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康ERP完整业务迁移方案 使客户在ERP实施过程中确保业务持续兼容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7-15

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已经成为我国制造业获得可持续竞争力,以发展先进制造业为核心,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发展的关键。目前在我国高端制造业领域,已经上线使用的ERP系统大都为来自国际传统信息管理类业务系统,业务流程对人工干预要求较多,自动化水平相对较低,在一些功能模块和业务系统之间仍然还无法实现信息的自动化交互和传输,阻碍着企业的数字化持续转型和升级。另一方面,对于许多制造业客户,在实施ERP项目或在替换老旧的ERP系统时,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将原有业务系统中的数据全部迁移至新的系统中,并能够继续进行业务处理,于此同时,又要求新的业务系统不仅能够提升企业的业务管理效能,还能全面继承和改善原有的业务组织及流程。SAP在其官方网站上也承认,目前使用SAP R3的客户如果想要升级到SAP S4/HANA平台,且尽管SAP R3提供了一系列数据导出接口,但在业务和数据整体迁移方面仍会面临巨大挑战,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ORACLE EBS套件升级方面。而国内许多ERP厂商在这方面仅提出了一个过渡型数据迁移方案,即只迁移主数据和阶段性业务数据,而在一些业务功能无法匹配方面,则需要投入大量的定制化开发,这使得客户在实施ERP替代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承受巨大痛苦,这包括更长的项目实施周期、更大的需求变更不确定性和更大的成本投入。更重要的是,客户必须长期承担新、旧两套系统长期并行运行,增加双重系统维护负担。

针对这一挑战,冠群信息的当康ERP基于其在企业数字资产管理方面的长期业务实践和创新研发,推出了基于业务持续兼容理念的完全数据迁移解决方案。

数据迁移是当康ERP项目实施能否实现新旧系统之间软着陆式平滑过渡的关键。ERP系统存在历史业务长期处于活跃状态的特性。另外,作为历史数据,所有数据需要能够在新上线的ERP系统数据库得到查询和访问,从而使新ERP系统能够完全替代旧系统体制,实现软着陆式的过渡。全面数据迁移将实现新、旧系统完全替换,旧系统将可不再上线,其历史数据将统一运行于新系统中。

因此,从实际业务出发,ERP数据迁移并不是单纯的数据库数据迁移,而是涉及到业务整体迁移的业务连续性开发和实施的过程(Business Continuity Development)。相关数据和业务迁移工作主要包含以下几个部分。

一、数据词典调研和匹配工作

在进行业务数据迁移之前,需要对现有业务系统的数据库进行业务数据词典调研和编制工作。通常情况下,这一工作需要得到客户以及原系统实施服务商的配合,但工作的主体应该是新的ERP项目系统的实施服务商和客户的IT团队。需要调研的业务数据类型包括:

1.静态业务主数据,包括:

(1)产品类数据:

1)存货物料数据;

2)主BOM数据,包括设计BOM、工程BOM、生产BOM、采购BOM和维修BOM以及产品销售组配BOM等;

3)产品规格型号列表。

(2)研发类数据:

1)产品设计数据(与PDM和CAD系统集成);

2)加工工艺路线数据(与CAM集成)。

2.生产工艺类数据,包括:

3)工作中心定义;

4)加工工艺流程数据,维修工艺数据,在制品工艺数据和成品组配工艺数据等;

5)设备数据;

6)质量KPI数据。

3.财务数据,包括总账科目、明细科目、会计区间以及记账业务规则等。

4.成本核算规则类数据。

5.动态业务数据,主要分为财务类、商务类、研发和生产以及物流类数据等。

二、数据迁移工具

在以上数据和业务迁移调研工作完成后,当康ERP系统将根据调研所产生的成果,即现有系统的数据和业务数据词典以及与当康ERP系统的数据和业务词典间的匹配和转换规则进行数据迁移作业。

数据迁移的工具需要具备两种模式进行:

1.批处理方式全量数据迁移

该模式下,现有系统的数据库将透过迁移工具以批处理方式运行,并最终将历史业务数据全部导入DK ERP平台数据库的客户实例中。具体处理流程如下:

2.实时方式基于各案的数据迁移

对现有系统历史数据的迁移,一般不可能一次性完成,迁移数据的范围和类型会随着业务连续性要求而出现变化,为此,当康ERP平台提供了实时数据迁移工具来完成上述业务需求。由于补充数据迁移的数据需求和范围的多样性,透过基于规则配置的方式实现这一需求还面临问题和挑战,因此当康ERP能够支持对存储过程的调用基于运行规则来实现。

三、数据迁移时的缺省值定义和处理规则

在迁移数据的过程中,现有系统中的业务数据和当康ERP系统数据之间存在结构差异,且由于当康ERP是基于当代软件技术平台研发的产物,其数据处理的颗粒度和完整性在大多数情况下会超过过去的系统,因此在数据迁移过程中会经常遇到在新的数据库表中列出的字段在现有系统的数据库中存在缺失的情况。

例如,在当康系统中,用户、客户以及供应商的基本信息包括社交网络账号,即时通信账号等数据,但这些信息可能在现有系统的数据库中可能是不存在的。在订单、销售和采购数据方面,现有系统可能只录入了每个业务项的总额,但没有录入该项的明细,低值易耗品类在很多传统ERP系统内是不做具体物料分类的,而只是以金额数量帐进行记录。而当康ERP系统在此方面要求全面录入单信息,为制造业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奠定数据基础。

因此,数据迁移需要对以上描述的差异提供迁移处理方案,使得迁移过来的业务数据能够在新的基于当康ERP平台的业务系统中进行持续业务处理。在具体实现方面,就是要系统能够允许用户配置迁移缺省值规则,且支持以下几种业务需求:

1.对于单纯必填数据的缺省值设定

在原有系统中并不存在的数据项,则需要在迁移过程中,由迁移程序自动填入缺省值,且该缺省值能够在迁移数据Mapping表中定义。于此同时,数据迁移应作为一个子项目来执行,其中至少需要包含数据清洗和数据审计业务,其中数据审计业务可以交由第三方来完成。

2.面向表达式的数据缺省值自动填写的数据迁移规则

对于一些数值项的数据缺省值处理,需要透过综合表达式实现对缺省值的处理。例如在迁移BOM数据过程中,存在某个项只有汇总值(Sum)但没有明细,但迁移过程会针对此类数据做明细及其汇总的计算校验,这对于此类业务兼容会带来问题,导致明细和汇总值变化。为此,需要在汇总校验前判断分项明细是否存在,如果是空值(Null)则跳过该项的计算校验。

3.数据迁移格式转换配置

在迁移过程中,数据迁移的MAPPING文件还应该包含数据格式转换配置要求,从而使最终迁移的数据完全符合当康ERP对数据和业务的要求。

综上所述,全面数据迁移,是实现ERP新、旧系统完整切换的基础和关键,需要透过完整和慎密的解决方案和项目实施管理来达成。冠群信息当康ERP的数据迁移工具包,将使得这一艰巨的工作能够更加有效和快捷地进行。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