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将接入鸿蒙系统,董明珠为何做出这个决定?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6-11

华为发布鸿蒙2.0系统引来各方瞩目,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在近日公开表态将会让格力接入鸿蒙系统。

其实早在2019年,格力就和华为HiLink有合作,HiLink能够兼容多种无线通信协议,华为的1+8+N结构也是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在美国没对华为“卡脖子”之前,华为本来是打算用Hilink实现万物互联的。

不过如今格力与鸿蒙的合作将会进一步深化,因为从鸿蒙系统入手,可以将各种类型的家电都融入其中,而不像之前那样仅限于空调产品。

不过要说到万物互联,格力也在做智能家居的入口,也就是格力手机。既然有在做自己的生态系统,格力为何又要选择接入鸿蒙呢?

几年前董明珠对于做手机一事非常执著。

2015年3月格力手机正式发布,扬言要在2015年卖出1亿台,后来将目标降低到5000万台。可格力1代手机上市半年之后并没有什么成绩,仅在格力公司内部“供不应求”地消化了几万台。

2016年6月,格力手机2代上市。董明珠信心满满地表示新款手机“将完爆苹果6S”。不得不说董小姐真是一如既往地霸气,但是在做手机一事上确实不擅长。虽然格力2代手机在参数和性能方面较之1代略有提升,然而总体上依然没什么亮点,唯一值得讨论的貌似就是董明珠把自己的照片作为开机画面,还认为这是在“迎合90后”。

接连两款手机都如此惨淡,一般人恐怕早就不好意思也没动力继续了。然而董明珠却我行我素,秉承“只要我不尴尬,尴尬就追不上我”的信条,在去年年底推出了“格力5G大松手机”,最高售价2999元。可这款价格不算“亲民”的手机拍照水平一言难尽,所谓的智慧家居功能也不完善,甚至界面几乎都没什么动画效果。

说到底,格力没有做手机的经验和实力,而且没能找到正确的互联互通的思路,所以接入鸿蒙远比自己盲目探索更有效率和意义。

此外,格力的竞争对手都已接入鸿蒙系统,从格力的处境和董明珠要强的性格来看,大概也是不甘落于人后的。

在家电市场,格力、美的和海尔同属第一梯队,都是你追我赶不肯相让。此前格力是空调市场的老大,然而近年来美的等品牌在线上持续发力,已经侵蚀了格力的基本盘,使其市场份额有所下降。

2020年,海尔智家总营收2097.26亿元,同比增长4.46%;美的集团总营收2857.10亿元,同比增长2.27%;而格力电器总营收1681.99亿元,同比下降15.12%。当然,影响格力营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可智能家居方面进展不顺利也确实是一个重要因素。

在此种局面下,格力没办法不着急。 而且海尔和美的都已出现在鸿蒙合作伙伴的名单中,搭载鸿蒙系统的美的家电已有7个品类、12款产品上市。

众所周知,董明珠以前没少“炮轰”美的,还说美的是“小偷”。如今两个老对手接入鸿蒙,增加了差异化竞争的筹码。这大概也是促使格力接入鸿蒙的重要诱因,否则人有我无,格力怕是只能等着吃亏。

实际上如此火爆的智能家居产业也不是只有格力在想办法入局,海尔、长虹、创维、TCL等许多知名厂商都曾推出过作为智能家居入口的软件,然而互为竞争对手的厂商们只能保证打通自家的系统和平台,却做不到相互合作。

因此家居厂商想要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互联互通基本不大可能,反而是作为局外者、实力又足够雄厚的鸿蒙更容易赢得大家的信任。而格力的加入会让鸿蒙系统的生态圈覆盖面更为广泛,鸿蒙对于格力而言也是实现智能家居目标的好途径。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