个“教职工管理”模块,主要用于记录老师的综合信息。然后自定义一个“部门管理”记录该教育机构的相关部门,最后再将两个模块通过隶属于关系进行关联,这样不仅实现了对学生的管理,同时还实现了组织架构和非系统使用用户的管理。

看完了以上内容相信做为管理员的你应该对如何在系统中建立自己的组织架构有了清晰的认识,不过我们一定要清楚的知道,CRM管理系统始终是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只是做为系统用户的一种标签信息,对客户管理来说并没有实际意义。而对于系统用户而言合理的权限分配才能更有效管理客户,所以不防多在“职位”上下点功夫哦。

更多资讯可以登陆Rushcrm的官方网站:www.rushcrm.com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Rushcrm微信公众号: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