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Q1财报,看米读成为趣头条核心增长曲线的价值逻辑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6-03

近期,不少互联网内容平台纷纷发布一季度财报,从业绩表现来看,大部分在营收上的表现是符合市场预期的。北京时间6月1日,趣头条发布2021年一季度财报。

根据趣头条财报数据显示,本季度营业收入达12.91亿元。上季度趣头条预计2021年Q1净营收将达到12.50亿元至13.00亿元,从营收表现来看符合市场预期。整体用户ARPU值持续攀升,同比增长32.3%。

在互联网行业,由于节日营销等因素影响,广告行业的增长并非是每个季度平均增长,而是螺旋式增长。通常来看,一季度为淡季,四季度为旺季,所以以广告收入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即便Q1财报同比增幅较大,但环比基本会受影响,这一点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都表现一致。

得益于运营效率的提高,趣头条在营收上取得符合预期的业绩,趣头条广告和营销营收为12.280亿元,其他营收为6290万元,较上年同期4780万元增长31.7%。

增长层面,通过趣头条的财报可以看到,米读日活跃用户数目前已超1000万,在互联网行业,一款产品要想实现用户大规模的增长越发不易,米读逐渐成为趣头条财报里的一大看点,从不被看好到实现日活跃用户破千万,米读做出的努力有哪些?

日活用户破千万,米读走了一步什么棋?

作为主攻泛娱乐内容的互联网内容平台,趣头条如何借米读走出又一条创新道路?

一、构建原创内容生态闭环 米读IP改编迎来大突破

观察国内外内容产业, 以巨头Netflix 、优爱腾等这类长视频平台来看,都是通过发力内容投入来拉动用户增长, 从而带动收入增长, 再将增长投入到内容,实现持续发展。

在免费阅读赛道,米读通过加强对优质内容的充分挖掘,借好的内容吸引更多用户。

自2019年以来,米读一直都在着力发展内容生态建设,已经覆盖行业80%的网络文学内容供应商,与上百家出版社建立合作关系,截至2021年3月,米读作品总数同比增长40%,种类进一步覆盖玄幻、都市、推理、仙侠等多元题材。

本季度,米读与阅文在内容方面达成战略合作,阅文数万本经典小说如《斗罗大陆》《琅琊榜》《完美世界》等上线米读,丰富了米读非原创书库的类目,进一步满足了米读用户对网文小说的多样性需求。

另一方面,继去年扶持原创作者的“平民英雄”计划后,米读再次推出爆款书籍打造计划,根据米读平台原创书籍的阅读数据、用户画像等指标,每月筛选出两本有潜力的优秀书籍,对其进行千万级流量扶持。

同时,米读推出“天马行空征文比赛”等运营活动,通过保底分成、流量推荐、现金激励等方式,壮大米读创作者队伍的同时,征集脑洞大开的原创作品,丰富米读平台原创作品题材。

截至2021年Q1,原创小说数量同比增长286%,原创作者数量同比增长152.24%。

米读内容生态的良性发展给予微短剧孵化支持,本季度米读IP改编迎来较大突破,全网短剧播放量达33亿,环比增长65%。

二、摸索出爆款IP开发机制,跑通上下游微短剧工业化生产流程

趣头条较早入局免费阅读赛道,所以米读在内容生态建设和IP孵化上抢占先机,快人一步。从米读IP改编的情况来看,米读在自有的内容生态中摸索出了微短剧独有的爆款制作逻辑。

以《秦爷的小哑巴》为例,这部根据米读原创小说改编的微短剧,在快手一经上线就斩获了3.3亿播放量,单集短剧播放量突破1亿。

产出爆款短剧背后,米读在上中下游是如何实现联动的?据悉米读有一支20余人的编辑团队,除去女频的11位编辑之外,团队并未做鲜明的类型组别拆分,每一个编辑都需要关注各类题材,保持对用户内容需求的敏锐度。通过对站内作品的专业甄别,他们能从米读站内小说当中挑出最适合影视化,爆款潜力最高的作品。

