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热的智能健身产品,也许只是“看上去很美”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6-30

今年的电商年中大促已经落下帷幕,而智能健身产品着实风光了一把,尤其是最近大热的健身镜。相关数据显示,618期间,智能健身镜在苏宁易购平台的GMV(成交总额)增长率达到了169%;在京东上,最受欢迎的智能健身器材就是健身镜;在天猫平台中,最近爆红的健身镜品牌FITURE成了销量冠军。

除了FITURE,亿健、YUPP等品牌的智能健身镜产品也在618期间刷新了各自的销售纪录。看起来只要健身产品和“智能”沾上边,就能吸引许多用户购买,不和高科技挂钩都不好意思在健身圈待下去了。

然而在这类产品销售数据激增的同时,闲鱼等二手平台上关于智能健身镜的转让数据也在呈现上升趋势,看来买完后悔者不在少数。所以买健身镜到底是真的能帮助健身,还是又被收了一次“智商税”?企业和资本的入局,到底是真的找到了一个值得深耕的领域,还是“炒作”的成分更多?

一、当健身产品遇上“智能”,行业升温速度令人咋舌

健身产品加入AI,让行业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两个月之前,中国智能健身企业FITURE宣布完成了B轮融资3亿美元,投资方中可以看到红杉中国、腾讯投资、蔚来资本、君联资本等多家投资机构。此轮融资完成之后,FITURE的估值达到15亿美元(约100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2019年才成立,仅一年半时间就成为了健身领域的“独角兽”。

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这家企业本身有过人之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智能健身镜这门生意实在是太过火爆了。

所谓智能健身镜,就是集人工智能、硬件内容服务于一身的新型健身产品。关机状态下智能健身镜和普通镜子没啥区别,但开机之后镜面上通常会出现一个AI虚拟教练。智能健身镜不仅可以满足跑步、单车等常规需求,还能给用户提供更加多样化的课程选择,通过“硬件+科技+服务”的解决方案,以健身镜作为载体,为用户提供课程、AI互动等功能。

例如,当用户站在镜子前做健身操,智能健身镜里的AI教练就能够识别用户的动作是否到位,以及存在的问题,并且会给出相应的提醒。这对于那些买了健身卡却没时间去健身房、不好意思去健身房,以及在家锻炼没有专业教练指导的人来说确实是相当不错的。

健身镜的火爆程度已经可以使其被称为“明星产品”:今年在上海举行的第39届体博会上,智能健身镜产品备受关注。而在顶流主播薇娅的直播间里,关于健身镜的直播吸引了超过440万人的观看,全渠道单日产品销量超3000台。

智能健身镜,乃至其他类型的智能健身产品的火爆,不仅是因为其自身先进的功能,与大环境下的趋势也分不开。

近年来,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增长,健康意识逐渐提升,在健身领域的消费也与这些因素呈正相关。

根据《2021年大众健身行为和消费研究报告》的相关数据来看,中国大众健身年平均总消费额达到5670元,同比提升了35%,其中女性在这方面的平均总消费额达到6362元,增幅将近50%。

而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全民健身指南》来看,2016年~2025年,中国运动健身人数以39%的速率迅速增长,预计到2030年计划增长至5.3亿人。2015年,中国健身休闲产业规模达8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增至3万亿元。

与之相对应的是智能健身产品也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成为体育实物类消费的第五大细分品类,在高频健身人群和中高端健身人群中尤其受到青睐。

如此大的市场规模,引得一众相关企业和敏锐的资本争相抢夺。

2020年5月,瑜伽裤品牌Lululemon以5亿美金收购了Mirror健身镜,引发了海外健身镜的资本狂潮。今年,另外两个海外头部健身镜品牌Tempo和Tonal也先后完成了新一轮融资。

而中国市场也是迅速升温,各路玩家虎视眈眈。继FITURE之后,健身镜品牌“速境SPEEDIANCE”也拿到了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由创想未来资本独家投资,该品牌的健身镜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上市,到时估计又能引发一波关注。

另外,一众科技巨头对智能健身产品这条赛道也很感兴趣。据不完全统计,华为、荣耀、小米、OV、B站、联发科等多家科技公司都打算或已经有所行动。

如此诱人的市场,让智能健身行业成了一个各领域企业都积极参与的赛道,对于用户而言,似乎有了智能健身产品就能够加入“高端健身”的行列了。但实际上,智能健身产品真的那么管用吗?

