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生态链 成为爆品制造工厂

来源:阑夕 时间:2021-06-25

随着今年的618购物狂欢节逐渐步入尾声,各大平台与众多品牌的大促战报也陆续出炉。

在这样一场热闹程度与商业价值早已比肩传统节庆的盛宴中,战报表现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品牌硬实力的一种象征。

日前小米就公布了一份亮眼成绩单——这并非是指小米手机斩获全平台安卓手机品牌销量第一和京东/天猫平台4000-5000价位段安卓手机销量第一的局部胜利。

而是小米生态链在本次618期间豪取158项单品第一,更实现自6月1日-18日全平台累计支付金额破19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去年增长90%的“全面胜利”。

1爆品第一,小米生态链打破“不可能三角”

在很多行业都有一个“不可能三角”,比如金融领域的“不可能三角”就是独立的货币政策、资本的自由流动、稳定的汇率,三者不可兼得。这在科技产品领域就是“大爆款,多元化,性价比”,三者往往同样不可兼得。

但从本次618大促中小米生态链的表现看,其已经打破了“不可能三角”这一行业既定公式。

一边是小米生态链堪称亲民的高性价比,这与彼时小米切入智能手机市场的杀手锏一脉相承——从智能门锁到智能音箱,从智能电视到智能冰箱,小米生态链旗下的不同品类智能家居产品定价或许从几十到几千不等,高性价比却是行业内外公认的一个标签。

另一边是产品的多元化,这更无须赘言,从2013年小米开始孵化第一家生态链企业紫米开始,如今生态链阵营中的企业已经超过200家,品类领域横跨手机电脑、数码周边、美妆个护、家用快消......仅在本次618大促期间拿下的158项单品第一,就足以说明小米生态链产品的百花齐放。

在此基础上,小米生态链已经在全屋智能领域实现了全场景爆品覆盖,我们不妨举几个例子:

比如随着以Z世代为代表的年轻群体成长为主力消费者群体,宅文化与懒经济风行一时,在健康和安全等方面的智能体验更成为这一群体的重要需求导向。

而在本次618期间,小米手环6斩获了智能手环品类的天猫、京东、苏宁易购三大平台销量第一,小米空气净化器斩获同品类的京东与天猫的销量销额双第一,还有小米智能门锁、扫地机器人等同样表现优异。

再比如,传统家电的智能化早已是全屋智能消费大趋势,这一垂直细分领域既有老牌家电企业虎视眈眈,也有众多科技硬件玩家的深度布局。

在这种群雄纷争的大背景下,小米电视包揽全平台销量、销额的双料冠军,米家新风空调同样斩获618新风空调品类全平台销量、销额双第一,更有米家冰箱、洗衣机、净水机等产品领跑行业。

再再比如,全屋智能的未来发展重要一环是多屏协同,这也带来了在更多带屏智能家居产品消费方面的新风潮。

同样在本次618期间,小米笔记本电脑、小爱触屏、小米猫眼/摄像头均表现优异。

此外还有通过风格、操作、设计等多维度创新,将对讲机品类从商用市场普及到发烧友群体,上市5年连续4年拿下京东销量销额双冠军的小米对讲机;独创日出模式功能,618期间斩获京东天猫双平台销量销额双榜首的小米智能窗帘电机;上市以来单品销量超过40万台,今年618同样获得京东天猫双平台双冠军的小米智能晾衣机;首次参与京东618大促就夺得电烤箱品类单品销额第一的小米智能烤箱机......

看上去似乎列举了许多,但这其实只是小米生态链在今年618期间豪取的158项单品冠军——亦是其源源不断产出的海量爆品——的冰山一角。

一言以蔽之,在越来越多的领域里,小米已经做到了要么小米第一、要么生态链公司第一。

有趣的是,就在不久前曾有声音认为随着小米生态链摊子越铺越大,已经很难做出爆款。如今看来,小米已经用行动与事实做出了最有力的回应。

2竹林效应,从产品无间协作到生态万物生长

政治经济学家熊彼特在《经济发展理论》认为,所谓创新就是新组合,是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重新排列即重构。

而所谓全屋智能,其实就是物联网技术加持下,众多智能家居产品的互联互通带来了生活场景的重构以及营销和商业模式的重构。比如,手机和冰箱、洗衣机等电器的互联互通带来家庭生活场景的重构变革,和电视、智能音箱的互联互通则会带来家庭娱乐和内容场景的重构变革。

这决定了全屋智能或者说家庭物联网是物联网落地几大场景中最重要的一个分支。在IDC今年年初发布的数据报告指出,预计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市场将达到 1.1 万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 11.4%,其中中国市场占比将提升到 25.9%,位居全球第一。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众多科技巨头纷纷入局加码全屋智能领域乃至物联网领域,但纵观近几年的电商促销大节点,小米生态链已多年蝉联AIoT产品单品第一总数领跑,坐稳消费者心目中的全屋智能首选,堪称全屋智能消费的行业风向标。

那么问题来了,群雄环伺之下,小米生态链凭什么能多年保持强势领跑,更实现爆品批量制造?

