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猪食?二创=软盗版?视频业暗潮涌动

来源:壁虎看KOL 时间:2021-06-10

互联网的战场总是硝烟四起,大佬之间暗暗较劲、摩擦不断。正版与盗版的交锋,原著与二创的利益争夺,反垄断的声音遍布整个行业。

前不久在成都举办的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一起表达了对二创和短视频的不满,腾讯副总裁甚至称低智洗脑短视频像猪食!

虽然腾爱优三家只指名道姓了B站,但在小编看来,这件事本质上是腾讯、百度、阿里对牢牢占据短视频江山的字节跳动发动的一次联合进攻。

当然,字节也是非常硬气,字节跳动副总裁李亮迅速给出了回应:“微信视频号,是目前唯一一家没有按要求上线‘未成年模式’的短视频平台。”言下之意就是你腾讯明显就是吃不到短视频的葡萄就说葡萄酸。

大佬们争锋相对,擂响战鼓,入局者前赴后继。这一次的事件会成为新一轮大战的导火索吗?

二创侵权,流量反噬?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此次大会上表示,所谓二创内容就是把未经授权的内容与自己的内容结合起来的“软盗版”。

广义上的盗版是指在未经版权所有人同意或授权的情况下,对其复制的作品、出版物等进行由新制造商制造跟源代码完全一致的复制品、再分发的行为。

互联网刚兴起的那几年,盗版猖獗,正版著作和创作者的权益很难受到保障,维权无门,导致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最终优秀创作者被迫转行的事屡见不鲜。所以说严厉打击盗版是没错的。

但是爱奇艺CEO指责的“二创”到底属不属于盗版,其实还是颇具争议的。从法律上来讲,二创属于和盗版一样的“侵权”。

二创的起源早已分不清,但伴随着ACG文化的兴起,A站B站进入大众视野,二创的热度也达到了一个顶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UP主靠着对影视作品的二次创作与短幅解说,收获了大批流量与创收,而由此引发的版权风险也屡次见诸报端。

的确,二创能给原著带来一定的流量,能让原著“出圈”,被更多人认知。有些原著的宣传也离不开二创的帮助。但是,二创给原著带来流量的同时也有遭到反噬的风险,这取决于原著自身的质量过不过硬。

换句话说,若是原著质量高,二创给其带来的就是正收益;若是原著粗制滥造,二创就起到了帮人排雷的作用,对原著的宣传都是负面的。

这么一看,这么多视频业界的大佬对二创的指责是不是就有点耐人寻味了?

“正盗版之争”,自由网站“不自由”

其实爱奇艺对B站已经不是第一次发起攻击了,早在2016年B站就因为播放一档未经授权的综艺节目而被爱奇艺一纸诉状告上公堂。

爱奇艺和B站属于是一对老冤家了。

因为B站向来标榜为一个自由创作的视频平台,每个UP主都有资格把视频上传到网站。这种情况下如果审核不够严格的话,盗摄盗录、未经授权等违规的视频无疑会侵犯到很多平台的利益。

爱奇艺也针对这点屡屡对B站下手,早些年B站因此卷入的纠纷数不胜数。不久前,爱奇艺优酷又联合谴责B站《老友记重聚特辑》侵权盗版内容。这次B站马上认怂,立即下架了相关内容。

不过自B站规模越来越大,走到了上市这一步后,自家的审核机制越来越严格,购买的作品版权也越来越多,不用再虚你这个小小爱奇艺了。

如今的视频行业有全新的发展方向,短视频、Vlog更受大众偏爱,而没有一家视频大厂不想在新市场里占据一席之地。

说得难听点,爱奇艺屡屡攻击B站,甚至联合优酷腾讯,就是眼红B站能做到如今的规模,想在二创视频铺天盖地的情况下,立稳脚跟,讨得一口饭吃。

资本垄断下,谁能独善其身?

如果说爱奇艺与B站的纠纷还算小打小闹,那么腾讯字节的入局无疑会把战争搅得更加混浊。

很多人都知道腾讯是B站的第二大股东,那为什么腾讯系的产品还要对“自家兄弟”下手呢?

首先我们得清楚,B站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在哪?是同样拥有移动端视频产品、运营内容社区、积极培养原创作者的头条系;那腾讯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在哪?是以兴趣推荐、漏斗算法快速占领广域搜索进而超过亿级流量的头条系。两者的最终目的是一致的。

因此个人认为,这其实是一招“隔山打牛”。腾讯的指桑骂槐,是对快手抖音垄断短视频行业的不满;而字节的硬气回应,也暗戳了腾讯的“无能狂怒”。

我们都知道,视频业是一块利润非常巨大的蛋糕,广告+增值服务的盈利模式在长视频服务商多年的探索下已经固定下来,本以为垄断几乎形成,不会再有多大变数。

没想到B站和快抖的半路杀出,让二创和短视频能在短短时间内发展到如此大的体量。使人不眼红都不行了。

而腾讯和字节的正面交锋,从抖音视频不允许通过外链直接分享到微信上就已经开始了,接着“南山必胜客”又抓住了“王者荣耀”在头条系应用未经授权的直播大作文章,想方设法“制裁”抖音。但随着字节的越做越大,腾讯在短视频这一行已经显露颓势,目前靠着与微信绑定的微信视频号苟延残喘。

作为一名吃瓜群众,旁观大佬之间的掐架是很过瘾,但有时候也不禁反思。资本大乱炖的时代,无论什么行业都有人来掺一脚,这对行业的发展究竟是好还是坏?

作者:倦梦还

文章来源:壁虎看KOL(ID:bihukankol),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9LQlYa4Pj7TJQRNGwM4EeA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