二、智能健身产品不一定智能,行业泡沫越来越大

智能健身赛道火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受疫情的影响,传统健身房因为资金链断裂等问题,欠薪、跑路等现象屡屡发生。根据《2020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商业健身房的倒闭率高达14.61%,商家跑路已成常态,线下健身行业是预付费会员投诉的重灾区。

可在线下健身房水深火热的同时,线上的智能健身产业却是风生水起。

麦肯锡在《中国消费者报告2021》中指出,疫情过后,线上健身用户数量的增长率为23%,其中有6%的用户在疫情之后更多的使用线上健身,3%的用户刚开始使用,有意向继续在线上健身的用户比率为60%。

居家运动的热潮下,加拿大中高端运动休闲品牌lululemon靠着单价近千元的瑜伽裤,就支撑起了3000亿元的市值:截至2021年6月29日,lululemon的市值为47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58.76亿元)。

Keep、乐刻等知名健身品牌也推出了在线直播课,并且曝出了数亿规模的融资;

今年1月,Keep宣布完成了3.6亿美元的F轮融资,估值成功突破20亿美元大关,由软银愿景基金领投,高瓴等知名机构跟投,创造了近年来中国运动科技领域融资的金额纪录;

互联网运动健身平台“乐刻运动”也完成了新一轮融资,老东家高瓴创投以及马云旗下的基金坤宝投资也参与了这轮融资,使得乐刻运动进入了独角兽公司的队伍。

然而这些智能健身产品和线上应用真的那么有用吗?

现在二手平台上很多人都在转让健身镜,这也能从某种角度证明,健身镜其实并没有表面上看到的那么好。

从价格来看,智能健身镜一般都在几千元到万元不等。而且想要享受里面的服务还要另付会员费。有用户总共花了将近8000元,却只能一个人使用健身镜,如果想要和亲友共享,还要多付一份会员费。

从体验感来看,智能健身镜仍有短板。例如当用户不能面对屏幕做动作时,智能健身镜无法给出语音告知,只能以文字的方式提示。更重要的是,许多健身镜给出的建议过于流程化,不能根据用户的具体情况给出个性化的判断。

如今智能健身镜这么火热,功能其实不是首要因素,更多的是受到流量和“炒作”的影响,许多知名健身品牌,如亿健、佑美、小乔体育等都推出了智能健身镜产品。还有来自海外媒体的传闻称,苹果公司已决定在今年秋季发布首款健身镜产品,将和iPhone、Apple Watch等设备实现交互联动。

这么多知名企业的进入,以及苹果的影响力,恐怕又相当于给这一赛道添了一把柴。从用户的角度来看,似乎买一台智能健身设备就高大上起来了,健身的成功几率也增加了,可现实远没有想象中美丽,而且,智能健身赛道上的“泡沫”貌似越来越多了。

三、智能健身产业商机不少,但解决痛点才是王道

在审美标准愈发统一的今天,用户对于健康与身材格外看重,甚至引发了一种不必要的“集体焦虑”。不少人其实对健身不了解,也不感兴趣,只是感受到了这种焦虑,所以也要去跟风。但真到了要实践的时候他们又无所适从,于是当智能健身产品风靡,他们就有如抓住了“救命稻草”。

可实际上我们看到,智能健身产品很“鸡肋”,在价格、功能、体验等诸多方面仍需改进。而且健身的关键并不在于有多么高大上的设备,而在于是否树立了正确的健身观念,以及是否有着足够的决心与毅力。这才是真正的内在驱动力,否则就算买再贵再高端的智能健身设备也是白搭。

就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强烈的需求的确促进了智能健身产品的销量,从长远来看,健身产品的智能化也应该是大趋势。但是现阶段噱头大于实质,因为这种需求并不是完全来自于真正的健身需求,而是由虚荣、焦虑、跟风所导致的表面需求。

如果市场一直保持这样的态势,那么智能健身生意怕是无法长远。想要真正挖掘这个市场中最有价值的部分,抓住更多商机,还是需要切实解决用户痛点,使智能健身产品成为真正的健身辅助产品,而不是只停留于表面的繁华。

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