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灵魂的香气,为什么年轻人社交都在用Soul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6-11

关于社交产品的讨论,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对于传统社交产品的挑战,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几乎每一个互联网巨头都想在社交上有所突破,整个竞争过程几乎和过去的很多产品一样,巨头还没有动手,它就自己倒下了。我曾经说过,大部分人根本不需要建设一套全新的社交关系。

而对于新时代的年轻人来说,对熟人社交的厌倦反而是一个全新的特点。在一场流行的剧本杀聚会上,每个人都互不相识成为很常见的事情。这些诞生于互联网的新生代,对社交的理解和老一辈有很大的不同,而能够佐证这一点的,大概是一款全新的社交产品Soul在年轻人中的走红。这款产品既没有真人头像,也没有电话簿导入,你熟悉的一切社交产品的特征似乎都很少见,但一直在非常高速的增长。

从Soul的用户数据来看,用户基数上,Soul的DAU已达千万量级,同比增长94.4%,其中73.9%的DAU是Z世代。从2020年7月开始至今,Soul每月的MAU用户增长速度,平均保持在105%以上。根据2021年3月数据显示,在互动率上,89.1%的MAU会参与到发帖,评论或私聊等与他人的深度互动中,57.1%的DAU发送私聊消息,且平均每天发送62条点对点的消息。高互动性意味着几乎每个人进入到这个世界都会获得响应,这种友好的氛围倒是很多传统社交都欠缺的东西。

找到灵魂的香气

传统社交产品仔细想想,其实不能算是社交产品,而更像一个通信工具。我们看到大部分社交产品的基本玩法就是,上传个人头像,上传个人通讯录,推荐你认识的人关注你或者加好友,通过朋友的朋友这样的裂变形成一个比较庞大的社交网络,以及通过分享转发这样的方式,在公众流量中找到一些弱关系的关注。一些比较极端一点的产品,会把你的整个社交关系从各个渠道扒过去。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这些社交平台的核心是建立在线下或者实际的社交关系之上,或者说是通讯录之上,通信工具加平台是真正的核心。这样的好处是,你会更快速、轻松地建立起自己的社交圈子,但坏处也非常明显,因为你需要保持现实生活中的形象,所以就需要对自己的生活有一定的包装和美化,用时髦的话说,大家都在做人设,用老套的话说,大家就像活在套子里的人。

但社交的本质是什么?从浅层次来看,是被认同,而从深层次看,则是被理解。是一个人和另一个人的灵魂互动,而不是掺杂了社会关系的交往与互利。我想这大概就是Soul能够成功的核心。Soul并不关注你现实中是什么样的人,也不关注你有什么样的社交关系,它只是关注你本质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以及你的灵魂希望遇到一个什么样的人。大家都喜欢说一个美好的女子灵魂是有香气的,我想Soul的能力,就是通过灵魂的香气,让你找到有共鸣的人。

Soul的“社交元宇宙”定位,脱胎于现实世界,又与现实世界平行,用户可以沉浸在这里纯粹的社交关系之中自由地娱乐、分享、消费等。这样的社交关系看似建立难度很高,但一旦建立,粘度更大,同时关系也更接近社交本身,而不是线下关系的转移。Soul并不支持真人的头像,也不支持通讯录上传,你不用担心受到现实身份的牵绊或物理特征的限制,比如位置、年龄、长相、社会地位等等,它只是基于用户的社交画像和兴趣图谱,通过机器学习来推荐用户可能会产生的高质量的新关系,是建立真正而又纯正的社交关系。

用Soul的话说,是让用户有一个地方可以无顾虑自由表达自己;认知他人;探索世界;交流兴趣和观点;获得情感支持和认同感;从和人的交流中获取信息,获得有质量的新关系。深层,平等,无负担,大家感受到的,都是彼此灵魂的香气。

Z世代的社交新浪潮

Z世代是指1990-2009年出生的新一代的年轻人,这些人的最大特征就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所以他们对待网络的态度是非常不一样的。80后们把网络当做现实的延伸,而Z世代则把网络当做另一个平行世界。他们纯粹的在网上生活、学习、娱乐,通过互联网交朋友变得理所应当。并且他们把这种关系等同于现实中的社交关系,而并不一定要去奔现。他们在网上建立自己的身份认同,建立独特的社交形象。这与当年80后沉迷于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身份和叱咤风云有类似之处,只不过从社交层面来讲,通讯录推荐功能让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身份和线下生活分离,变成了非常困难的事情。

Soul的出现,为Z世代的虚拟社交需求提供了一个答案。高开放性、高发布自由度,去中心化分发,建立基于兴趣图谱的用户关系网络,Soul是为Z世代量身定制的线上社交的全新世界,甚至在这个社交市场上,都没有类似的竞争者出现。这种独一无二的不可替代性,成为Soul能够在年轻用户中迅速普及的一个关键,成就了这个不需要用户关系链就能靠口碑和体验滚动发展,不断壮大的社交平台奇迹。

