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特克推出“未来的工作”倡议计划 助力劳动力在自动化时代蓬勃发展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7-08

当前,企业和社会正面临着不断增长和日趋城市化的全球人口需求,迫切需要利用自动化技术来应对眼前和长期的挑战。因为通过将自动化技术与人类独特的能力相结合,我们可以为员工和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机会,帮助他们以更高效的方式、更少的负面影响,来实现更多的成就。其实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全球各地的企业就已经开始采用自动化技术了,他们希望以此解决众多行业面临的技能短缺问题。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他们正在告别以低要素支撑“世界工厂”的时代,转而进入数字技术和智能制造的时代,对普通劳动力的需求将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对与自动化技术相关的新兴岗位的需求激增。根据中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2020年发布的《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预计未来5年,中国智能制造领域的人才需求量将到达900万人,同时人才缺口将达450万人。

可以肯定的是,自动化技术并非抢走人们的工作,而是协助人们对重复性或者常规的工作任务进行自动化处理。世界经济论坛在2020年时预估,到 2025 年,自动化技术将创造 1200 万个全新的工作岗位。但值得注意的是,自动化技术可能会加剧推动那些导致技能差距和劳动力断层的潜在力量。欧特克长期以来一直认为,自动化技术会创造新兴的工作机会,但前提是我们要赋能员工在新的自动化时代里掌握蓬勃发展所需要的技能。

深入洞察重塑我们未来工作的发展趋势

为了进一步了解自动化技术对现有和未来工作的影响,欧特克将发布三份研究报告,探讨自动化现状、技能发展以及跨多个行业和地域的未来工作。第一份报告是欧特克基金会联合德勤发布的《亚太地区是否已准备好迎接未来的工作?》,深入研究了亚太地区最容易受到自动化技术影响的劳动力市场,并提出解决方案帮助劳动力在自动化时代茁壮成长。

报告发现,亚太地区拥有全球60%的劳动力,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但整个区域的劳动贫困率达20.9%,并且有超过110万的人死于职业事故或者患有工伤。而自动化技术有解决这些问题的潜力。例如,据估计,使用协作机器人可以减少高达72%的制造业常见伤害。报告还强调,虽然自动化技术将创造新的、更有意义的工作机会——因为它取代了简单或重复的手工任务,但并不是每个行业都能同样地抓住机遇。德勤认为,建筑业目前因常规手工任务比例很高,可能会成为受自动化影响最严重的行业。矿业、制造业和运输业在亚太地区也面临着类似的挑战。

除了确定亚太地区和各行业所面临的挑战之外,该报告还总结了应采取的一系列积极措施,以更好地利用效益和应对风险,其中包括:提高劳动力对适应需求的认知,改变“自动化带来失业风险”的片面观点,把重点放在自动化技术带来的附加值上;资助特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计划,帮助小型企业获得新的数字化技术,并加快自动化技术采用的程度;投资学习计划,促进劳动力接受再培训或提高技能的课程,以帮助员工在不断发展的变革环境中重塑自己。

与此同时,欧特克基金会还联合英国 皇家艺术学会(RSA)发布了一份名为《欧洲的优秀工作创新》的报告,探索欧洲未来的工作趋势和创新。该研究探讨了技术和其他因素(例如新冠疫情)是如何影响员工和重塑工作场景的,并对整个欧洲地区的建筑业和制造业的未来工作提出了具体见解。

研究显示,欧洲的制造业和农业工人面临的自动化“威胁”最大,而建筑业面临的自动化风险比制造业低,主要是因为其活动的重复性较低,产出的定制性较强。在建筑业和制造业这两个行业中,自动化的出现更明确地表明,专业化的技能培训是欧洲员工有效应对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

