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负面情绪弥漫 特斯拉跌落神坛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05-26

美国市场诞生了特斯拉,中国市场再造了特斯拉。如果没有中国用户支持,特斯拉股票到头来只是废纸一张——题记

时尚,科技,环保,尊贵曾经是特斯拉的标签。

但这些标签被上海车展维权女一嗓子“刹车失灵”怒吼,彻底撕了下来。

但是,如果把标签被撕归结于那声怒吼,是有失公允的,过于夸大了维权女的作用了。

维权女只是陈述了一个事实,就像那个指出皇帝“他什么也没穿”的口无遮拦的孩子,就像问题症结在皇帝身上一样,其实特斯拉的问题在特斯拉自身。

2019年之前的特斯拉是千疮百孔,满目疮痍:股票被做空,产能陷地狱;马斯克是嘴角起泡,承认特斯拉离破产只有一个月。

是中国援手,让特斯拉破茧成蝶,一飞冲天。上海地方政府要钱给钱,要地给地,要政策给政策,在最短时间内建成了超级工厂,突破了产能瓶颈。被中国用户支持,在中国市场成功大卖,帮助特斯拉股票蹭蹭蹭地往上涨,最高光时刻突破了900美元一股,助力特斯拉超越盖茨和贝佐斯,一跃成为世界首富。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是中国古训。对中国文化缺乏悟性的马斯克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总以为特斯拉的成功是马斯克的成功,于是特斯拉的问题就来了。这个问题的来,是迟早的,也是特斯拉在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有助于帮特斯拉汲取教训,明白什么是水土不服。

无论是中国用户还是海外用户,其实诉求都是相通的。对于汽车来说,最重要的要素是安全。如果没有安全,其他再炫,都是星光黯淡,前景黯淡。这个本,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更不能用花里胡哨的所谓性能来替代的。“刹车失灵”正是动摇了这个本,把特斯拉炫目的外在给戳破了。

这也导致特斯拉跌落神坛,在中国市场销量急剧下滑。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全国机动车上险量,4月份,特斯拉主力车型Model上险量为6431辆,环比大跌73.75%,首次跌破一万辆,1-4月上险量为58875辆。另一个车型Model Y4月份的上险量为5520辆,环比下跌45.66%,1-4月累计销量22272辆。

这个意料之中的惨淡数据显示,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悬崖边上。4月份,中国造车新势力的蔚来汽车,销量高达7000辆,已经无限弥补了中美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上的巨大销售鸿沟,两者差不多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了。

对特斯拉来说,噩梦并没有结束,而是开始,有关特斯拉的负面在持续发酵,对特斯拉形成全面影响。在产品质量上,不断有事故爆出,佐证维权女的控诉不是无中生有。这些事故,从某个方面印证了特斯拉确实存在比较普遍和严重的质量问题。特斯拉要破除“刹车不灵”带来的影响,恐怕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最关键的是特斯拉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挽回用户信心。做得好,也许时间会慢慢冲淡用户印象;如果做得不尽如人意,市场情绪恢复正常,估计还要一段时间,甚至要经年以上——从目前来看,特斯拉并没有做好。

销量锐减,股票暴跌,市值蒸发两万亿,投资的比特币也在跌跌不休,特斯拉和马斯克逐渐跌落神坛,重新被各种问题困扰,马斯克重回焦头烂额的至暗时刻。也许,特斯拉正在错失中国市场机遇。

与特斯拉背道而驰的是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奋起直追,后来居上。智能车的风正在神州大地上劲吹,从华为到小米到格力到恒大,从腾讯到百度到360,中国看好智能车、投资智能车的大企业层出不穷,相信他们比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实力更强,前景更大。

如果特斯拉不能好好把握这两三年,在这股造车狂风刮过之后,即使是特斯拉,也可能满目疮痍,残垣断壁。

2021年5月26日 北京右安门内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