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行业战火重燃,出行市场注入新活力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7-16

滴滴下架,网约车行业重回“战争时代”?近日,美团打车司机权益保障委员会宣布,面向司机启动“夏季出行保供计划”。其中包括司机招募福利、新司机推荐奖、高峰奖、全天满单奖等。

此外美团打车还表示,在7月14日~7月20日活动期间,新司机注册后即可享免佣7天的福利。

美团打车希望用这些措施增加司机收入,解决平台中司机数量不足的问题。

此举无疑又为网约车大战添了一把火,当然“拱火”的也不只是美团打车一家。 根据《网络安全审查办法》要求,滴滴将面临至少45个工作日的网络安全审查,这段时间对其他出行平台而言是一个发展自家出行业务的“窗口期”,美团打车、T3出行、高德打车等诸多出行平台都趁着这个空档有所动作。

2019年5月,美团打车独立App下架,并入美团App中。但是最近该独立App又重新出现,并且在7月9日更新了版本,并且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杭州等100余个城市开通了服务,持续升级服务体验。

要知道美团打车上一次更新版本还是在2年前,而且最近几天许多用户都得到了美团打车的优惠券。美团打车的司机端也开启了千元大奖限时享活动,活动日期正是滴滴遭遇安全审查之后。

除美团打车,T3出行最近也异常活跃。有内部人士称,T3高管说现在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要开启全员战斗模式”,打算在这个月连开十五城,并且表示其产研部门已主动实行007。

在滴滴App下架的第一天,T3出行在官微发布并置顶了自我介绍,强调自己的“显赫出身”——东风、长安、一汽三家央企注资成立。而根据企查查的数据来看,T3出行的股东还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和苏宁。

而其他的平台,包括高德打车、百度地图、嘀嗒出行等也开始“烧钱”,打车券、打车优惠低至一元的广告在各个社交媒体传播,吸引更多新用户。

这一系列动作让人感觉又回到当初网约车大战最激烈的时候。

7月10日,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发布了2021年6月份网约车行业的相关数据: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国共有236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了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2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49.3万本、车辆运输证132.7万本,环比同样都增长了1.5%。

不过实际运营情况似乎并不是十分乐观:6月份,全国共收到订单信息70146万单,比5月份少了近亿单,下降12.4%。大部分平台的订单量和5月份比都有不同程度下降,例如方舟行下降42.5%、阳光出行下降38.4%,曹操出行、享道出行、T3出行则有小幅上涨。

之前我们也分析过滴滴的地位不会轻易被撼动,如今的数据似乎进一步印证了这种观点,其他出行平台的“逆袭”之路确实不易。不过此时来这样一场大战也不是毫无作用,在这种“你追我赶”的氛围中,能让各个平台的运营、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最终让市场增添活力,让用户受益更多。

综上所述,滴滴面临审查而出现的“窗口期”的最大作用,并非再诞生一个像滴滴那样的巨头,而是提升出行行业的状态。 各平台也可以借此机会锻炼能力,为以后的发展增加一些筹码,对出行行业的未来也大有裨益。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