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百亿 2021快手电商有哪些机会不容错过

来源:蓝鲸浑水 时间:2021-07-26

今年6月,快手公布月活跃用户达10亿,在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中,提到2020年快手电商GMV达3812亿元。

同时快手电商计划在今年孵化100个GMV超过10亿的合作伙伴。

7月22日,2021快手电商服务商大会落地杭州。

快手电商今年释放了哪些机会?以下内容整理自活动现场,并综合了相关公开信息。

2021快手电商的“三个大搞”

快手电商负责人笑古在2021快手电商服务商大会上,详细解释了快手电商今年下半年的三个发力方向:大搞信任电商、大搞品牌、大搞服务商。

1、大搞信任电商

在今年3月26日快手引力大会,快手就会上提到快手开启电商2.0。

“时代相比传统电商的“商品+公域”人货场逻辑,快手电商则以“内容+私域”为核心,以“有趣+信任”的用户心智形成了自身的独特竞争力。

此外,引力大会正式发布“商家全周期红利计划”,该计划分别针对品牌、主播、服务商提供利好政策、产品赋能、流量扶持三大平台红利。

笑古多次强调,快手电商的基础是信任以及“不要骗老铁”的理念。

围绕信任电商的理念,快手电商今年上半年也做了很多事情,整个快手电商在逛、买、售、用、服,售前、售中、售后五个环节上做了很多技术、体验的改造,同时提升了很多指标。

同时快手电商在今年6月上线了“小店信任卡”,通过推动“退款不退货”、“退货补运费”、“七天无理由”、“假一赔十”等服务,使消费者的下单得到有效保障。

笑古表示,“我们希望用各种各样基础体验的保障和更高层次的体验保障,让主播和粉丝之间产生更多的信任,让你在售卖时消耗的信任,在用户拿到货的时候全部拿回来,产生更多的信任,提高整个复购。当行业信任机制、产品信任机制和极致信任体系越来越完善时,信任经济终将会成为快手电商的‘第二增长曲线’。”

2、大搞快手生态品牌。

作为一个日活用户超3亿的平台,“信任生态”为品牌带来了新的增长机会。用笑古的话来说,“现在已经进入大搞品牌最好的时期。”

为了改善并提升对品牌和商家的服务能力,快手电商今年专门设立了SKA品牌运营中心,加速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连接的同时,帮助一些有品质的商品及品牌成长。

快手电商SKA品牌运营中心负责人张一鹏表示,“品牌的成功离不开营销力、渠道和产品力这三大驱动力。”

其中,“营销力”的核心在于消费者的沟通,而“渠道力”则体现在快手重构了10亿人的消费决策,渠道的变迁也驱动了新品牌的诞生。

张一鹏介绍了在快手电商生态中成长的品牌有两种:一种是有大众知名度的传统品牌,如海澜之家;另一种则是在新消费浪潮中快速成长起来的品牌。

此外,快手电商还提出了品牌商家运营方法论“STEPS”。

据张一鹏介绍,品牌入驻快手电商分为五步走:

第一步,就是与达人进行分销合作,探索品牌、商品在快手电商生态中的爆发系数;第二步是通过公域流量的运营,为品牌做新店提供支持;第三步是基于品牌人设做品牌自播;第四步是基于快手的私域经济,进行短视频和直播场景下的复购经营;第五步,进行渠道特供品的开发,更好地满足不同渠道的需求。

在“STEPS”方法论的指导下,大量新消费品牌在快手电商生态中获得了快速成长,也得得到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3、大搞服务商

对于品牌和商家而言,单打独斗是行不通的。要盘活整个快手电商生态,就需要具有高效运营能力的服务商。

笑古表示,快手电商在下半年,将推出一系列服务商政策红利计划,希望吸引更多服务商参与到快手的生态建设中来。

电商服务新生态

为什么叫服务新生态?

