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开局京东玩法再创新,新品牌新玩法开启新未来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5-23

5月19日,京东发布一季度财报,净收入为2032亿元,同比增长39%,持续保持了高速增长。5月20日,京东召开发布会,宣布启动618大促,厉兵秣马,又要再创高峰。这次京东618将从5月24日开启,持续至6月20日,足足接近一个月的时间,让消费者可以安心抢购,不用担心流量和物流的拥堵了。

在这次的京东一季报中,我们看到了几个不小的变化,除了收入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之外,净服务收入为2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73%,这说明在京东收入构成部分中,服务费用占比越来越高,转型相当成功。而其中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9%,是推动服务收入大涨的主力引擎。而平台及广告服务收入同比也增长了48.2%,依旧是一个不错的数据。

创新开启新品未来

财务数据显示,一季度京东的商品收入同比增长了34.7%,创下近三年同期的最高增幅。这得益于一季度日用百货类商品收入的高增长,达到了35.9%,而电子产品及家用电器商品收入也同比增长了34.0%,紧随其后。这种增长的背后,则是京东超市携手品牌、商家及合作伙伴通过平台生态建设,围绕新消费趋势、新细分品类市场开拓等方面实现阶段成绩的体现,很多新锐品牌的高速发展成为行业的一抹亮色,比如三顿半、茶里和观云冲上新锐品牌榜增速前三;钟薛高、西鸽酒庄、蓝河、王饱饱、拉面说、简爱和小鹿蓝蓝也跻身热销品牌和店铺榜单前十。这些产品都是现代年轻人非常喜爱和追捧的产品。而今年的618,这些产品的表现也非常值得消费者期待。京东集团副总裁林琛表示:“在今年的京东618,京东将至少帮助1000个新品类同比增长超100%,100个新品类销售过亿。”

百货类的高速增长和京东在零售拓新和寻源两个方向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而打造新品牌的能力,也是当下这个时代验证平台实力的试金石。这次618,京东新品首发频道京东小魔方正式启动频道改版和品牌升级,以更年轻的视觉、更丰富的玩法、功能,引领未来新品消费趋势;从新品创新洞察、新品营销策略、新品种草工具、小魔方首发及新品数据追踪五个维度贯通新品全链路,助力新品出圈,更好的帮助用户了解产品的差异化所在,更符合当代年轻人的习惯。首页下拉二楼“特物Z”营销场景、秒杀尖货日历、排行榜趋势榜单、“上新了!京东”新品种草IP等多维新品营销产品矩阵,帮助新品在京东平台实现创新流量的全面爆发增长。

整个链路包括新品创新洞察、新品营销策略、新品种草工具、小魔方首发和新品数据追踪五大维度,贯穿新品从“0”到“1”再到“+∞”的整个过程。然后通过大促销售爆发、营销心智打造、日销活动共建携手品牌突破营销赛道,快速让新品牌从曝光到销售到客户都获得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最终推动话题和社交传播,形成真正的网红品牌。除了帮助新品牌腾飞之外,还会帮助很多老品牌完成产品创新;比如农夫山泉泡茶水、和路雪新品“千层雪”等等,都获得了年轻人的追捧。

全行业促销盛会

618是京东的零售节日,时至今日,已经成为全行业的促销狂欢。上半年的618,下半年的双11可以说是交相辉映的两大剁手节。目测今年将有更多实体企业会加入到618的促销中来;而快手之类的内容平台,据说也在策划自己的618晚会,这势必会将618的热度推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可以说,618是京东的618,更是全行业,全业态的618了。今年的京东618恰逢京东18周年生日,所以显得格外隆重,京东打出了“让热爱不止于消费”的主题。从这一届的主题来看,显然重点不仅仅在于买东西,更多服务类的消费相信也会出现在促销之中,这也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

发布会上,凭借对市场和消费需求的深刻理解,京东还发布了今年618的七大趋势:消费回流、全渠道开花、新品类层出不穷、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新服务消费模式涌现和供应链数智化。而用户体验、合作伙伴增长、社会价值将成为今年618的关键词。给消费者带来最佳的消费体验,给商户和品牌带来最好的增长效率,是本届618的主旋律,再加上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就业、降低碳排放等目标,也会为社会带来更大的价值。

在具体的促销方面,京东618向来比较有诚意,九成核心品牌会参与预售,消费者参加预售还可享受定金膨胀、尾款立减、礼品加赠等额外福利,还能够参与“百亿购物金”等优惠活动,包括了金红包、优惠券、头号京贴、首购礼金等多种优惠形式。同时,还将新推出44项服务、升级38项服务。其中,京东“放心购”将在618全时期提供打标商品免费上门取退,同时九成爆品还提供价保,让消费者购物更放心。而京东Plus会员在今年618期间将享受到前所未有的大把福利,持续强化Plus会员的含金量。

最注重社会价值的新618

在很多人眼里,618这样的促销节就是平台打折卖货的,不过在今年,京东强调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价值。比如这次618,京东将把帮助线下实体发展作为重要工作,将联动超300万家线下实体。除了京东本身的七鲜超市、京东之家、京东便利店等等,还包括更多的药店、便利店、鲜花店、汽修店等多种线下中小商家。消费者只要在线上下单,就可以享受1小时内商品上门的优质服务。目前京东已经把这种1小时生活服务圈的能力覆盖到了全国约1400个县区市,用线上流量反哺线下,帮助线下实体能够更好的发展,更好的完成自己的数字化升级。

在提升销量和服务的同时,京东还承诺618碳排放的目标同比下降5%,以保证环保力的持续提升。实现的方式主要是引进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并同时借助技术能力强化实时最优路径规划和仓储网络规划,减少在途车辆的能源损耗。大规模推广光伏电站,更多的使用循环快递箱、循环中转袋等,还要减少胶带的使用量。这些比较细节的环保举措也符合了国家的碳达峰和碳中和规划。毕竟在未来,这个领域的问题会越来越严峻,而快速增长的京东显然会在各个环节接受严峻的环保考验,这也是一个长期的优化和改变的过程。

扶持中小品牌商家同样是促经济保活力的关键,这次京东618期间将简化入驻流程,要帮助超过12万中小品牌商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让超过230个品牌实现下单金额破亿。更加公平和透明的环境更有利于中小品牌的崛起,而更多中小品牌的活跃对大品牌的成长也有很好的借鉴作用,这个健康生态的打造可以说是利在千秋。不要让马太效应在电商平台上泛滥,给更多中小品牌机会我相信未来也会成为更多平台所遵循的价值观。

总体来看,今年的618非常有承前启后的意义,一边是对之前成绩的总结和回顾,不断夯实自己的优势业务,拉动新品牌,关注年轻人,创新产品和生态。打造另一方面则是开始强化社会价值和社会意义,在扶持线上线下中小商户、环保等多个领域建立全新的规则和玩法。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新十年京东和行业的变化大趋势,京东将会持续向着创新和负责的方向前进。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