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海外走红,相芯科技虚拟主播助推直播加速迭代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6-25

中国电商直播经历4年多发展,产业链基本成型,电商直播已经成为国内品牌营销的新趋势。

近期,直播带货模式东风西渐,美国各大主流平台如Amazon、Instagram、Facebook、YouTube等纷纷推出了直播带货的功能。

其中,Amazon的直播功能Amazon Live最近开始不断邀请网红入驻,以吸引更多买家。在6.21-6.22这两日的Prime Day期间,Amazon同样加入了直播环节,邀请多位主播全程播报。

【图源:Amazon】

今年,随着越来越多的商家、观众、直播红人的加入,Amazon Live的频道内容越来越多样化。据统计数据表明,在Amazon上观看视频的卖家转化比纯浏览文字图片的转化高3.6倍。

直播带货营销的流量变现之所以有效,是因为和其他数字化营销策略相比,直播带货为用户提供了创新的内容展示形式和消费模式,更具个性化和表现力。

虚拟主播,实现内容差异化竞争

在国内,直播带货模式作为超级风口,已经进入新业态成熟期,开始加快迭代。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为3.88亿,2021年中国电商直播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2000亿元。

5G的高带宽低延迟等特性,也将进一步推动直播生态发展。在刚过去的618年中大促中,抖音、快手也纷纷加入争夺,电商大促俨然成为直播带货大战。

直播带货的走俏,也为品牌营销添加了助力。除了请主播带货,不少品牌开始为“自己代言”,形成品牌自播之势。对品牌方而言,品牌自播便于在购买的不同阶段和消费者建立联系,即时互动的形式能够获得消费者实时的体验反馈,从而改进品牌策略,能够形成用户沉淀,培养用户长期消费习惯。

随着国内直播带货形式和内容的同质化,不少品牌开始通过智能化技术手段实现直播带货模式创新。

目前,多个知名品牌直播间开始引入虚拟主播,凭借其新鲜的形象、趣味的互动吸引了不少人气。虚拟主播可以帮助品牌直播间实现全天候直播,用户即使在凌晨逛直播间,也能看到虚拟主播在卖力带货,和消费者互动。

如国货之光完美日记就引入了虚拟主播Stella,时尚可爱的外形,十分匹配其懂美妆、个性化的人设。欧莱雅则引入了虚拟主播“欧小蜜”,则是一个俏丽的职业女性形象,每天在深夜替换真人主播进行带货。

虚拟主播的带货能力丝毫不逊色于真人主播。据知瓜数据显示,去年双十一第一波预售期首日,欧小蜜当日凌晨2点到上午9点,直播带货GMV高达471.77万。

淘宝、抖音、快手等电商直播平台显然看到了虚拟主播带货的巨大潜力。去年618前夕,虚拟偶像鼻祖“初音未来”就入驻淘宝直播,取得了极好的效果。淘宝还表示,虚拟主播是其布局的二次元赛道中的主要承载部分,将重点扶持。

智能技术赋能,助力直播产业迭代

虚拟主播流行的背后,离不开技术的支持。要让虚拟主播像真人一样能说会动,又和消费者实时互动,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而相芯科技在智能虚拟人方面颇有技术和经验积累,自研了多款虚拟主播产品用于直播场景,以解决不同的需求。

其中一款虚拟形象直播需要和真人搭配,其依托于相芯科技的3D建模、高精度人脸捕捉和实时动作捕捉技术,将真人扮演者的表情、全身肢体动作同步到虚拟主播的形象上,驱动其多模态交互。

【相芯的虚拟形象直播】

在相芯科技这个动捕方案中,真人扮演者无需佩戴头盔,普通摄像头就能够捕捉其面部表情,包括面部微表情、情绪和眼球运动,全身肢体动作则利用第三方动捕设备完成。真人扮演者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会还原到虚拟主播上,实现灵敏驱动。

针对不少品牌无人值守的直播带货需求,相芯科技还研发了虚拟直播带货助手,以实时内容创作工具为载体,不仅能够立体化展现产品核心卖点,也可以和消费者实时互动,帮助品牌实现724小时带货。

虚拟直播带货助手可根据导入的图文信息智能生成表情、肢体动作,拥有十足的表现力。它也可以根据用户行为节点,如刚进直播间、点赞等,增加一系列有趣的互动特效,带动直播氛围。此外,后台可将消费者常见问题提前配置,这样虚拟直播带货助手就能进行实时回复。

【相芯的虚拟直播助手】

目前,相芯科技的这些产品,可实现多平台接入,帮助品牌方和主播以较低成本实现高效、高质量的虚拟形象直播。

虚拟主播的引入,能够解决直播业内普遍存在的痛点。

首先,它的新鲜感、人设的独特性可以增加直播趣味性,吸引更多年轻的消费者入场。

其次,它可以不知疲倦地直播,既能够成为主播的得力助手,缓解其压力,也可以帮助品牌直播间全天候直播,提升直播间流量。像Amazon Live,其直播时长与GMV直接挂钩,对上面的卖家而言,虚拟主播就成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再者,虚拟主播自带IP属性,在二次元文化大行其道的当下,可以为虚拟形象匹配更多相适应的产品实现带货,也可以开发和虚拟形象相关的IP产品,反哺品牌,增加粉丝粘性。

【相芯虚拟主播小玉在带货】

最后,对于品牌而言,培养一个成熟的主播需要不少投入,而主播频繁变化也会影响直播间体验,虚拟主播则能避免这些困扰。

未来,随着VR/AR等技术的进一步推进,电商直播将迎来更多新变化,沉浸式的消费体验将成为趋势,在中国电商直播的成功经验之下,全球直播经济也将迎来更高质量发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