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法拉第未来赴美上市:合并PSAC,能否“卷土重来”?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6-25

“站在风口,猪都能飞上天”。

新能源汽车无疑是站在风口上,据浦银国际研报,2021年5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22万辆,环比增加5.4%,同比增加166.2%。5月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10.2%,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12.4%,分别较上月提升 1.0 和 1.1 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直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汽车产业向着新能源时代加速迈进,法拉第未来也趁着时代发展赶往风口。在这一场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汽车产业革命里,法拉第未来想通过赴美上市迎来“弯道超车”的机会,并且是以特别的SPAC方式上市。

北京时间6月24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批准了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与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 (PSAC)的合并上市计划。

PSAC股东将于2021年7月20日举行特别会议,批准与FF的合并交易,随即7月21日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交易完成后,合并后的公司股票和认股权证预计将分别以股票代码 "FFIE" 和"FFIEW" 进行交易,其中 "FFIE" 中的 I 代表智能 ( Intelligent ) 和互联网 ( Internet ) ,E 代表生态系统 ( Ecosystem ) 和电动 ( Electric ) 。

此前,氢燃料电池卡车制造商 Nikola,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电动汽车初创公司 Fisker 和电动卡车初创公司 Lordstown Motors 等都通过空壳上市的方式完成了转身,法拉第未来借壳上市卷土重来看点在哪?美股研究社通过解读关键信息,或许能够让外界对其有更多的认知。

法拉第曾陷资金问题

法拉第未来创建于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产品和技术,业务模型,用户生态系统和治理方面的创新来促进汽车行业的转型。次年该公司宣布完成10亿美元A轮融资,并由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出任全球CEO和首席产品官。

后续,由于贾跃亭的个人债务危机爆发,导致法拉第未来陷入资金问题,虽然曾在2018年牵手恒大集团引入资金,但由于双方就控制权问题存在分歧,最终不欢而散,造车项目也持续停滞不前。

法拉第未来或许一直在等待一个“高光”机会。如今它找到了上市通道,找到了资方和找到了车型落地的一方。对它来说是成长之路重要的里程碑。

上市获10亿美金续力旗舰产品FF91

根据目前的估算,以每股PIPE认购价格为10.00美元计算,该交易显示合并后公司的隐含股权价值为34亿美元。合并交易完成后,假设PSAC股东没有赎回的操作,此次合并交易将为法拉第未来提供约1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包括PSAC以信托形式持有的2.3亿美元现金。如此,首款旗舰产品FF 91在交易结束后的12个月内大规模量产和交付就有了足够的资金支持。

未来 5 年,法拉第未来的 B2C 乘用车规划将包括 FF 91 系列、FF 81 系列和 FF 71 系列。其中,FF 91是法拉第未来的旗舰产品,定义其DNA,将高端刻进骨子里,并将该DNA将延续到FF 81和FF 71系列产品中。

FF 91具有业界领先的1050马力,在不到2.4秒的时间内可达到0-60 mph,零重力座椅具有最大的60度倾斜角度。移动、互联和豪华是其标签。目前,首款旗舰车型 FF 91 已获得超过 1.4 万辆订单;而FF 81 预计将于2023年量产上市;FF 71预计将于2024底量产上市。

得益于与PSAC合并,FF91的量产计划正式提上了日程。此前媒体报道称,FF 91计划在2022年上半年上市,售价大约在200万元左右。5月下旬,首个用户体验中心正式落户美国纽约曼哈顿,并开放给公众进行零距离接触、深度体验。

合并上市Property Solutions怎么看?

IPO的成功与否,将会成为FF91车型能否量产的关键折点。

对于此次与法拉第未来合并SPAC上市的Property Solutions,其本身是一家空白支票公司,目的是为了与一个或多个企业或实体进行合并、资本证券交易、资产收购或其他类似的业务组合。根据招股书,PSAC 相信法拉第未来在行业中拥有强大的地位,具有实现大规模的潜力。

合并之后,股权分配如何?假设没有公众股东行使其赎回权,法拉第未来股东将拥有212,949,268股股票,或大约66.0% 的表决控制权和新普通股股票,在企业合并结束后立即发行。

关于此次合并,Property Solutions CEO兼董事长Jordan Vogel表示:“法拉第未来是一家独特的、与众不同的电动汽车公司,其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可观。”

经营曾亏损,法拉第未来前景风险影响有哪些?

| 法拉第未来经营历史有限,在电动汽车行业的增长面临重大障碍。公司成立于2014年,虽然已经制造了几辆原型车和预生产车辆。但是公司还没开始第一辆电动汽车的商业生产。虽然法拉第未来预计在业务合并结束后的12个月内开始 FF 91系列的商业销售,但不能保证公司能够发展制造能力和流程。此外,即使公司实现了电动汽车的生产,它也面临着电动汽车行业增长的重大障碍,包括安全和高质量汽车的开发和生产的连续性、品牌认知、客户基础、营销渠道、定价政策、人才管理、增值服务和持续的技术进步。如果 法拉第未来不能解决这些风险和障碍进入增长,其业务和经营结果可能受到重大和不利影响。

| 法拉第未来曾经在经营过程中出现亏损,预计未来将继续发生亏损。智能电动汽车的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是一个资本密集型行业。自成立以来,法拉第未来业务活动的现金流量为负数。在2021年、2020年及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分别录得7550万元、1.471亿元及1.422亿元的净亏损。2021年第一季度、2020年第一季度和2019年第一季度用于经营活动的现金净额分别为2120万美元、4120万美元和1.898亿美元。

自成立以来,法拉第未来在技术以及车辆设计、开发和加工、制造设施建设、员工薪酬和福利、市场营销和品牌推广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预计往后将继续或增加这种投资。

| 法拉第未来可能无法满足其未来的资本需求,包括达到初始生产和收入所需的初始投资资本,这可能危及继续经营的能力。在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运作,需要大量现金来资助其业务。除了 FF 91系列产品投入外,法拉第未来还需要额外的资金来支持未来车辆的运营、研究、开发和设计。如果往后法拉第未来无法及时获得资金资助对公司的财务状况、业务结果、业务和前景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结语

新能源汽车风口强烈,玩家们纷纷赶上想要获取时代利好。但是,飓风过后呢?如何安全着陆,维持自身稳定发展是玩家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对于法拉第未来也是,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走高,但产业目前尚存短板,如成本高额、低温续航缩水等问题。在赶上风口的同时要抓住产业变革新机会,通过上市不断完善自身,打磨产品,凭借口碑才实现真正的“破圈”发展。

本文源自: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