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体育物联网大数据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7-21

2021年7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体育物联网大数据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顺利举行。中心由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简称“清华无锡院”)与北京中体联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体数据”)联合成立,旨在组建致力于全民健身行业赋能升级的专业技术研发团队,推动中国健身行业智能升级,构建全民健身行业渠道以及健身与健康数据平台。

体育物联网大数据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举行,清华无锡院院长郑永平与中体数据董事长王锋共同揭牌,清华无锡院副院长刘小林主持揭牌仪式。

中心在落实2035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背景下主要开展三个方向的工作:

1.健全完善居民运动及体质追踪与宣教体系

通过体育物联网的研发与应用,落实居民健康素质档案;并建立居民沟通的双向渠道,作为引导、教育、宣传效果的反馈收集。基于上述的数据进行深度挖掘,作为有关部门决策及进一步研究的数据基础。

2.打通体育运动与疾病保险数据以落实预防性战略

构建体育运动与疾病医保的关联因子与数据模型,协同有关部门,为后续宣传、补贴、政策提供数据支撑与理论依据。

3.构建围绕数字治理场馆建设、活动补贴、宣传引导健康生态

基于数据模型,切实推动“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充分结合各部门的政策补贴与内容宣教资源,进一步激发居民的健身意识与专业知识,并提高政府资源投入的准确度与回报率;同时,对相关场馆设施的选址、建设给予建议,提高居民体育活动参与度,推动全民体育产业发展。

揭牌仪式当天还举行了“城市居民健身数字化矩阵——运动形式与疾病医保数据模型探究”主题研讨会,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秘书长何文义、清华无锡院数据治理与应用技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洁、远骥资本创始人曲家浩、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荣华、信息安全专家门嘉平、闻心科技创始人杜晓松、清图数据董事长曾光、无锡中科电气总经理周翌嘉、天云大数据技术顾问谢文华、清华无锡院体育物联网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何芃、清华无锡院融合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海昇等专家嘉宾出席参与研讨。

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12年3月20日,是清华大学直属的派出机构,位于江苏省无锡市太湖之滨的蠡园经济开发区,是从事科技服务并按照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旨在发挥清华大学的科技和人才优势,推动学校与地方政府、企业的紧密合作,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无锡市的产业技术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

中体数据由清华大学校友王锋创立,是致力于健身领域科技创新赋能的高新技术企业,旗下拥有健身场馆数字管理系统,为健身行业提供系统性数字化运营管理解决方案,为C端健身者创新性搭建便利化、数据化、社交化、娱乐化的健身新场景,致力构建中国健身大数据平台。

双方携手成立体育物联网大数据中心,在健身场馆智能物联设备软硬件及健身与健康大数据研发领域充分利用清华大学无锡院的技术资源平台,结合中体联合的产业化平台优势,推动中国健身行业智能升级。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