从米读IP改编的流程来看,第一步是遴选出优质作品,以短视频的逻辑进行二次创作,第二步是通过米读旗下孵化的短视频账号矩阵,根据不同账号的定位和调性,差异化布局IP短剧,实现对受众群体的精准触达。对更多用户实现触达之后,趣头条也在商业化层面不断做探索。第三步,通过分账、付费点映、品牌植入等方式完成变现。

从前期的筛选IP立项,到短视频内容二次创作后影视化落地,再到商业化变现,反哺网文作品和作者生态。可以说,米读的内容生态走向正循环,跑通微短剧工业化创作路径

微短剧走向精品化与工业化,米读未来价值空间如何放大?

根据市场来看,在数字阅读移动化的趋势下,在线阅读市场依然充满潜力。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22年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超5亿人,市场规模预计达453.9亿元。

随着碎片化时代的到来,用户的习惯偏好更倾向于快节奏的内容,因为IP短剧投资小、制作周期短、上线快、能够储备更丰富IP、拓宽长视频营销渠道、培养新型艺人等特点,短视频平台抖音、快手、微视、好看视频等各路玩家,都在今年加码短剧赛道,以快节奏的短剧内容满足用户娱乐需求。

在头部视频平台加入下,微短剧持续走向精品化与工业化,未来米读如何进一步放大其价值?

一、反哺平台和作者,有助米读内容生态走向正循环

不论是视频还是在线音乐领域,内容一直是头部玩家成本投入的重点。对于免费阅读平台来说,优质的内容离不开众多作者的产出,他们是保证平台有精品内容产出的核心。国内的B站、知乎、喜马拉雅等都是有众多的内容生产者,这也是给这些平台创造价值的关键。

作为IP源头,短剧热播的同时,米读上相关小说的流量和作者也得以反哺。

米读陆续将超30部原创小说孵化成IP短剧,微短剧热播后反哺平台和作者,以《秦爷的小哑巴》为例,短剧上线第二天,原著作品新增阅读人数涨幅515.3%,作品日收入涨幅194.4%。第一次在米读写小说的作者月思悦,惊讶于“居然有人在讨论我的小说”,也更有动力更新了”。

微短剧不仅给米读平台带来更多用户,也给与米读作者更多支持,能保证米读的优质作品的持续稳定产出,助于米读内容生态走向正循环。

二、改编网文价值已获认可,成功经验有望复制在动漫、游戏上

在网文改编上,米读已经摸索出一条可行的发展路径,这也让它的IP改编逐渐走向正轨,米读在IP开发上将尝试泡面番、互动剧等多种形式,也不乏探索动漫、游戏等领域IP改编的可能性。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2019 年IP改编娱乐市场规模达3080亿元,预计2024年这一数据将增长至5867亿元,这对于拥有网文IP的平台来说是较大的发展机遇。

以增速较快的动漫改编为例,作为互联网时代圈层消费的产物,动漫是城市亚文化的重要载体,拥有大量用户的漫画在真人改编时本就自带流量。并且,漫画本来就是一种强有力的叙事媒体,影视化则进一步提升了动漫商业价值,动漫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生》以超过50亿票房的成绩登顶2019年度票房冠军。

IP改编的商业价值不言而喻,对于米读来说,凭借网文IP改编的成功经验,有望在动漫、游戏等IP改编领域继续复制,借鉴之前的运营模式和商业化探索,这同样是一个可尝试的方向,迎来更广阔的的想象空间。

结语

从文字到短剧,从内容构建到商业化模式跑通,米读一直在探索新的业务增长点,实现产业全链路建设,这也是米读和趣头条创新能力提升的体现。米读已逐渐成为趣头条核心增长曲线。可以预见到的是,米读的价值也许是重塑趣头条估值的重要推动力。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