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企业转型推动区域进程 普华集团方案全面赋能中国数字发展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5-21

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阵地。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字技术带动传统产业产出增长、效率提升的作用进一步强化,产业数字化进程继续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探索,数字经济主引擎地位持续巩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凸显。

产业数字化的快速成长,带来了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供应商迅速兴起。传统产业领域头部企业,互联网巨头和传统IT技术服务供应商们纷纷杀入,促使数字化转型服务的大量出现,为我国数字化转型工作的稳步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我国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不断缩小。

但需要注意的是,数字化转型服务和数字应用需求不匹配的矛盾依然突出。目前,数字转型方案多以大型企业和行业头部为研究目标和实施对象,成本高,风险大,耗时长。中小企业在数字变革的大门前,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和指导思路,对怎么转?转去哪?转成什么样?没有清晰的判断,而且在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又存在劣势,所以不仅“不能转”,“不敢转”,而且“不会转”。也有企业选择放手一搏,盲目上马数字化项目,但项目特性却和企业自身特点不匹配,不仅没有产生效益,反而消耗了资金,加速了企业的败亡。

此外,随着数字经济在全国各地的争相落地,由于缺乏专业的应用服务标准和理论指导,出现了大量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以及快上、快下一地鸡毛的烂尾项目,浪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

数字经济的概念偏差,理解误区,和数字化转型服务的缺位、失当,严重制约着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要打破发展瓶颈,推动转型深化,当务之急是建立健全数字化发展理念,开发标准化的数字转型服务体系。

“普华方案”亮相中国经济发展秩序论坛

5月16日,翟山鹰先生携普华数字经济解决方案亮相2021中国经济发展秩序论坛,为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指明全新方向,获得政府领导和行业专家的一致赞许。

(翟山鹰老师论坛演讲现场)

翟山鹰先生对数字化转型做了高度凝练的概括:数字化转型是把整个人类社会中个体、群体的各种行为、语言、形象、状态等进行全面数字化,然后按照采集—识别—选择—传输—存储—应用六个步骤,最终引导全社会资源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数字经济不是少部分企业的突围,传统产业,中小企业的广泛数字化是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普华商业集团从思维、管理、营销、产品服务、权益价值五个维度入手,建立起一整套包含理论体系和数字服务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全套解决方案。”

“三步走”数字化转型理论

翟山鹰先生认为,一家企业只有满足思维、体系、软硬件三个层面的数字化改造,才算真正完成数字化转型,而转型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建立标准体系。为此,普华提出了“三步走”转型理论。

第一,建立企业管理人员“数字化”的思想意识

包括数字经济知识技能的学习、实践,数字化规章制度和奖惩机制,数字化的监督和考核机制;

第二,搭建数字化运营构架

包括数字化发展战略和商业模式,数字化落地方案和实施计划,数字资产、数字信用和数字化商业积分模型的建立;

第三,建立高效的数字化软件、硬件体系

包括内部管理的数字化改造,外部市场推广和销售的数字化改造,以及应用数字化技术研发、生产、应用具有广泛社会需求前景的软、硬件产品和服务。

“三步走”转型理论是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顶层设计。一方面通过标准体系的建立,深化企业数字化认知,其标准化步骤和成熟度模型能帮助企业了解自身数字化发展程度,找出短板弱项,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另一方面,行业标准的推广,使数字转型市场趋于规范化,有利于协同各企业、各软硬件平台的数字能力,推动数字生态的快速发展,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强有力的发展支撑。

一站式数字服务平台

解决了理论问题后,普华商业集团开发出了包含启测云系统,奕企链,普滙云等二十余套工具在内的数字转型服务应用平台。

平台将数字产品服务封装打包,企业既可以一站式获取全套工具,又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用部分功能,从而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数字化改造,提高数字化治理能力,转换发展动能。

区域数字化解决方案

在企业转型方案的基础上,普华商业集团还利用大数据技术,通过数据整合,深度挖掘和智能决策,帮助地方政府实现区域数字化的发展。

普华的区域管理服务平台,能够综合地区的产业发展情况,实现地方产业大数据的可视化管控;同时结合企业自身的智力资源和外聘知名教授、大数据分析专家、资深解决方案人员,为地方政府进行数字经济转型和优化工作的战略研究,为政策决策提供参考建议。

此外,普华商业集团根据自身发展经验,提出了全新的数字化产业模型,包括工具、服务、方案、交流四大类,涵盖企业转型十二个方向,提供多达30+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能够有效提升政府的产业数字化服务能力,促进地方的招商稳商,传统产业的快速转型。

据悉,普华商业集团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已经在全国服务超20W企业。同时企业也获得多地政府的高度认可,已经和河北、山西、重庆、海南等多个省市开展了深入合作。

中国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而推进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产业集群,必须发挥企业数字化的“主力军”作用,通过企业实现产业竞争力和经济水平的提高。

普华商业集团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正在一批关键领域打造标准化项目,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标准化成果,而这种样板工程引领效果的不断凸显,将有力地推动产业数字化加速发展,全面赋能中国企业数字经济的建设。

数字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愿更多的业界同仁、地方政府、企业家朋友们和普华商业集团一起,把握时代赋予的机遇,奋发前行,共创美好数字未来!

了解更多有关企业数字化转型及落地实践,请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普华之声】。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