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董明珠造车梦为什么现在容易多了?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05-27

新股东换了之后,董明珠的造车梦迎来了最好的时光。因为张磊是做财务投资的,需要董明珠把资本故事讲好,把股价和市值搞上来,而造车是最好的推动力,最大的风口——题记

在多元化道路上屡败屡战的董明珠并没有放弃对智能车制造的梦想追逐。从各种迹象来看,董明珠做智能车的热情要远远超过手机和芯片——关于造车,董明珠是来真格的,不是一时冲动之下说着玩,闹着玩的。

多元化战略是套在格力电器头上的魔咒,一直没有办法打破。格力电器除了主业空调,其他业务板块都是不温不火。在造车项目上,更是被弄得满地鸡毛。

比较具有战略眼光的董明珠是在中国企业界较早地看好智能车行业的企业家。早在眼下这股造车潮汹涌澎湃之前的五六年,董明珠就高调宣称要造车,但被格力电器小股东们给否了。即使这样,董明珠依然没有放弃。2016年12月,她以个人名义,拉上万达王健林、京东刘强东等人,向珠海银隆输血30亿元人民币,拿下22.388%的股权,开始正式追逐造车梦想。

但董明珠遇人不淑,珠海银隆项目差点成了她的职场滑铁卢。2018年11月,银隆新能源公司发布《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称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10亿元,珠海银隆的各种问题被陆续爆出。

在珠海银隆项目陷入困局后,董明珠并没有就此罢手,而是继续寻找造车合作出路。2019年8月,格力电器和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威马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智能制造、车家智能互联等智能化相关领域,及整车制造相关、高端设备输出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这些年,在格力电器紧锣密鼓地进行全国性智能生产基地的布局中,智能车制造的梦想仍然清晰可见,不时地被凸显出来。2019年12月,格力电器第一股东的变更,为格力电器进军智能车制造扫清了决策障碍,与以前大股东珠海国资委对董明珠造车计划进行阻挠不同,新的大股东似乎放开了手脚,任由董明珠自己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加油干。因为投资方与管理方达成的协议是“珠海高瓴、HH Mansion、Pearl Brilliance、管理层实体及/或其关联方均不谋求格力电器实际控制权”、“结合本次权益变动后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及董事会席位安排,上市公司在本次交易完成后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任何股东或董事均无法控制珠海毓秀的董事会决策,因此珠海毓秀无实际控制人,从而珠海明骏亦无实际控制人”。

这几句话如何理解?高飞锐思想以为,新大股东向董明珠明确表示:他们入股格力电器是来财务投资的,不是来争权夺利的,董明珠在格力电器的实际权力不是被削弱了,而是被强化了,董明珠可以随心所欲地在格力电器平台上追逐心心念念的造车梦了。

目前来看,格力电器造车更是势在必行了。第一大股东的更换,给了董明珠“绝对权力”。虽然同为“野蛮人”,董明珠能够接受张磊,不能够接受姚振华的一个关键原因是张磊是财务投资,是帮助董明珠巩固权力。作为回报,董明珠就得把格力电器的故事讲好,把格力电器的股价和市值拉上来。而智能车制造是目前资本市场和实体行业的最大风口,造车是正当时候。其他有影响的企业,如华为、百度、腾讯、小米、恒大、美的、360都往造车的赛道上拔腿狂奔了,较早准备入局的格力电器更没理由停下脚步。

对这些蠢蠢欲动的造车新新势力来说,目前的很多技术困难都已经被攻克,如新能源动力系统和智能车操作系统。在智能车操作系统上,华为推出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包括自动驾驶、鸿蒙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和智能车云等功能,并定位为“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这就意味着,每个准备造车的企业都有可能成为华为的合作伙伴,解决智能车操作系统的问题。

如果这样,新兴造车势力的竞争,不再是技术门槛,而是资本、品牌和渠道的竞争。在造车初期,尤其是资本更重要。格力电器不差钱,格力电器的新的大股东不差钱,关键是能够为其赚钱。以特斯拉为首的新能源汽车在资本市场的硬通表现,给格力电器新大股东进军智能车制造画下了一个很好的资本蓝图。看看特斯拉、看看蔚来、理想、小鹏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不难得出结论:智能车制造这个风口是非上不可的,这个风险是值得冒的。只要把造车故事讲好,格力电器的股价和市值在目前基础上翻番是完全有可能的,新大股东对董明珠的考核,肯定不只停留在空调销售业绩上。

可以说,对于造车,董明珠要想有多大产,张磊就可能给她多大胆。虽然董明珠年纪渐大,但身体尚可,精力旺盛,再干个八年十年都不是问题。这个时间周期,完全可以把智能车项目折腾得七七八八,有模有样了。

2021年5月27日 北京右安门内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