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加速创新,树根互联的发展与展望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6-25

日前,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北京大成企业研究院在北京联合举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与实践”专题圆桌会暨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训会。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150余位民营企业家、企业高管及行业专家汇聚一堂,300余家企业通过线上直播参与,共同探讨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之道。

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杨崇汇、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黄小祥、国务院参事谢伯阳、科技部原党组成员张景安等领导出席线上线下会议。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经济部部长林泽炎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吉海星等受邀出席并作主题演讲。作为唯一发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吉海星依托树根互联“数字化转型新基座”赋能实战经验,对数字新基建、数字新基座、数字新机遇等进行全新的价值阐释,带来龙头企业制胜数字化转型的“同款秘籍”。

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树根互联”)是第一批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入选Gartner“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魔力象限”的企业,目前已成长为工业互联网“独角兽”企业。作为专注打造工业操作系统的平台公司,树根互联旗下的根云平台可以面向机器制造商、设备使用者、政府监管部门等社会组织,在智能制造(透明工厂)、智能服务、智能研发、产业链平台、工业AI、设备融资等方面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

01 工业互联网,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主动脉

从“十三五”到“十四五”,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一直都是重中之重。中小企业占中国经济体量的60%,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更是数字经济时代的主力军。

然而,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着生产成本压力持续增加,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人才短缺、融资困难等问题,数字化转型受到制约。

针对如何帮助、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徐晓兰在演讲中指出,工业互联网具备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功能,可以有效实现资源调度优化和精准决策。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可以帮助企业压缩运营成本,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各环节的工作效率。

同时,徐晓兰还总结了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五大效用”,即技术融合、模式创新、智力共享、渠道拓展、生态构建。其中,她以树根互联赋能杰克打造缝纫机械云平台为例,阐释了工业互联网助力生产经营模式转型优化的过程,以此验证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实现模式创新,盘活中小企业闲置产能的效用。

02 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从“产业数字化”迈向“数字产业化”

工业互联网平台,尤其是国家级“双跨”平台深扎行业,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融合创新应用,切实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作为新时代数字化转型“新基座”,根云(ROOTCLOUD)平台在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积累了大量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战经验,并沉淀了三大核心通用能力。具体包括:

多种类工业设备的大规模连接能力:平台支持工业协议超过1500种,目前已接入设备总数超过91万台,类型超过5000种,资产总额超过7500亿元。

多源工业大数据和AI的分析能力:满足工业设备海量数据的采集和运算,具备低时延、高可靠等特性;即便是结构复杂的工业设备,也能快速配置数字孪生建模;基于AI机理模型沉淀及预判,工业设备可实现健康评估和故障预测。

多样化工业应用的开发和协同能力:平台搭载的工业应用累计超过5400个,其中实现协同的工业软件数量超过600个。

依托平台型工业操作系统,树根互联不断拓展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应用,不仅为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的工业企业提供全价值链数字化转型“新基座”服务;还通过“通用平台+产业生态”的P2P2B模式,依托数字化转型新基座,结合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创新企业等生态伙伴的行业经验和应用场景,目前已形成20余个产业链/产业集群平台,覆盖产业包括工程机械、混凝土、环保、铸造、塑料模具、纺织、定制家居等,为81个工业细分行业的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

结合根云平台赋能企业案例,吉海星介绍了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升级的四大关键要点,即设备设施物联化、核心应用平台化、应用数据智能化、生产运营透明化。而这些要素的实现,都离不开工业互联网平台,设备数据深入洞察、碎片化创新场景构建与实践,以及创新应用迭代优化、生产过程数据透明化等过程,都依赖核心平台能力进行构建。

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基座,也是产业孵化、新经济孵化的基础。吉海星在演讲中指出,作为专注打造工业操作系统的平台企业,树根互联基于根云平台不断探索打造数字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推动数字经济从“产业数字化”迈向“数字产业化”。

在这个过程中,树根互联围绕上下游产业链,基于数据开展企业数字化服务,落地数字产业化。比如,在混凝土运输行业建立服务资源的共享和调度平台,帮助用户节省年运输成本2000余万,大幅提升综合产能;在钢铁切割行业建立产能共享平台,提供在线下单、套料排版、工厂智能匹配和生产管理等功能,提升钢板利用率至85%以上,降低20%的生产成本。

他表示:“通过创新驱动‘新模式、新利润、新经济’,助力传统企业新商业模式的形成,拉动行业整体效益提升。”

夯实数字化转型新基座,是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也是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手段。树根互联打造的根云平台,赋能更多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不断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