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想要更“纯粹”的人才,或许应该将目光投向校园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5-25

小米想要认真培养“自己人”了。5月24日,2021年度小米“繁星计划”校招集中培训正式启动。小米CEO雷军在现场发表了演讲,他表示这是小米集团成立11年以来首次大规模地进行校园招聘,招聘体量高达5000人。

小米之所以要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校招,是想要培养“纯血”的小米人。 近些年小米不缺乏人才,但许多管理层都是从其他公司挖过来或是跳槽过来的。例如原金立副总裁卢伟冰、联想手机负责人常程、小辣椒手机创始人王晓雁、暴风TV CEO刘耀平、前魅族CMO杨柘、原中兴执行副总裁曾学忠等。

他们各有所长,进入小米之后也是各司其职,小米有了他们的加入,在手机、电视业务以及市场营销、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可即使小米把近年中国手机及相关行业中的骨干都收集了个遍,并且做到了人尽其才,但这些人终究都不是“自己人”,虽说不至于到“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程度,但毕竟不是小米一手培养起来的,用起来或许也无法完全得心应手。

雷军在演讲中表示,未来10年,在校招生中会出现独当一面的业务总经理、研发主管,和各个关键岗位的主心骨,还表示自己期待“有一天小米能出现30岁的集团高管”,当然也是要从纯血的小米人中去选拔。

不管怎么说,自己人还是比半路进入的员工用着顺手,“忠心”程度也会更高。 小米此次的大规模校招开启了系统性培养纯血小米人的元年,也将成为小米的发展和治理继续走向成熟的关键里程碑。

从公司的发展层面来看,校招生更具热血和激情,这可能是成熟员工和跳槽高管缺乏的特质,对推动小米的进一步发展相当有利。因为不管是什么企业,一旦做大了之后,活力不足的问题总是难免,适时注入新鲜血液,对于企业本身的发展以及应对未来更为激烈的竞争都大有裨益。

从起步方式来看,小米本就是靠年轻用户群体起家的。 当年小米手机凭借几乎无法盈利的低价,销售相对高质量的设备,以极高的性价比迅速占领了当年经济尚不宽裕但又追求性能快感的年轻人市场。

在用户群的规模扩大到一定程度之后,小米以手机为承载平台,迅速建立了广告、游戏、金融、新闻等内容业务,这才逐渐强大。如今的小米虽然已逐渐摒弃“给年轻人做第一台XX”的商业模式,但这次招聘年轻人,培养纯血小米人也算是某种意义上的“不忘初心”了。

当然雷军对于校招生也提出了要求,希望他们在加入公司的前半年可以认真了解公司,而不是轻易对小米的业务与战略提意见。等到深入了解之后再尽情地去表达想法指点江山,用热情和行动去推动改变的发生。

综上所述,小米开启大规模校园招聘是非常好的一步棋。年轻人有着无限的精力与创意,能增添小米的优势,让小米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上一层楼。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