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拒绝“躺平”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6-04

作为国内动力电池行业龙头的宁德时代,在前段时间市值成功突破万亿大关,成为创业板首家市值破万亿的企业。6月4日午盘后,宁德时代股价直线拉升,股价上涨5.35%至436.99元,总市值10179.8亿元。

仅从市值来看,宁德时代已经成为了中国汽车及零部件行业之中市值最高的企业。当国内的新能源造车“三剑客”蔚来、理想、小鹏在美股市场上股价反复起伏之时,形成对比的是,宁德时代近期几乎是一路向上。

自宁德时代2018年6月于登陆创业板后,不到三年的时光里市值暴涨超十倍,加入到了中国仅有贵州茅台、五粮液、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八家的万亿市值俱乐部。

从这其中似乎可以发现,白酒、银行、保险是当前中国股市格局中最具代表性的三个行业,而宁德时代作为汽车零部件企业,其突破万亿市值,意味着万亿科技股时代,终于来临。但是,宁德时代为什么能做这第一名?

锂电龙头的一颗“蛋”

宁德时代成立于2011年,公司的前身是消费锂电龙头ATL动力团队,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便是创立ATL的合伙人之一。

ATL所积累的锂电经验是支撑曾毓群踏入动力电池行业之中的一大支柱。ATL全称Amperex Technology Limited(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曾毓群与朋友共同合伙于1999年创立,主要涉足聚合物锂电池。

从2000年开始,全球MP3、移动手机等电子设备产品数量迅速提升,因此主攻小体积聚合物锂电池的ATL追赶上了这波红利,迅速发展成为了一流的消费锂电代工厂,迅速实现了盈利。到了2004年,ATL开始为苹果供应MP3电池。随着ATL为苹果供货,名气逐渐在国际市场上打响。2005年,日本TDK公司(东京电气化学工业株式会社)全资收购了ATL,为宁德时代的诞生埋下了一个种子。

当乔布斯在台上正式发布初代iPhone后,苹果在智能手机行业上势如破竹,而在其背后ATL也伴随着iPhone在全球市场攻城略地。头顶iPhone光环,ATL成为了各大手机厂商的选择,华为、三星等手机企业均是ATL的客户。有说法称,消费电子领域,ATL已经是电池行业的全球第一,虽然这种说法并没有数据支撑,但ATL在全球消费锂电行业的地位无可动摇。

ATL在锂电领域的积累,为后来CATL(宁德时代)的建立提供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对于曾毓群来说,也许并不会想到自己会从消费电子领域跨入到动力电池赛道。2011年,宝马找到了已经成为全球聚合物锂电龙头的ATL,寻求生产车用动力电池。在当时,全球专用于乘用车的动力电池产品寥寥无几,因此在这个机遇的推动下,曾毓群决定加入到动力电池行业之中。

不过在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版中,对外资在国内生产动力电池进行限制,因此受TDK全资控制的ATL没有直接生产动力电池的资格。就这样,曾毓群带着ATL的动力团队独立出来,在宁德成立了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ontemporary Amperex Technology Ltd,简称 CATL)。

经过与宝马合作之后,曾毓群带领着宁德时代迅速累积了大量动力电池制造经验,并成为了宝马集团在大中华地区唯一的电池供应商。为后来宁德时代踏上万亿之路打下了基础。

政策“眷顾”,风口“兴起”

宁德时代似乎是被时代眷顾的宠儿。

2012年,国务院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其中以推动电动汽车与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作为重点工作对象。而到了2015年,工信部发布的《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在其中推出了动力电池企业“白名单”,这份名单就如同国内电池厂商的保护伞,在国际上占据领先地位的松下、LG都被排除在名单外,失去在国内的竞争资格,而宁德时代作为本土动力电池厂商,成为了首批入选的企业之一。

政策的保护之下,宁德时代更是发展迅速,快速的攀爬至国内领先地位。2016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出货量为6.72GWh,在全球排名居于松下、比亚迪之后。而到了2017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出货量增长至11.8GWh,同比增长73%,爬升至全球第一的位置。

当席卷全球的疫情贯穿了整个2020年,一股新能源汽车的浪潮让整个造车行业陷入沸腾,而作为生产电动汽车动力心脏的宁德时代,自然伴随着这场浪潮一路高歌。

2020年2月初,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将从7月开始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电池。除了与电动汽车头部企业的特斯拉形成了合作,宁德时代更是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首选。仅在2020年,蔚来、小鹏、理想三家的电池装机量,宁德时代分别占到了100%、83.1%、70.07%。

事实上,宁德时代在国内并非没有竞争对手。作为国内汽车产业链上的一环重要存在,比亚迪早在2003年便开始涉足汽车产业链,覆盖到了整个汽车制造的多个环节,其中自然包括动力电池。但是由于比亚迪自身有制造整车的需求,且当时比亚迪更多的关注新能源客车,因而比亚迪的动力电池仅供应给自己旗下生产的汽车使用,没有对外商用。

正是因为如此,2017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产量大幅增长约72%,突破47万辆,这波快速增长的红利几乎被宁德时代吃尽,帮助宁德时代2017年动力电池出货量登顶了全球第一的位置。

是什么撑起了万亿市值?

诚然,无论是政策红利还是行业风向,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无法否认的是,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上有着很强的竞争力。那么在宁德时代万亿市值的背后,是什么在支撑起这么高的市值?