在我看来,这当然离不开小米生态链在各垂直领域的单品特色优势。仅以智能手环为例,这一品类的功能其实呈现高度同质化,大体上都是记录睡眠状态、运动状态、检测和监测身体健康状况。

在这样的情况下,智能手环的价格、续航、外观才是品牌站上用户心智高地的关键点,相比友商产品,无论是连续斩获IF红点设计大奖,还是公认的高性价比,小米手环都恰恰在这些方面做到了独树一帜。

但更重要的是基于小米生态链的全屋智能在生态完整度、底层技术、品牌认知、用户体验等多方面的集成优势,进而构建起的差异化竞争力。

比如在生态完整度方面,小米生态链作为国内最早围绕智能家居搭建的品牌生态,小米与生态伙伴的关系是投资扶持与深度合作,围绕小米为核心固然使得生态相较于其他玩家更加封闭,但也更加统一协调,具备更高的生态完整度。

而围绕小米提供的丰富资源和经营经验,小米生态链产品不仅做到了“人无我有,无所不包”,还在技术标准、设计语言等方面达成相对统一,再加上小米背书的品牌形象,这带给消费者更多安心感和更优秀且整齐的用户体验。

基于此,小米生态链产品与产品之间互相提供入口,共享同一大脑米家APP,既发挥了叠加效应,又实现了力出一孔。更能不断推动自我迭代与创新,强势爆品带动新爆品,在更多领域服务好更多用户。

换句话说,当一位用户品尝到小米电视的甜头之后,他很可能接着购买新风空调、小米洗衣机等大家电产品;用着小米摄像头不错,同样是安防品类的小米智能门锁就想体验下;小米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觉得性价比很高、提升生活品质,窗帘机、晾衣架可能也就安排上了;甚至因为颜值买了个小米插线板之后,家中的插座可能也换成米家三开智能插座了。小米生态链早期的高频次爆品,大幅提升了用户对于传统低频次产品的需求、降低了信任的门槛。直接结果就是在很多沉寂了很久的传统品类中,小米仍然做到了爆品。

不仅高频次爆品会催生出更多的低频次爆品,低频次爆品更能建立小米全屋智能的壁垒。想象一下,因为你买了一个未来多年都不再更换的智能门锁,也会因为它被米家绑的死死的。这种高频赋能低频,低频筑造壁垒可以说是一种完美的正循环。我想这也就是身边很多朋友都提到的“一如米家深似海”的奥秘所在吧。

这其实是早在小米生态链搭建之初,联合创始人刘德为之设计的“竹林模式”,即生态链企业形成一片根系相连蔓延不断,持续培育竹笋成长为竹子的一大片竹林,相互扶持共同成长,同时又能实现自我迭代和内部新陈代谢。

所谓一个人或许可以走得更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竹林效应”正是小米生态链能在保持领跑行业的同时成为爆品制造工厂的根本原因。

3写在最后

梅特卡夫定律指出,随着网络节点的增长,网络价值会呈现平方增长。

不妨设想这样一个场景:

早上醒来,家里灯光自动打开并调整至最自然亮度,穿衣洗漱时可以时收听当天新闻或柔和音乐,咖啡机也会自动开始工作,汽车会按照设定启动等待你的到来、下班回家前,冰箱会把指定空间的食物提前解冻,电饭煲自动进米、淘米并开始蒸煮,洗衣机开始工作,睡前也不用再从被窝里爬起来关灯。

图片

在科幻电影中无数次复现的这一幕,恰恰是无数人心目中未来家庭生活的必然表现。智能终端数量持续提升,引发的将是乘数效应。智能产品矩阵提供的物物协作,最终催生出的将是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家庭”。

这是物联网价值澎湃与意义深远的根本原因,也决定了全屋智能一边连接着全人类,另一边连接着科技企业们的未来。

而在小米生态链本次618大促豪取158项单品第一背后,是小米对手机X IOT战略贯彻落地的一个重要成果体现,实现了从产品的无间协作到生态的万物生长,最终指向的则是乘数效应与指数增长的未来可能。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小米生态链的持续扩张,无论继续领跑全屋智能领域还是更多爆品出炉都将是大概率事件。

作者丨陆离

文章来源:阑夕(ID:techread),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X3hajQHcvJh-JAAhVVEEA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