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将成手机战局分水岭,荣耀50再树行业标杆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6-17

今年618期间手机行业的促销还是有些疯狂,基本可以看作是清仓方法大集合,除了基本的降价、打折、优惠券之外,还有什么二手换机大补贴,免费送耳机之类的一系列手法。足以看出,Q1期间发布新机的厂商们库存压力还是很大的,不管用户满不满意,还是要把产品先卖出去。不然下半年新机一出来,可能问题就大了。这种形势下,6月16日荣耀发布的50系列就显得格外重要,能否扛起安卓市场大旗,能否占领高端市场,就成了全行业和消费者们都在关注的问题。

缺芯与库存齐飞

尽管今年上半年整个科技行业都陷入了“缺芯”困局,但有意思的是,作为安卓旗舰产品,888系列的手机却出现了大量库存的情况。这种矛盾的困境大概的原因是因为各家安卓厂商都过高的估计了自己的旗舰销量,在预备芯片数量上盲目乐观,最终造成了当下的现状。这也引发了不少用户的不满,毕竟还没有推出多久的新机,都开始数百上千的跌价,还有无数的促销活动和产品赠送,这对于一上来就支持888旗舰的用户来说,无疑是一件难过的事情。

坦白说,在今年上半年的华为荣耀产品空白期,这些厂商没有能够获得信服的市场销量,反而让苹果手机销量大增近乎翻倍,确实是一件残酷的事情。最终事实证明手机市场的推动力还是要靠真正的科技和体验提升而不是硬件和参数的堆砌,这也使得荣耀50系列的发布变成了考验这一准则的关键。

尽管上半年没有推出重磅产品,但荣耀的脚步却没有停歇,在完成了基本的组织重构之后,荣耀也逐步解决了供应链问题和渠道问题,开始向着全新启航迈出坚实的一步。比如在最为关键的芯片供应链方面,荣耀50系列拿到了高通骁龙778G芯片的全球首发,而在渠道建设方面,荣耀完成了千店齐发,在底层技术投入方面,荣耀终端董事长万飚表示,2021年荣耀将在研发上投入10亿美金,坚持对底层技术的研究、开发、系统集成与工程应用,重新构建人和硬件的连接,释放SoC的极致潜能,打造第一的性能体验和续航能力、第一的流畅性和安全性。而在战略布局方面,荣耀依旧秉持“1+8+N”全场景战略不动摇,预计在下半年,包括笔记本电脑、智慧屏、平板、可穿戴、TWS耳机、路由器在内的各种智慧生态产品都会有所更新和突破。而荣耀的回归,显然将会对整个行业格局有一个全新的影响和重塑。

事实上,荣耀已经在悄无声息的恢复自己的市场份额了,2021年5月21日荣耀CEO赵明在接受腾讯新闻《一线》采访时表示,“4月是荣耀最黑暗的时刻已经过去,荣耀市场份额已从最低的3%恢复到了8%。”而在6月16日新品发布时,这一数据已攀升至9.5%。相信6月25日新品开始首销之后,这个市场份额还会加速提升,重新回到过去的巅峰时代,也是指日可待。

口碑与产品共赢

尽管荣耀这次618拿出的产品不多,但是在口碑榜上,却是和苹果、华为在一起名列前茅的领军品牌,这也说明了长期以来荣耀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的良好口碑和品牌印象。这次荣耀50系列的推出也是让人眼前一亮,这大概是一个上半年最有美学标杆范儿的一款新品。双镜设计、戒环元素等让人一下子就能感觉到,高端机的核心绝非硬件配置的堆砌,而是从更高级的美学设计和色彩搭配开始的。荣耀50系列经典禄莱风格的摄像头模块设计和卡地亚戒环设计的主摄像头让人远远看去就能认出这是荣耀的血统,单从辨识度而言,可以说和华为mate系列的圆环并驾齐驱。

这款手机本身也非常出色,荣耀重点打磨了在视频vlog方面的用户体验,多摄像头的同步拍摄让人印象深刻,可以说是软硬件结合的典范,可以轻易让人通过“快慢动作续录”“单双镜头续录”等六种多镜视频拍摄模式,一次拍摄可以在多种场景和模式下自由切换,实现一站出片的效果。这也说明了一件事情,如何打磨硬件的本身还是要贴近应用和场景,而不是简单的参数提升。而1亿像素主摄的采用和100W单电芯快充的突破,则让人看到荣耀的自信。毕竟这两个都是行业内比较著名的争议配置,荣耀敢于采用二者来作为这次产品的卖点,显然是下了很大功夫,要让行业看到荣耀的技术底蕴所在的。毕竟,在之前这两项手机参数的重要突破,基本都是昙花一现,就是因为体验不及预期。而在荣耀手中,他们又会变成什么样子,也是我对这款新品特别期待的一点。

总体来看,荣耀还是站在了华为技术的肩膀上,超过50%的技术研发团队依旧是荣耀最大的倚靠。而在设计和产品思路上,荣耀也走出了自己的道路,迈出了自己冲击高端的坚实一步,随着荣耀50的上市和Magic的步伐将近,中国安卓手机能否在2021年打出自己的风采,和苹果分庭抗礼,恐怕就在此一搏了。

手机行业面临巨变

今年手机行业出现的各种问题,看似是一个偶然现象,其实则是行业发展至末期的一个表现。一方面是手机端硬件性能已经达到了相当的程度,继续提升也很难带来体验上的颠覆,所以消费者对于安卓高端旗舰并不买账,因为价格贵了不少,体验有的甚至还有倒退。另一方面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也进入到了一个发展的后期,APP世界开始内卷,而万物互联的世界才刚刚开始,还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趋势。所以消费者对于智能设备的兴趣越来越大,对于换手机的动力其实是越来越下降的。有数据表明,用户手机换机意愿也是大幅下降,换机周期较之前延长了近一倍,这自然也带来了中国手机市场整体高达三成的销量下滑。

荣耀的全新出发让我们看到了其对行业发展现状的思考,无论是从产品上,还是体验上,以及对未来的全场景智能的策略上,荣耀的布局都是稳健且卓越的,而这一轮的强势冲击,也吹响了下半年的反攻号角。就在荣耀发布会结束后,赵明还特意登上了荣耀打造的智慧房车,来介绍方寸之间荣耀的智慧全场景布局。这其实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不管是智慧全场景,还是移动房车其实都代表了未来的一种智慧生活方式,手机的竞争其实已经进入尾声,而未来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距离2021年的结束,还有半年的时间,而这半年恐怕将会是整个行业变化最大的半年。理念和产品落后的厂商可能会在看似一片大好的情况下遭到更严峻的挑战,比如被芯片库存所累。而荣耀则可能会在下半年一举将半年积累的产品力、渠道力爆发出来,创造一个全新的纪录。不论如何,一个全新的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究竟谁主沉浮,相信年底大家就会自有答案。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