而Soul平台中年轻用户比例之高,对于一直在追求年轻化的互联网行业来说,也是极其难能可贵的。公开资料显示,Soul的DAU已达千万量级,其中73.9%的DAU是Z世代,是行业同品类中Z世代用户渗透率最高的App 之一。所以很多人不知道Soul的原因也许正是,你不再年轻了。

与众不同的社交体验背后是强大的技术支持,Soul依托深度学习和大数据技术,落地众多行业一流水平的推荐系统以及超大规模用户即时聊天等等用户深度参与的应用场景,建立包括AI、数据分析、内容识别、标签等在内的IT基础设施,利用领先AI算法实现用户与用户之间高效、精准推荐。这种基于AI推荐的方式,倒是有些今日头条信息流推荐的影子,只不过这只能说是社交领域的“今日头条”,推荐的不是用户感兴趣的帖子,而是用户感兴趣的灵魂。

截至目前,Soul每年投入3亿元用于技术创新和人才发展,在行业内首创了基于深度学习的用户在线连接功能,基于NLP和视觉算法技术自主研发内容安全审核体系,建立完善的调度系统和应急响应处理能力,能够支持千万级用户分享和即时互动,这些强硬的技术支撑,是Soul能够高速发展的重要基础。

同时,随着用户的不断增多,用户社交行为的不断增加,Soul的AI学习分析能力也在不断地加强,形成了一个后者很难企及的优势,这也是为什么市场上很难出现Soul的模仿者的原因。Soul不仅仅是社交的工具,更是一个有灵魂和智慧的平台,它是在帮助每个孤独的年轻人能够在网上找到气味相投的灵魂,这种社交互动机制和能力目前还是独一无二的,是为Z世代独一无二的社交需求而生的。

如何真正的理解年轻人?

其实老一辈对年轻人的“致敬”,已经成为行业的老套,从之前备受争议的《后浪》,到今年的“年青人正在睡觉”,我们最终发现,年轻一代对于老一代莫名其妙的关心,还是颇有戒心的,潜台词大概就是,你们这么夸我们,到底是想图点什么?我觉得这大概是两代人隔阂的关键。我们在做产品或者做营销的时候,往往从自身的角度去思考年轻人想要什么,但实际上,这只是我们想要的或者我们想年轻人想要的,他们自身并不是这么想的。这种偏差带来的矛盾日益深重,甚至有些撕裂的味道。

Soul的成功之处在于它并没有去凭空想象年轻人的社交需求,而是从年轻人在网上的表现到底是什么这个角度出发,用技术的手段,把现实中的人的特性在网上进行了勾勒,为年轻人打造了一个真正的“社交元宇宙”,为他们在网上的纯粹社交奠定了基础。Soul的出现,无论从角度来看,还是从产品形态来看,都是独一无二很有开创性的,这种同理心也得到了年轻人的积极响应。

至于说在商业化方面的尝试和探索,我认为并不是特别重要的事情,这就好像一些社交巨头当年也一直找不到商业模式一样,伟大的社交产品根本无须考虑商业化的问题,它首要考虑的还是覆盖和增长,能否成为一代人的专属社交产品。商业一定是长在生态之上的,而在生态彻底完善之前去增加商业化,往往适得其反。而更高阶的商业化则是把商业融入产品运营本身,让它成为这个生态运转的润滑剂和推动剂。

Soul目前的商业化态度和节奏,在我看来比较符合合理的商业逻辑。Soul找到了一些可行的商业化手段,增值服务和广告的收入表现都非常不错。但整体来看,Soul的商业化非常克制,创始人在过去的采访中也明确说过“现阶段赚钱并非Soul最优先级目标”,而是始终把用户体验放在首位,持续扩大用户盘子。

我个人是希望Soul在商业化和发展之中找到一个居间的路径,在保障发展的情况下进行适度的商业化,从而实现更快的发展速度来抢滩年轻人社交的第一平台,这样未来的收益才是不可想象的。而判断是否合适的标准就是这个商业形态是否能促进社交生态的发展,实现一定的关系沉淀加速或者完善体验的功能。很多平台通过人为建立障碍,付费解锁的模式来实现商业化,那就是涸泽而渔了。

根据Soul 递交的招股书显示,有关2年前的前员工事件已经法院判决是个人行为,无证据证明与公司有关。未来即使存在民事纠纷,公司仅需花费时间精力应诉。据笔者了解,Soul公司内部目前运转一切正常。

我认为,Soul更大的价值则是教会了行业如何去思考年轻人和社交,让更多人看到了互联网发展全新阶段的特点和玩法,这种开拓和启发的价值,显然更值得尊重和肯定。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