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件「无钢圈」内衣开始,NEIWAI内外如何破局流量之争?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7-04

2012年,“NEIWAI内外”创立,旨在做一件「让人身心自由」的内衣;

2014年,“BEASTER”创立,一个强调「好奇叛逆」的街头服饰品牌;

2016年,“元气森林”创立,靠一瓶「0糖0脂0卡」气泡水迅速出圈;

2018年,“BOSIE”创立,首个切入「无性别时尚」品类的新锐服饰品牌。

......

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是属于新消费的十年:从可口可乐到元气森林,从美宝莲到花西子,从雀巢到三顿半......无数新锐品牌崭露头角,其中,“个性”“创新”“重构”是共通的调性

每一代消费者都有属于自己的特征和需求。新消费品牌迅速“出圈”的背后除了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渠道与流量红利,更反映着集体观念的变迁:社会变得更多元与包容,Z世代更重视“个性”与“精神需求” ,也更愿意为“品牌的内涵”买单。

本文将以NEIWAI内外(以下简称“内外”)为例,一窥新锐品牌如何“出圈”,在流量红利渐逝的今天,又如何破局“同质化竞争”?

1.爆品打造:一件“无钢圈”内衣的洞察

中国的内衣市场是一个市值4000亿级的庞大赛道,且尚未形成绝对的头部品牌垄断格局,这里挤满了新老玩家:爱慕、古今先行一步,内外、Ubras、蕉内等新锐品牌也来分上一杯羹。其中,驱动内衣市场行业变迁动荡的无非是「未被满足的需求」

内外创立于2012年,击中女性对舒适的诉求与渴望:区别于当时普遍的厚模杯、设计繁复的内衣,自最初的系列开始,品牌就主打无钢圈结构、亲肤舒适的优质面料与轻盈简洁的设计。

在今天,贴身衣物对舒适度的满足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但在当时的市场里,“性感”仍是主流。以2014年为界,将中国的内衣市场分为两个场域:前者以“悦他”主导 ,以完美身材模特呈现内衣广告,内衣的功能诉求集中在聚拢与提升效果;后者以“悦己”驱动 ,随着女性意识的觉醒,主打舒适体感的内衣开始撬动整个市场。

内外以引领者的角度看到并切入了舒适无钢圈内衣的细分赛道 ,精准抓住女性内衣需求的变化,既推动着中国女性更多地去关注自己、取悦自己,也陪伴着她们在社会生活里的集体成长与角色转变。

从无钢圈内衣开始,内外一直在寻找消费者未被满足的「空白领域」 :针对女性对舒适、高品质日常便服的关注,品牌推出家居便服系列,满足她们从居家到外出的多元穿着需求;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发现很多女性在下班后会直接到健身房健身,于是推出了旗下运动品牌NEIWAI ACTIVE;针对女性遭遇生理期及产后的需求,推出PANTIE PRO™非常裤,在一定程度上可替代一次性经期用品的使用,缓解女性生理焦虑;针对线上购买内衣会遇到的诸多不确定性,升级推出“内外云朵无尺码系列产品”, 以省心均码解决A-D杯不同身形女性的内衣穿着需求,缩短消费者决策时间......

通过这种精准的洞察,内外打造出了月销10w+的高性价比入门款爆品,与去同质化的商品体系,位列天猫线上内衣品类TOP3。为了持续地延续爆品的成功,沉淀企业数据资产,快速进行产品迭代,内外与观远数据合作,建设了一站式智能分析平台

一方面,沉淀核心单品与爆品 的销售金额、订单数、业绩占比、销售额、增长变化趋势、渠道转化情况等数据,在业绩产生波动的时候能够迅速判断出是渠道、推广还是产品自身的原因,及时制定应对策略;

另一方面,针对新品进行上市跟踪 ,以「天」或者「小时」为单位去跟踪新品预计目标达成的趋势,了解周销售及增长率变化趋势、加购及复购率(以复购率为主判断用户对新品的接受度)、退货率及消费者对新品的反馈评论数据等,辅助滚动研发,提升商品应季性与爆款概率。

2.品牌打造:“金字塔”用户模型的分层运营

对新锐品牌而言,这是一个充满红利与挑战的时代:

Z世代的消费者越来越追求“个性化”,一个消费者身上有若干个标签,需求变得更加细分, 每一个细分领域都能成长起全新的品牌 ,依靠产品、平台、购买流量迅速破圈。

但与此同时,消费者并不“忠诚”,永远会被更好的产品、更好的设计所吸引;而一旦某个行业跑出特别优秀的“先行者”,必然会跟随着一大批的“模仿者”,用类似的设计与更低廉的价格去“捕获”原本属于你的消费者。

通过全网种草、直播红利与强折扣力度获取的流量与规模,很容易昙花一现。什么才能让消费者长久追随?内外的答案是品牌 ,也就是用户心智的塑造

内外根据用户对品牌的认可程度,构建了“金字塔”用户模型对用户进行分层运营:

忠实用户

不易被替代、高度认同品牌价值观,生活方式与品牌价值相契合的人群,是品牌全品类的购买者,也一定是最先尝试品牌新品的一批人。

内外每年都会推出“少而精”的Campaign去传达品牌理念 ,比如2021年3月的「NO BODY IS NOBODY」品牌项目,通过8位素人女性的真诚互动与表述,表达“微而足道,无分你我”的观念,深入探索女性多元真实之美,鼓励每位女性看见并认同自身之美,加深与忠实用户之间的情感连接;同时,通过一系列纪录片、播客、社交媒体话题互动,输出围绕女性议题的深度内容,持续引发她们的关注与共鸣。

核心用户

KOL、城市精英女性,认同品牌价值观,是产品核心品类的用户,也有部分愿意尝试品牌新产品。

针对这一群用户,内外 通过店铺或者社群进行更高频次的连结 ,以每家店为核心建立品牌的沟通渠道,并组织一系列激发用户兴趣、提升用户参与互动属性的活动,如与SPACE健身馆联名开设课程,使用户能够更近距离地与品牌产生沟通。

大众用户

认可产品的品质,价格相对敏感,看重产品功能大于品牌价值。这一类用户极大可能成为品牌增长的主阵地,针对这一群用户,内外通过时尚达人、穿搭博主的社交种草或直播等方式进行多层次、多渠道触达。

一个年轻的品牌,传播资源是非常有限的,企业需要用最低的成本打动目标用户。内外用户运营的关键是:将更多的传播资源投注在「忠实用户」客群上 ,让这群契合品牌价值观的人群自发主动地为品牌做宣传,影响核心用户和大众用户。这是一个流动的体系:“核心用户”在进行多次活动尝试后,可能会成为“忠实用户”,“大众用户”在进行多次产品尝试后,对品牌的调性产生认同,被吸纳进“核心用户”。

对用户的分层精细化运营的背后依然是数据:

在观远为内外搭建的智能分析平台上,全渠道打通了天猫、京东以及线下渠道的数据,提取出用户流量入口、关键词搜索、消费习惯、复购留存流失 等节点信息,能够针对用户全生命周期数据进行监控分析。

此外,还能对会员触达、推送、邀约等数据进行转化分析,既能判断拉新活动的效果是否符合预期,了解新会员的用户画像与消费贡献;也能了解老会员的复购表现,及时洞察其对于活动刺激的反馈,了解促销敏感价格带等关键信息。

以上信息反馈为未来的活动策划提供了方向,确定用户定位、消费偏好、消费规律 等信息,能够更好地制定未来的策划方案,进一步放大运营效果,加强品牌认知。

 

3.品牌护城河:拓展品类与渠道

靠「无钢圈内衣」破圈,内外成为舒适内衣的代名词,且内外正在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全品类的贴身衣物生活方式品品牌。

在如今竞争较为激烈的内衣行业环境里,内外做了两件事:

拓展品类

中国4000亿级的内衣市场中,文胸市场规模1500亿,内裤及背心1900亿,睡衣家居服又占了700亿,在这个无比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内外希望从无钢圈内衣品类出发,拓展成一个全品类贴身衣物品牌。

以舒适为核心,内外推出了家居便服系列,模糊家居服外穿与内穿的界限;以用户实际需求为基础,内外旗下运动品牌NEIWAI ACTIVE以舞蹈为灵感切进运动领域;围绕着认可内外产品与价值观的女性,推出男士系列,便于用户能够为身边的更多人选购同样舒适的贴身衣物......

正如slogan #一切都好,自在内外# 一样,内外一直在做的,就是以舒适为主题,串联起现代女性真实生活里的不同场景,将品牌从单一的内衣品牌拓展成为覆盖贴身衣物的生活方式品牌。

而随着商品SKU数的增长,利用Excel或报表已经很难满足内外对数据处理的需求,决策层需要更全局的数据视角和实时可交互的多维分析能力

据观远数据和亿邦动力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新锐品牌数字化增长白皮书》显示:通过观远数据为内外搭建的智能分析平台,内外可以实时把控商品动态信息,对商品进行销售、动销、转化、销量、SKU等维度的运营分析,为订单预测和库存提供预警支撑,进而精细化运营优化商品结构。

拓展线下渠道

今年8月,三顿半第一家正式线下门店将在上海开业;

泡泡玛特在国内33个城市开设114家线下门店;

内外自2017 年开设首家门店后,如今已在全国 32个城市开设了超120家线下门店

从线上走到线下已经是很多新锐品牌的必经之路,缘何?

一方面,互联网是一个无限的空间 ,未来会有更多更新的品牌在淘宝、天猫、小红书、抖音等平台涌现,去争夺消费者有限的注意力,线上流量变得更稀释也更昂贵而线下的资源是有限的 ,一个购物中心的内衣品牌可能只有1-2个,谁先抢占了更多的线下渠道,用户的整体品牌认知就会更强。

另一方面,互联网加快了购买效率,却无法让用户拥有完整的品牌体验。线下体验与服务能让用户更好地了解品牌想要传达的品牌形象与理念,感受产品品质与设计,并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产品选择。

新锐品牌对小红书、抖音或淘系等平台的玩法已经熟稔于心,但在开启线下零售的道路上可能还是“新手”,而观远数据已经服务了全家、来伊份、鲜丰水果、Lily等大量连锁零售企业,在零售业数字化的路途上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 (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