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DC上没发布一个硬件,苹果是软件公司“实锤”了?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6-08

苹果可能真的是家软件公司。6月8日凌晨,苹果正式召开了2021年WWDC全球开发者大会:将iOS、iPadOS、macOS、watchOS和tvOS几大系统在功能与界面交互方面进行了升级;在iPad、MacBook和iMac之间实现了三设备文件“无缝拖传”;面向开发者的新API可直接对2D照片进行3D建模;AI图像、AI语音等技术在操作系统中被屡次应用;在健康、隐私等方面也进行了更新。

在这些功能中比较突出的有几点:一是多设备之间的分享功能,极大地丰富了苹果系统内容的多样性;二是不同的苹果设备的互联互通体验增强,生产力场景的体验得以提升;三是对健康和隐私的重视加强,有利于用户更好地监测身体状况和保障信息安全。

具体而言,iOS 15升级了FaceTime视频通话应用,使用浏览器和网页甚至安卓手机的用户也都可以加入该功能。而且有AI技术的加持,对话声音的听感会根据空间位置变化,显得更加真实。此后Apple TV和Apple Music也将支持空间音频功能,更多搭载M系列芯片也会陆续跟进。

此外,iOS 15还推出了Live Text功能,在相机App中,用户可以提取照片中的文字,便捷地复制粘贴到其他地方进行应用。苹果针对AirPods也进行了软件功能升级,比如增强了语音识别算法。同时AirPods增强了寻找功能,提升了查找丢失设备时的便捷程度。

如此多的更新和升级全部是针对软件,苹果此次没有推出一款硬件。这些年苹果时不时被调侃为“软件公司”,这次开发者大会似乎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点。

然而实际上,苹果的初衷恐怕就是成为一家“软件公司”。

已故的苹果前CEO史蒂夫·乔布斯早在2007年的D5峰会上接受访谈时,就表现出了苹果“热衷软件”的意思。

当时苹果推出了便携式多功能数字多媒体播放器iPod,乔布斯表示,那些真正出色的日本家电电子产品公司本来差不多拥有整个移动音乐市场,但是却做不出合适的软件。而iPod的本质就是软件,只是它们“被装在了一个漂亮的外壳中”。包括Mac,实质也是装在漂亮外壳中的操作系统OS X。鉴于乔布斯个人对社会和公司的影响力,看起来苹果一开始就把自己视为“软件公司”。

不过即使苹果认为硬件只是个漂亮的外壳,也在这些年里努力将其做到极致,从而赢得了广大用户的青睐。 如今苹果的硬件普及程度已经足够,哪怕是后来屡屡被诟病“创新不足”的那些硬件,也一样能掀起销售高峰。

不过苹果硬件的销售成绩能保持在一个相当高的水准,软件的作用不能被忽视。 例如iOS操作系统,从诞生之初就占据领先位置,它在功能方面十分出众,并且构建了一个其他操作系统很难战胜的生态。如果没有iOS系统,那么即使硬件再怎么极致,恐怕也没有如此大的魅力。

从如今的局面来看,苹果把能占领的硬件市场几乎都占领了个遍,实在是没什么新的上升空间了,反而着力软件还能获得更多机会。所以未来苹果在保持硬件优势的基础上,很可能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软件服务方面,大概也会进一步落实苹果“软件公司”的名头。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