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汽约车“X行动”打击失信行为 维护行业发展秩序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6-04

日前,首汽约车在媒体的帮助下查到一笔异常订单,用户从机场下单,车辆实际却在22公里以外的地区,核查显示该司机定位在短时间内多次定位飘至22公里外的机场附近。首汽约车技术专家表示,这种现象通常是司机利用技术手段,篡改定位当前定位信息,实现自己虽然身不在机场,但把定位“甩”在机场附近,以利接到金额较高的机场订单。这种现象在LBS服务领域已非常常见,业内将其称为“飘点”或“扎单”。

此事引起了首汽约车的高度重视,基于篡改定位等技术手段的司机失信行为已经危害到平台、司机、乘客三方的利益,整治违规、打击失信行为已刻不容缓。在此背景之下,首汽约车已于近期开展专项行动“X行动”。

目前,基于飘点、伪造行程等技术的违法行为在网约车行业日益猖獗,据专业人士透露,仅篡改手机定位的软硬件设备,目前在市场中就高达上万种,常用的就有一百多种。利用不法技术手段,部分人通过进行违法操作获得超额收益。有部分司机利用手机定位进行“扎单”操作,即利用“飘点”设备把为位置放置在接单热门区域,实现插队接单。更有甚者利用平台垫付规则进行刷单、地图绕路等坑蒙乘客、坑蒙平台定位系统的,其猖獗行径已经严重损害行业发展,成为了影响行业健康的重点不利因素。

刑法第286条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修改、增加、干扰,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修改、增加的操作,后果严重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针对上述情况,首汽约车已成立专项“X行动组”,在专项行动中将联合相关部门针对飘点抢单、飘点违规增加里程、飘点虚拟路线刷单等行为展开打击。同时,首汽约车将升级风控手段与平台规则,利用大数据技术对订单数据进行分析筛查,严防漏洞,让违法操作没有可乘之机。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司机,首汽约车将提升处罚力度并将违规司机进行定期公示,针对行为恶略并有违法所得的司机,首汽约车将采取法律手段追究其责任。

此外,首汽约车还将借此机会打造司机信用体系,在原有司机服务评分体系的基础上,打造基于投诉数量、安全驾驶习惯、违规行为等数据为基础的司机信用体系,并致力于与其他网约车兄弟平台一道构建多信息途径的平台”征信体系”,以增强平台、司机、乘客的责任意识及契约精神。

网约车平台的商业基础是维持良性秩序,以秩序建立用户信任,逐步吸引用户与司机入驻,通过不断的良性循环实现多方利益共赢。但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之下,行业中滋生了很多违规失信行为,利用“规则”与“漏洞”牟取不正当收益,损害行业共同利益。首汽约车本次专项行动将从根源上打击司机的失信行为,遏制非法牟利等行为在行业内中的蔓延,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应该风清气正的网约车市场环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