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CIO沙龙:从中车大连机车实践看制造业数字化加速之道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7-08

数字化转型转什么,怎么转?对于这道常备题,不同的企业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不同的时代答案也会有所不同。但共性的部分大多有几个关键词:以客户为导向,由制造向服务转型,由单一产品提供商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技术既为转型战略提供了实现管道,同时也提供了转型的方向和想像空间。

对于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来讲,从单一卖产品向提供全生命周期系统解决方案转型,既是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面临的挑战,也是其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而最终形成一系列数字化转型的成果,则得益于从研发到云产业链等一系列数字化规划的落地。那么在工业互联网落地应用的新时代,创新数字技术又将如何赋能于制造业数字化加速?

2021年7月2日,由大连市CIO协会、ENI经济和信息化网、戴尔科技集团联合主办的“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新科技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经验及场景分享”大连CIO沙龙召开。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副部长王玉庭分享了企业数字化建设的心得、建设历程及成果。戴尔科技集团新型客户事业部资深区域经理李锋,制造业行业业务拓展高级经理、大中华区存储平台及解决方案事业部制造业行业业务拓展经理吴天耀,则分别从戴尔“在中国、为中国”战略、戴尔智能制造系列解决方案及应用场景进行了深入的介绍。

张亚东

大连市CIO协会秘书长

40多位大连制造业CIO及IT管理人参与了此次沙龙。

作为国资委下属的国有企业,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一方面源于国资委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目标的要求。另一方面则是企业自身面临的客户需求变化、市场竞争压力以及行业格局变化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大连机车对数字化建设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客户导向思维,提升协作意识;标准化夯实基础管理,业务高效协同;信息系统的融合、集成,数据贯通。

同时,结合轨道交通行业特点,大连机车提出了12556”数字化转型建设总体思路,即一个目标:数字化赋能,创建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企业;两个定位:轨道交通及相关领 域最值得信赖的综合服务供应商。中车第一阵营前列、细分领域中车最优;数字化研发、数字化运营、数字化制造、数字化服务、数字化安全五大工程;标准化、精益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五大路径。以及通过数字化建设形成:快速响应客户服务能力、模块化产品快速设计能力等六大能力。

在总体建设思路的框架下,大连机车本着顶层设计、变革推进,统一建设、业务集成,突出重点、效能驱动,底线思维、自主可控的原则,在精益研发、精益管理、精益制造、供应链管理、IT基础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的成果。并在这个基础之上,确定了“十四五”数字化规划的方向和目标。

王玉庭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副部长

截止到2020年底,在数据中心、主存储设备等领域连续8个季度处于Gartner 魔力象限领导者的戴尔科技集团,拥有云计算设施、云储存、云管理软件、服务器、存储、全闪存、融合架构、超融合 、数据保护、虚拟化、工作站、显示器等丰富的产品线及服务。

从1998年进入中国,戴尔根植中国市场已经有23的时间。2015年戴尔中国4.0战略提出“在中国、为中国”的定位,做到了75%的产能在中国、全球85%供应链在中国、每年在中国采购达400亿美元。致力于支持国家的“智能+”战略及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戴尔科技集团积累了赋能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诸多经验及场景。并将快速迭代的数字技术与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相结合,推出了一系列满足新时代中国制造业创新转型需求的方案及服务。

吴天耀

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存储平台及解决方案事业部专家

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存储平台及解决方案事业部制造业行业业务拓展经理吴天耀介绍了戴尔工业数据互联、生产互联方案及戴尔科技从边缘计算到数据中心技术架构及方案,业务全流程数据流动IoT + Streaming Data + Big Data + BI + AI,新一代的数据中心全闪存储PowerStore以及戴尔智慧工厂与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架构,戴尔科技集团数字化工厂与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能力,包括智造咨询、IT服务、全面的数字化工厂转型方案、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项目交付等。并分享了戴尔科技在电子、新能源制造等行业客户落地应用案例。

活动的最后,参会的企业管理人结合工业互联网加速的新趋势,就自身数字化转型的成果、经验以及困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