由于自动化技术在远程互动和缓解人力及成本方面的潜力,在新冠疫情期间,欧洲各国加快了采用自动化技术的进程。报告还建议,虽然欧洲政府在疫情期间提供的大部分救济都集中在工人福利上,但同时需要在技能、培训和终身学习方面实现创新,以帮助员工为未来的工作做好准备。这些创新包括:思考在线学习的新方式,包括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s)和其他学习工具,为学习者提供灵活、模块化的技能提升和技能再学习方法;技术训练营,加速劳动力的数字技能培训进程,并将技能培训与就业机会联系起来;数字证书和技能档案,创建认可和验证技能的新方法,包括那些通过在职和非正式学习所培育发展的技能。

欧特克“未来的工作 ”倡议计划,打造面向未来的职业生涯和劳动力

基于一系列的研究和洞察,欧特克认为,我们需要借助人工智能等自动化技术来帮助企业和社会满足不断增长和城市化的全球人口需求。我们认识到,技术的变革会给社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而欧特克始终致力于帮助员工提升适应力并实现茁壮成长。我们相信,员工欲取得真正的成功,与其抱以持续学习的心态、掌握当下最为需要的技能和担任能获得最有成就感的职位密不可分。

作为全球数字化发展的先锋和推动者,欧特克有责任在帮助员工、客户和行业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方面发挥引领的作用。对此,欧特克率先提出了“未来的工作”倡议计划,通过投资于客户、社区和员工,将人置于未来工作转型的中心。该倡议也呼应了中国在 "十四五 "规划中提出的目标——发展数字化经济,提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以及绿色化水平,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以及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等,帮助中国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全面成功。欧特克已将此倡议计划纳入到社会责任范畴,并从以下三大方面帮助劳动力优化升级:

投资于客户。 欧特克正在通过开发培训和技术项目来加大对客户的投资,从而帮助其员工学习新技能,获得专业证书,并以新的且令人兴奋的方式与自动化工具协作,进而推动员工的职业生涯蓬勃发展。欧特克提供的培训服务试图让员工得以跟上行业变革的步伐,通过行业认证的证书,可以帮助员工证明其具备面向未来的技能,并争取为雇主保持领先地位创造条件。此外,欧特克正在开发将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相结合的新方法,将算法的强大功能与人们解决问题的洞察力相结合,帮助企业员工学习新技能,助力我们的客户取得成功。

投资于社区 。 欧特克通过与初创公司以及贸易组织、教育机构和政府组织等相关部门合作,共同帮助劳动力提高适应能力。欧特克加大了对解决方案和政策的投资,以助力员工和雇主发展壮大。一方面,欧特克基金会提供资金,助力各非营利组织和初创公司应对系统性的劳动力挑战。另一方面,欧特克为学生和教育工作者提供对技术和学习内容的访问,帮助学生学习所需技能,提升教育工作者教学所需技能。同时,欧特克为符合要求的工会附属计划提供支持,以培训、测试和认证快速增长领域的会员。此外,欧特克的政策议程还专注于确保员工能随着工作的发展而茁壮成长。

投资于员工。 欧特克投资于建设面向未来的员工队伍。欧特克致力于在眼下和未来打造一个多元化和包容性的工作场所,在培养具有影响力的包容性文化和公平的员工体验的同时,还提供广泛的专业和技术发展机会,以帮助员工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需求。现在,欧特克正投资数百万美元来培训我们的员工,以期他们在软硬技能方面都能保持优势。另外,欧特克的技能培训并不局限于线下,在疫情期间,欧特克开启了数十个线上认证的学习途径,让员工即使足不出户,也能在家学习新技能并获得相应的资格认证。

欧特克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李邵建表示:“随着中国‘十四五’规划的落地实施,中国正在大力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无论是建筑业还是制造业都将在自动化、智能化、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迎来进一步的提升。作为全球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和推动者,欧特克正通过提高社会对 ‘未来的工作’的认知和重视,来致力于帮助劳动力提升适应力并成功实现价值。欧特克为此推出了一系列的计划和措施 ,并将与客户和社会各界携手合作,切实帮助劳动力提升和优化他们的技能以满足未来工作的需求,为劳动力的数字化转型奠定坚实的基础。”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