其一是整个行业的高速发展,未来前景广阔。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全球动力锂电池行业市场规模约在586亿美元,而国际市场研究机构Adroit Market Research在报告中认为,全球锂电市场将以14.3%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预计到2025年规模将超过1000亿美元。两位数的复合年增长率,意味着动力锂电行业是一个极具发展前景的蓝海市场。这就给了宁德时代万亿市值提供了充足的发展空间。

其二是锂电行业高入局门槛,壁垒较高。

动力电池的研发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对于材料、电芯、模组、电池包、电池管理系统的研发和生产均有较高的技术要求,同时还需要经过大量的电动汽车搭载试点运行来对产品进行测试与经验的积累。因此对于后入局企业而言,想要通过自主研发对关键技术实现突破与成熟的应用,均需要消耗较长时间。

此外,当前动力电池行业以磷酸铁锂、高镍三元电池为主要技术方向,在相关材料技术还未实现突破以前,整个行业将维持双路并行的态势;电池作为一种高技术产业,持续的研发投入将是维持技术领先的唯一办法,这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在技术、资金上均存在较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行业马太效应将会愈发显著,处于头部地位的宁德时代的先发优势将长期维持。

其三是已经开始布局产业链上下游,构建产业壁垒。

如今,宁德时代广泛的布局一动力电池为核心的相关产业,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积极布局产业链上下游,目前已经布局了动力电池上游矿产、电池材料,下游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以及交换电运营业务。

通过布局上下游产业链,一方面有助于宁德时代降低原材料成本,提升动力电池产品毛利率,另一方面在下游的布局有助宁德时代进一步扩大其业务增长空间。

因此,在多方面因素的作用下,促成了宁德时代登上国内动力电池行业龙头地位。同时凭借着中国企业规模化制造的优秀基因,同时与政策对新能源的扶持下,宁德时代逐渐成长到当前的万亿企业。

动力电池的规模化制造带来的成本优势以及在当前的技术迭代中获取的专利门槛,让宁德时代已经在国内处于领跑阶段。为未来,这一头部效应仍将迅速放大,电池企业形成寡头局面或许将成定局。而作为头部的宁德时代,未来仍然有极大的想象空间。

万亿之后,挑战将与机遇并存?

虽然已经处于龙头地位,但宁德时代并非高枕无忧。

1、竞争加剧,市场份额或被蚕食

从整体行业来看,虽然锂电池行业前景广阔,但是国内动力电池市场已经出现增量减价的状况。增量不增值的原因主要由于电池以及系统价格下降速度远远超过电池出货量的增速,反映出来即是宁德时代利润空间面临持续压缩的险峻形势。

在宁德时代2020年年报中能够看到,2020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营收额为394.25亿元,营业利润104.53亿元,较上年减少5.25亿元;毛利率为26.51%,同比下滑2.6%,连续三年出现下滑。

利润下滑,源于国内动力电池行业的激烈竞争。整车厂上开始自研动力电池并开始对外销售,其中比亚迪2020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已达10GWh,而特斯拉、吉利、大众等汽车厂商都纷纷布局电池行业。

与此同时,政策面上,国家放开了对外资电池厂商的限制,并欢迎外资企业进入到国内电池市场,因此LG、松下等外国电池厂商纷纷加速进入中国市场。虽然短期内影响尚未显现,但长期来看,将对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业务带来较大影响。

2、增长减缓,海外市场举步维艰

虽然整体而言,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将具备较高的发展速度,但是全球经济遭受疫情打击,叠加半导体产能上限直接导致车辆生产停工。

生产节奏被打破,直接影响是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将出现大幅下滑,用户无车可买。这将直接影响到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装机量。

而在国际市场上,宁德时代还将面临着市场环境影响,各国之间的政治因素都将为宁德时代在国际市场上的发展形成阻碍。

无疑,当前的宁德时代已经到达了一个阶段的顶点,但是想要继续向上攀爬,仍将面临着较大的阻碍。那么,对于宁德时代而言,机遇又在哪?

其一,海外市场无疑是宁德时代未来的必争之地。

当前,国内市场仍然是宁德时代主要市场,但随着海外新能源市场的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销量逐步攀升,宁德时代需要靠着海外市场来支撑其龙头地位。同时,加深对海外市场的发展,将有利于宁德时代改善自身市场结构,减少国内市场对自身营收的影响。

与此同时,基于在国内市场上累积的口碑,宁德时代能够快速的与外资汽车品牌形成合作。目前宁德时代已经与包括宝马、特斯拉、奔驰等国际知名汽车品牌合作,这对于宁德时代开阔海外市场也将有着非凡的意义。

其二,持续加深对全产业链的布局。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未来宁德时代不能仅仅局限于动力电池的生产。当前,基于宁德时代在锂电产业上下游的布局,一方面应当继续加强对锂电产品的技术研发,保证自身产品水平位列领先水平。

另一方面应当进一步深入到对下游产业的布局,除了各类能源类产业,在其他储能系统行业、电池回收服务、换电、充电站等相关产业上,将能够优化宁德时代营收结构,减少电池类产品占营收大头的局面,实现一个多元化、抗风险能力强的多元化业务布局。

最后

当前社会,节能减排已经成为了国际社会的共识,多国已经或多或少的对燃油汽车行业进行了限制。随着“新能源化”已经成为了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势头,在这一趋势之下,作为动力电池的龙头厂商,顺势而行将带领宁德时代走上新的高地。

如今,对于许多年轻人而言,愈来愈重的压力让他们更加希望能够“躺平”。但对于宁德时代而言,当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开始进入动力电池行业之中,带动着市场的压力越来越重之时,这家年轻的动力电池企业,将拒绝“躺平”。而在未来,或许将能够开创一个新的“宁德时代”。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