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互联网“新百工图”出炉,这些奇葩职业你可曾听过?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7-23

文/东方亦落

近年来互联网中的“奇葩”职业迅速增长。7月22日,淘宝在造物节现场展出了一幅长达12米的“新百工图”,内容是淘宝“新365行职业图鉴”,采用复古的笔触,描绘了107个由互联网衍生出的全新职业,包括大码模特、美妆教学师、信息安全测试员、电子产品入殓师等,场景则囊括了电商、宠物、家居生活等。

过去一年,淘宝上平均每天诞生一个新职业。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表示,淘宝新商家的平均年龄为26岁,这些了不起的年轻人在赋予新产品活力的同时,也与平台互相成就,创造了更多全新的职业,展现出当代年轻人蓬勃的创造力。

近年来,由互联网衍生出的新职业切实解决了就业问题。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全中国的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909万,再次创下新高。而根据淘宝最近针对新职业的调研数据显示,超出40%的受访应届毕业生表示愿意投身互联网相关行业。这次的“新百工图”中,主力也是90后与95后,还有00后加入其中,而且在淘宝开店的总数首次超过了90后。

在人社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韩巍撰写的《移动互联网发展促进就业的现状、挑战与对策》一文中提到,2020年,移动互联网催生了大量新职业,创造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机会,助力经济与产业发展。

这些新职业都是依托互联网中火爆的领域而诞生的。

在网络直播带货领域,2020年中国互联网零售额达11.76万亿元。2019年12月~2020年5月,抖音上共增加了直播主播285万人,快手增加72万人。而淘宝、天猫、京东等平台也都在这方面取得了不菲成绩。

快递外卖行业,2020年上半年,通过美团获得收入的骑手有295.2万人,菜鸟2020年全年新增30000名专职快递员。职业业务横向拓宽和电商经营比例方面均大幅提高,在淘宝开店的数量首次超过了90后群体。

除了这些广为人知的职业,还有其他一些新奇的职业。

例如“电子产品入殓师”,他们专注于拆解各种废旧电子产品的零部件,例如顾客的手机、手表、相机等,将其重新排列装裱,做成有特殊意义的纪念品。

在当今时代,电子产品迭代迅速,然而人性中总有怀旧的部分。用不了的电子产品舍不得扔,但是留的时间长了恐怕会慢慢腐坏,对身体还可能有害。而电子产品入殓师很好地解决了这些痛点,并且变废为宝,挖掘到了用户的潜在需求,找到了新的盈利渠道。

由此可见这些新职业不仅是在做互联网生意,更是在做“人性”的生意,无数的经验证明,关于人性的生意必然更为长久。更何况这些新职业还与从业者的兴趣相吻合,工作起来动力加倍。年轻人的加入能推各种新技术的发展、给互联网注入新鲜血液,也符合时代发展的大趋势。

相信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奇葩”的职业会越来越多。不过“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新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相关的规范和管理也应当及时跟进,这样才可能保证新职业向着良性的方向继续发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