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整治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21-06-15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6月15日报道:6月14日,天猫平台发布关于开展管制类刀具商品专项治理行动的公告。公告显示,即日起,依据《对部分刀具实行管制的暂行规定》、《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武器、警械管理制度》、《管制刀具认定标准》等相关法律规定的要求,天猫平台禁售管制类刀具、弓弩配件及飞镖等可能用于危害他人人身安全的商品。

包括但不限于:

1、超长非特殊用途刀具:刃长≥10cm

2、刀身较长的特定用途刀具

(1)屠宰类、厨用类刀具,如屠宰刀、放血刀、剥皮刀、分骨刀、剔骨刀、砍骨刀、切肉刀、料理刀、西瓜刀等:其刀尖角度大于60度,刀身(刃长)超过240毫米的;刀尖角度小于60度,刀身(刃长)超过180毫米的

(2)农用类刀具,如砍柴刀、篾竹刀等:其刀尖角度大于60度,刀身(刃长)超过220毫米的;刀尖角度小于60度,刀身(刃长)超过150毫米的

3、带有血槽的刀具

4、刀身展开后,可被弹簧或卡锁固定自锁的折叠刀具

5.金属刃武士刀

6、少数民族用刀:如藏刀、腰刀、靴刀、马刀等

7、机械用三棱刮刀

8.三棱军刺、刺刀、拳刺、手刺

与此同时,电击器及辣椒或胡椒成分的防狼喷雾等产品也被禁止在淘宝等平台销售。

此外,若卖家的商品是绒毛、塑料、木头等材质或一般性金属制的弹弓玩具是可以发布的,但具高危害性的专业弹弓不可以发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