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发明:分布式数据库技术的创新深度决定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高度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7-19

数据库是高效组织、存储、管理数据的软件,是构建信息世界的基础工具。从第一款商业化关系数据库诞生开始,数据库管理系统已经走过40多年的历史,起初都是单机形式,随着数字经济的到来,数据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传统的单机数据库在业务支撑、成本、开放性等方面挑战巨大,尤其是“双十一、618、春节抢红包”等场景下,每秒都有上百万笔支付交易,数据库的读写性能严重下降。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数字经济产业委员会主任凌发明先生指出,传统的集中式架构数据库在很多场景下显得捉襟见肘,新型的分布式架构数据库将成为数据库技术研究和应用的热点。

分布式数据库应运而生

传统关系型数据库在核心交易等领域深耕了40多年,到目前为止,大部分纯交易场景不论从数据量还是商业模式都没有本质的变化,其业务的扩展空间也十分有限。而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数据量会随着业务发展快速膨胀,形成全新的业务需求及数据增量,为数据库带来全新的市场机遇。

相比传统关系型数据库,分布式数据库在提供ACID事务一致性的能力的同时,拥有更灵活的扩展能力,及多数据模型的处理能力。使用分布式数据库逐步迭代,伴随全新的数字化业务渐渐渗透到传统业务,成为新的数据核心场景,是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在企业中最佳的落地方案。

分布式数据库

或为数字化转型进程中企业的优选项

分布式数据库的主要特点有三个:一是透明性。对于用户来说,分布式数据库相当于一个单机数据库,屏蔽了底层多节点、数据物理分散、副本一致性等细节问题;二是数据冗余性。分布式数据库通过多副本来实现系统可靠性和可用性,当某一节点中的数据不可用时,其他数据副本可以继续保证业务的连续性,还可以对数据就近计算,减少网络消耗,提升性能;三是易扩展性。分布式数据库能够通过水平扩展来提升整体的处理能力,数据可以被动态地分布到新增节点之上,消除数据倾斜。分布式数据库的核心技术包括数据复制,即不同副本之间的数据同步机制;数据分区,即如何将海量数据分布到不同节点中;分布式事务,即解决多节点面临的原子性、一致性、隔离性、持久性挑战。

凌发明先生表示分布式数据库可轻松处理海量数据模型,满足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数据量大、数据异构等多元需求,或为数字化转型进程中企业的优选项。

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发展趋势

目前,国内绝大部分数据库企业均推出了分布式数据库产品,我国分布式数据库发展基本与国际同步,在一些技术指标和应用层面甚至处于领先水平。在未来,分布式数据库的产品化日趋成熟,随着分布式数据库等的标准体系及评价体系的健全,分布式数据库产品的生态体系也将逐渐完善,在运维保障、数据迁移、运行监测等方面的配套工具也将逐步成熟。

另外,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分布式数据库的全生命周期,实现自运维、自管理、自调优、故障自诊断和自愈,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新型硬件的发展,数据库的架构随之发生变化。为适配云的发展,计算和存储分离成为一个必然趋势,诞生了诸多云原生数据库。而人工智能技术的演进为数据库集群的运维、调优提供了新的思路。新的网络、存储、芯片的迭代更新进一步推动了数据库架构的变化,众多数据库厂商都在积极尝试利用新的硬件能力来提升性能。

总结

分布式数据库的诞生首先是为了解决传统数据库不擅长的场景,在关系型数据库做到极致的领域同样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完善。得益于高弹性、强事务一致、多模融合等特点,分布式数据库的应用领域几乎每年都会有大幅度扩展,成为支撑企业数字化改革升级中不可或缺的弹性数据基础设施。

回顾过去的10年,分布式数据库经历了从行业质疑、小规模试水、到如今在部分行业的规模化应用。我们坚信,在新的一年中我国的分布式数据库产业一定会更加蓬勃发展,未来的三到五年分布式数据库的应用规模有望超越Oracle成为核心交易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随着5G、分布式技术、云计算技术的不断发展,及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数据库云化、数据库云原生架构已成为趋势,计算、存储分离,采用共享存储的方式是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共同的选择。

凌发明先生认为,作为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分布式存储与区块链的结合,在科技、社会等各个层面都会对未来带来深刻影响,加快推动我国数字化转型进程,促使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