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帮鸿蒙突破16%的生死线?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6-04

16%!

这是华为给鸿蒙系统生死线做的一组数据推算结果。

“我们分析了过去二十年电脑产业和移动产业的生态发展,发现16%的市场占有量是一个分水岭,超过16%的生态基本就成功了。”“所以今年我的工作目标是让鸿蒙生态的市场份额达到16%,这道坎一定要跨过去……”

16%的市场份额目标敲定了,谁来帮鸿蒙突破生死线呢?

……

6月2日

若干年后,这个夜晚对华为而言或是一个重要时刻,对中国的信息通信产业来说或也将是一个重要节点。

在意图突破16%生死线的发展目标下,HarmonyOS2(鸿蒙操作系统)在6月2日迈出了重要一步。6月2日晚间,鸿蒙操作系统及华为全场景新品发布会上,余承东称华为将开启了Harmony OS 2.0“百”机焕新升级计划。至此,耗费半年时间历经两轮真机公测后,鸿蒙系统进入到规模化推送的新征程。

随着Harmony OS 2.0“百”机焕新升级计划的持续推进,你们手中的华为手机将按照不同时间、批次陆续完成鸿蒙系统的升级。

图片来自华为官方:华为老旧机型鸿蒙系统升级时间表

自6月2日起,华为Mate40系列、P40系列以及前年发布的Mate30系列都会进行Harmony OS的升级。今年的第三季度、第四季度也会安排大量老旧华为机型进行鸿蒙系统升级。明年的上半年,华为也为老旧机型做了详尽的鸿蒙系统升级计划。

整个Harmony OS项目的几次关键发展节点上,一直没有关于荣耀手机的消息。6月2日晚间,荣耀方面也官宣了老旧机型升级鸿蒙操作系统的相关信息。上至荣耀30系列,下到荣耀9、荣耀play 3,在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都将完成鸿蒙系统的升级适配。

信息来自荣耀俱乐部:荣耀老旧机型升级鸿蒙系统时间表

华为及荣耀大量老旧机型提上鸿蒙系统升级日程,本质上是华为在释放内部潜力以助力鸿蒙系统突破16%的生死线。内部老旧机型规模化适配鸿蒙系统能在短时期内激发生态规模效应。余承东透露:华为售出了超过10亿台全场景智慧连接设备,这其中包含在网手机7亿台,约九成(6.3亿台)的华为存量和在售智能手机都可以升级鸿蒙操作系统。

按照Harmony OS 2.0“百”机焕新升级计划,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华为会竭尽全力地促进这6个多亿存量智能终端完成鸿蒙系统的升级。届时,鸿蒙系统将拥有数亿规模的在网终端设备,它将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参与到鸿蒙系统生态的构建中。

回到开篇的问题——谁来帮鸿蒙突破16%的生死线?第一梯队的排头兵是华为自己,是一如既往支持华为、支持荣耀的手机终端用户。是积极参与鸿蒙系统生态构建的开发者们。

0和1

前面聊了这么多,都是华为在挖掘内部潜力以促成鸿蒙系统突破生死线,这很重要,但不是鸿蒙系统大成的唯一决定要素。鸿蒙系统如果只是华为内部终端设备在使用,它必将失败。目前,受不可控力因素影响,华为消费终端产品在增量市场的发展十分乏力,仅仅依托现有的10亿存量设备来支撑鸿蒙系统的长远发展必然不可取,必须走开放发展路径。内部支撑是0,开放开源才是1。

当然,华为采取的是内部潜力挖掘、外部开源开放两条腿走路策略。

“鸿蒙系统完全开源开放,欢迎三方的手机厂商使用鸿蒙系统,一起开源共建。”

华为发出了鸿蒙系统开源开放共建的呼吁,不过没有收到有效的回应。除了发出呼吁,华为也为开源开放做出了实际行动。华为把鸿蒙(HarmonyOS)最核心的基础架构部分全部捐赠给了“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这是一个由民政部登记、工信部主管的机构。如今,各厂商都可以平等地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获得鸿蒙(HarmonyOS)最核心的基础架构代码,根据不同的业务诉求来做产品。

华为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来促进鸿蒙系统跨越生死线。国内的手机厂商们无疑是一股重要的力量,但在海外市场取得良好发展的国产手机厂商们此刻也进退两难,只能看后续能否有些许微妙变化。

在华为的设计规划里,HarmonyOS是一套面向整个智能硬件生态的系统,除了适配智能手机,更适用各种智能硬件,如手表、手环、智慧屏、家电等。在静待三方手机厂商们态度发生转变的同时,还应积极地促成与家电品牌、车机产商们的合作。将家电产品、车机产品、手表、手环等产品也铸成一道鸿蒙系统冲击生死线的利刃。

文 丨 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