据快手电商服务商、生态和区域运营负责人李丛杉介绍,“截至目前,快手的全球用户量已达10亿、用户日平均使用时长超过99分钟、超过2400万+的创作者在快手上获得收入。”

数据表明,目前快手拥有巨大的流量池以及作为电商主赛道的优势。

同时以直播,短视频内容为主的平台,存在着多样化的生态角色。为了使角色更好产生高效的协同,产生更好的链接,服务是必不可少的。

而服务的提供者就是快手的服务商,服务的承载者就是快手平台本身。

据李丛杉介绍,过去的一季度,消费者在快手平台上已经从商品价值到商品种类再到复购频次,形成了多维度的活跃增长。

品牌商品的销量同比增长800%以上,同时品牌入驻数量同比增长4.5倍,这意味着快手平台已经完整地形成了商品多样化的消费结构。

李丛杉表示,“快手电商针对不同类型的服务商,制定了严格的准入准出标准和入驻流程,以专业服务和产业协同构建系统性信任电商服务新生态。”

快手电商服务新生态离不开三个关键点:专业服务、产业协同和积极信任。

区别于传统电商,直播电商非常重要的特征是它呈现双供给的形态,即不仅要有商品的供给,还要有职业化的主播的供给,以帮助商家和主播能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全面的服务。

同时品牌提供双供给驱动的专业化服务,进一步达成B端主播、工厂或供应链、品牌及服务商三者之间的产业协同,为接下来提供专业服务提供支持,实现B2C乃至C2M的双向流通,最终形成具有多样化交易结构的电商形态。

C2M即工厂直接对接消费者的需求,促进消费者更深层次的消费。

李丛杉介绍,在快手主播里面有两成,都曾经为自己的粉丝提供过轻定制服务。

从包装到包装的大小、到颜色、到价格,这些都是快手的主播自发地为粉丝提供的C2M轻定制的服务。其一个主播就代表一个细分的目标消费者群体,主播每天在跟自己的消费者进行互动,在进行更多粉丝的关怀,他能够更明白自己粉丝的需求。

在整个环节中,服务商起到了提供全链条的有价值、可持续服务的重要作用。

李丛杉表示,服务商需要遵循服务商能力五力模型:流量营销能力、直播运营能力、主播孵化能力、服务履约能力和供应能力。

还有两点能够直接决定服务商的利润空间:

第一个是供应链的能力;第二个是服务履约能力,如售后、客服,这些直接影响消费者体验的关键环节,都需要关注。

更好的流量运营能力和更好的自己孵化的主播,代表更稳定的流量经营;更好的流量带来更极致的选品,更极致的选品和组品带来更专业的主播服务,再加上我们优质的履约和用户体验,形成正向可以自循环、自更新的一套价值飞轮。

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承载服务的平台方,李丛杉表示快手电商会用最大限度的能力来支撑服务商们完成这样的一个转变和价值飞轮的塑造。

快手也为不同领域的服务商划分了五大层级和严准入、强赛马的赛道机制。

同时,对于快手电商市场对于优质人才的需求也呼之欲出,推出了直播运营专家认证体系,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将在8月份正式开启全面的考核体系,为电商生态持续注入人才活力。

在本次大会上,快手电商正式宣布推出“造风者计划”,以此推动快手电商平台和服务商之间进一步合作。

(图源:快手电商服务新平台)

李丛杉介绍该计划将在激励、权益和赋能三个模块提供保障和支撑,同时“造风者计划”计划通过亿级现金、千亿级流量,在一年内打造100家GMV十亿的服务商伙伴以及200家GMV过亿的生态服务伙伴。此外,快手投资部将准备10亿级生态基金用于投资此计划。

未来,快手将借助“造风者计划”,为服务商提供增长机会的同时继续打造信任电商。

文章来源:蓝鲸浑水(ID:hunwatermedia),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Gin-yzVb-U2fFIYnoHdVw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